德昌豆干 佛祖牌米粉 紅布朗山藥紫米漿 被中國驗出基改成分

中國國家質量監督檢驗檢疫總局兩週前發布新聞指出,台灣有四項產品被驗出未經批准的基改成分,包括知名佛祖牌旗下的「神竹米粉」,銷往高檔百貨公司的「紅布朗山藥紫米漿」,以及曾遭驗出工業用添加物二甲基黃的「德昌豆干」,不過到底是因法規落差,導致台灣可用的基改原料到中國卻違法,或是業者用了中台都無法使用的添加物,目前仍不得而知。

其實早在今年五月,深圳關口就驗出台灣米粉有中國未核准的基改成分,董氏基金會營養組主任許惠玉呼籲政府,儘速檢測市面上的產品有無基改成分、標示是否符合規範。

066

中國質量總局此次發布的是10月邊境檢驗結果,德昌食品共有兩款豆干不合格,銷毀10.5公斤,神竹米粉被銷毀360公斤,紅布朗山藥紫米漿則被退運126公斤,四個品項的進口商皆是中國「東山縣新發貿易有限公司」,這家公司惡名昭彰,早在去年12月底,就被中國列為進口食品不良紀錄名單,今年9月又被點名進口時需附檢測報告。

佛祖米粉驗出基改成分

不過神竹米粉的工作人員喊冤表示,目前沒有直接出口,根本沒聽過新發公司,也不知道米粉被賣到中國,基改成分可能來自玉米澱粉,但台灣並未禁止使用基改原料,且食品藥物管理署規定,高端加工品不用標示含基改成分,公司用的都是合法原物料。

065

根據神竹米粉官網,米粉的主要成份有水、小麥澱粉和玉米澱粉,但到底是哪一款被賣到中國還不知道,雖然工作人員認為基改成分可能來自玉米澱粉,不過業界人士表示,必須有蛋白質才測得出有無基改成分,小麥和玉米澱粉理論上測不出來,目前台灣也無基改米,不解中國如何檢測,但也有可能是業者添加小麥蛋白,增加Q彈程度,因澱粉本身並無筋性。

德昌豆干、紅布朗山藥紫米漿驗出基改成分

德昌豆干和紅布朗山藥紫米漿的基改成份則可能來自黃豆,不過紅布朗官網載明,山藥紫米漿採用非基改黃豆,到底是標示不實,或不小心混雜基改豆被中國檢出,還是單純用到台灣核准但中國禁止的基改品項,仍不得而知。至截稿前,德昌豆干和紅布朗皆聯繫不上。

1929903_1200369113323998_5271996474188957540_n

業界呼籲食藥署積極清查相關產品

目前我國核准的基改玉米和黃豆分別有69、21項,中國遠低於台灣,只有17、10項,台灣允許3%非故意混雜,中國則未訂標準,因此在台灣合法的基改食品,到了中國可能違法。

中國規定,使用基改原料製成的高端加工食品,須標註「本產品為轉基因xx加工製成,但本產品已不再含有轉基因成分」,台灣則在今年修法跟上中國腳步,明年醬油、大豆沙拉油及玉米糖漿等等高層次加工品,須標示「本產品加工原料中有基因改造〇〇,但已不含有基因改造成分」。

到底是法規落差或是業者標示不實,食藥署至截稿前未能取得聯繫,不過其實早在5月,深圳即檢出台灣米粉含未核准的基改成分,業界人士表示,雖然食藥署主要對口是中國衛生部門,和質檢總局沒有對口,但只要退運回台灣,食藥署應該會接到通知,應該積極檢討哪裡有問題。董氏基金會營養組主任許惠玉也呼籲食藥署,儘速清查市面上米粉和其他產品的基改成份。

支持《上下游新聞》
以公民力量守護農業、食物與環境

我們相信知識就是力量,客觀專業的新聞可以促進公共利益、刺激社會對話,找出解決問題的方法。十年來,我們透過新聞揭露問題,監督政策改變;我們從土地挖出動人的故事,陪伴農民同行;我們也以報導讓消費者與農業更加親近,透過餐桌與土地的連結,支持本土農業茁壯。

我們從不申請政府補助,也不接受廣告業配,才能以硬骨超然的專業,為公眾提供客觀新聞。因此,我們需要大眾的支持,以小額贊助的公民力量,支持上下游新聞勇敢前行。了解更多

  • 請輸入至少100元

每月定額贊助回饋

  • 會員專屬電子報
  • 上下游Line社群
  • 上下游新聞年度報告
  • 會員年度活動

安全付款,資料加密

  • 請輸入至少100元

單筆贊助回饋

  • 會員專屬電子報
  • 上下游新聞年度報告

安全付款,資料加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