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民寫手

鍾情香料美味魔法 航空經理轉職務農

圖片-1 (1)
「人生就這麼一次,如果錯過了一定會後悔」,專門種植草料的梵馜那莊園創辦人劉永城講到當初從薪資優渥的航空業轉職務農的心情,眼神沒有絲毫疑慮。他強調「有很多人說要等退休後再來做,等到那時候太晚了」,這些話如果出自於二、三十歲的年輕人看似平常,但從劉永城嘴裡說出要辭職去鄉下種香料,需要極大的勇氣,因為當他毅然決然辭去工作,到屏東開闢設梵馜那莊園時,年齡已經50歲了。

劉永城以往在華航旗下的華儲公司擔任經理長達十年,突然遞出辭呈,讓華儲內部從下到上都難以置信。雖然董事長在電話那一頭大力慰留,但雙方經過一次又一次促膝長談,依舊無法動搖他想轉職務農的想法。

看似瘋狂的每一步,其實劉永城腦筋很清楚,過去他也曾種過紅龍果、檸檬等等,即使種得好,但市場激烈競爭,價格波動又大,如果又碰上氣候等不可預期之因素,成本可能難以回收。最後選種香莢蘭是因為全台獨有,不怕市場喊價,成本、價格設定都能自己掌握,因此他拿出500萬積蓄到南部買地自己建網室,學習種植香莢蘭。

提到家人全力支持的反應,劉永城忍不住露出微笑說「太太跟我一樣有點瘋狂」,也因為沒有後顧之憂,讓他更堅定地踏上這條夢想之路。

鍾情香料美味魔法 航空經理轉職務農(3)

茶農子弟難忘農業夢想 劉永城棄高薪掘綠金

出身南投茶農的劉永城,原本高中一畢業就順利考上大學,無奈當時家境不好,無法支持他離家讀書,他只能先放棄學業在家幫忙種茶,隔年存了些錢重考再繼續大學的求學之路,但也因為這一年,讓他進一步學到更多農業的實務做法與知識,也體會到農業必須靠一步一腳印的呵護才能有豐美的收穫。

香草是相當昂貴的食用香料,在全球香料的交易價格僅次於蕃紅花,2010年每公斤價格大約在20美金左右,但隨著主要產區馬達加斯加島產量驟減,2016年己漲到每公斤200美元,2017年甚至飆到500美元(約15000元台幣),因此又被稱為是「綠金」。

走進梵馜那莊園位在屏東車城的栽種網室當中,劉永城隨手摘下一枝香莢蘭的綠色香草莢輕輕撥剝開,馬上有一股熟悉的濃郁香氣撲鼻而來。「第一次聞到,就是香草冰淇淋的味道。」劉永城想起初次與它相遇的時候,那股懷念的滋味喚起兒時回憶,一整天下來即使洗過手,香氣還是洗不掉,讓劉永城留下深刻印象,再加上當時台灣還沒有人大規模種植,也讓劉永城從這股甜甜的味道中嗅到商機。

鍾情香料美味魔法 航空經理轉職務農(2)

台灣地理得天獨厚 爭搶全球綠金飆漲商機

全世界最主要的香草產地是位於非洲的「馬達加斯加島」,佔全球產量的85%,主要是因為香莢蘭適合在南北迴歸線之間種植。有南迴歸線經過的馬達加斯加島在地理位置上與有北迴歸線經過的台灣非常相似,甚至被稱作「平行台灣」。

因此桃園農改場培育出香莢蘭苗開始在台灣技術移轉時,劉永城評估之後認為台灣北迴歸線以南有很好的條件,立刻花了8萬元買了40株種苗試種。

過程中他花了一年的時間發現,香莢蘭的根需要呼吸,開始試驗不將種苗埋在土下,而是利用塑膠籃裝介質離地栽種,果然生長得更加茂盛。掌握住「根的呼吸」重要性,梵馜那莊園內目前種植的5000顆香莢蘭,相較於傳統種法,生長密度可達兩倍以上。

怪手一旁發出轟隆隆聲響,因為有了成功的栽種心得,原本七分多的種植基地持續擴大。不過香莢蘭的高貴,就如同香料皇后的封號一樣,因為它必須種植三年才開花,再過一年才結果,再加上前前後後籌備時間,六年來劉永城幾乎沒有進帳,投資金額已破千萬台幣,但是今年終於來到了轉捩點。

劉永城穿上膠鞋腳踏泥濘,穿梭在網室裡,將香莢蘭上的綠色香草莢用紅色曬衣夾標註做記號,代表付出的心血即將轉為回報,收成後還必須經過殺青、發酵、烘乾、陳化四個步驟約八個月的時間,才能將完美果實,交付到客戶手上。

鍾情香料美味魔法 航空經理轉職務農(4)

積極參展開拓市場 鎖定國際農業週國際買家

雖然六年時間看似漫長,但這塊藍圖,已經一塊塊地慢慢拼湊起來,而且目前梵馜那莊園除了香莢蘭之外,種植的胡椒也非常有品質,更完整了香料市場的需求。以往台灣的烘焙業及食品加工業對香草的需求殷切,卻一直都只能仰賴進口,現在本土的香草莢準備上市,價格將不再任國外貿易商宰割。

但劉永城的眼光不只放在台灣,他認為必須要走出去開拓市場,因此準備上市的第一年他就積極投入11月的台灣國際農業週參展。他說台灣國際農業週有大量東南亞買家,只要藉此接觸到更大的市場,不但可增加出口銷售管道增進業務,也能分散風險。

「別人做不到自己做到了,這種成就感是難以形容的」,劉永城驕傲地說,尤其是開花結果那一瞬間得到的滿足感,用錢也買不到,這樣的成果在近期漸漸廣為人知,想要學習技術的電話不斷,每天接到手軟,不過當對方聽到至少要投入四年歲月才能收穫,又幾乎全數打了退堂鼓。

「問東問西又考慮這麼多,就不要種了」,劉永城總是好言相勸,畢竟要像他年過半百,拋下當前事業成就展開第二春,不是那麼容易,但也是因為這股衝勁,讓他帶著香料界的王、后,胡椒及香莢蘭,在台灣及亞洲市場搶佔一席之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