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德美紙業排污累犯,向東泰紙業借牌還魂?居民抗議,恐污染文蛤產業

彰化地檢署月前查出,位於彰化縣埔心鄉華德美紙業公司因為用暗管偷排放廢水、未妥善操作空汙防制設備排放戴奧辛超標,被勒令停工。而跟華德美紙業為關係企業的東泰紙業,卻再度申請排放廢水執照,彰化縣環境保護聯盟總幹事施月英批此舉,根本是華德美利用東泰紙業起死回生。

芳苑鄉反污染自救會會長林濟民表示,芳苑是文蛤生產重鎮,全台灣兩個文蛤就有一顆是產自這裡,如果廢水偷埋暗管汙染地下水與海域,直漁業將受很重創,呼籲縣府不能放行。

圖片提供/彰化縣環境保護聯盟
圖片提供/彰化縣環境保護聯盟

東泰紙業偷排污水,重新申請執照復工

施月英表示,位於彰化縣芳苑鄉的東泰紙業103年試車時就被抓到偷排污水,並在105年時被法拍,大家都以為已經停業了,但卻有消息指出東泰紙業要復工,並且在今年7月重新申請排放廢水執照。

施月英解釋,月前華德美紙業公司因為用暗管偷排放污水,還有未妥善操作空汙防制設備排放戴奧辛超標,被勒令停工。但東泰公司跟華德美公司是關係企業,因此當地居民及環團都擔心同一批人,操作手法都相同,非常有可能會排放污水,讓當地污染更嚴重,華德美等同是利用東泰紙業起死回生,重新取得許可證。

施月英表示,許可證審查過程沒有在地聲音,希望能夠透過抗議,讓環保局多重視民間心聲,拒絕東泰紙業的申請。彰化縣環保局水保科表示,目前已經退給業者,這次是第五次退件,前兩次是因為資料不齊,之後則是因為需要附上學者、專家會議審查,整個處理設施大改,必須再補件。

圖片提供/彰化縣環境保護聯盟
圖片提供/彰化縣環境保護聯盟

芳苑鄉反污染自救會:文蛤生產重鎮不願被污染

芳苑鄉反污染自救會會長林濟民表示,我們並非反對工廠設立,但是像華德美這種公司偷埋暗管排廢水,還有燃燒廢棄物發電的鍋爐明明有設置汙染防制設備,卻為了省錢不開啟使用。林濟民強調工廠離新寶國小這麼近,旁邊又是人口密集的社區,對當地居民健康有很大威脅。

林濟民進一步表示,工廠排放污水也會影響整個養殖漁業,這裡是文蛤生產重鎮,全台灣兩個文蛤就有一顆是產自這裡,如果廢水偷埋暗管汙染地下水與海域,這裡的漁業會受到很大影響。林濟民強調,美華泰和東泰的是關係企業,彼此關係很緊密,他們有不良偷排違法紀錄,這種黑心企業恐怕會嚴重影響芳苑鄉的養殖與畜牧業,我們不歡迎這種公司。

新寶村長:小孩過去止能戴口罩上課,請別再污染社區

芳苑鄉民意代表林清在則表示,芳苑鄉有養殖文蛤、放養牡蠣若遭受汙染就不能賣,芳苑沿海大家都是靠海維生,若汙染我們要如何生存下去?「過去我還去新竹載牡蠣一天兩千斤,但是現在新竹海域的牡蠣遭受汙染就不能養殖牡蠣,不希望芳苑也被工廠汙染,所以堅決反對東泰設廠」。

芳苑鄉新寶村長梁祥盛也表示,不是反對設立工廠,而是反對工廠排放汙染物質汙染空氣、水質地下水及噪音,過去103年間工廠營運近一年,對面的新寶國小學童只能戴口罩上課,還有居民檢舉該工廠偷排放水,很擔心東泰紙廠設立後,學校會因為汙染問題就關閉,「這不是我們社區樂見的,請東泰公司不要來汙染我們社區。」

 

支持《上下游新聞》
以公民力量守護農業、食物與環境

我們相信知識就是力量,客觀專業的新聞可以促進公共利益、刺激社會對話,找出解決問題的方法。十年來,我們透過新聞揭露問題,監督政策改變;我們從土地挖出動人的故事,陪伴農民同行;我們也以報導讓消費者與農業更加親近,透過餐桌與土地的連結,支持本土農業茁壯。

我們從不申請政府補助,也不接受廣告業配,才能以硬骨超然的專業,為公眾提供客觀新聞。因此,我們需要大眾的支持,以小額贊助的公民力量,支持上下游新聞勇敢前行。了解更多

  • 請輸入至少100元

每月定額贊助回饋

  • 會員專屬電子報
  • 上下游Line社群
  • 上下游新聞年度報告
  • 會員年度活動

安全付款,資料加密

  • 請輸入至少100元

單筆贊助回饋

  • 會員專屬電子報
  • 上下游新聞年度報告

安全付款,資料加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