農田水利會改制公務機關拼三讀,正反大對抗,農委會:擴大灌區外37萬公頃服務

「農田水利會改制公務機關」一案將於明(16)闖關立法院三讀,但產、官、學三方態度兩極,前農委會主委李金龍、國立台灣大學農經系教授吳榮杰等人今遞上學術界百餘人連署同意書,力挺改革;但前農委會主委陳保基卻也偕五位台大農學院院長、前內政部長李鴻源等四十餘位農業、水利專家上交「暫緩改制連署書」。

若立院闖關成功,農田水利會升格公務機關後,能否真將服務擴及37萬公頃「灌區外」農地?由公權力執行水利會工程將能有效提升服務品質、效率?未來「農田水利會」若改制為中央三級機關「農村及農田水利署」轄下分署,將能按「農業用水優先於工業用水」原則,力爭農民用水權?上述爭論點引發學界熱議。

學者遞支持連署書給農委會副主委陳吉仲(攝影/賴郁薇)

陳吉仲:水利會改制後,服務可擴及37萬公頃「灌區外」農地

現按最新農地盤點結果顯示,全台可供糧食生產的農地為68萬公頃,其中,卻有37萬公頃農地尚未未納入農田水利會灌區管理;臺灣嘉南農田水利會會長楊明風就指出,目前嘉南水利會會員有28萬人、灌溉面積為5,000公頃,但仍有非灌區農地,「像仁德地區,就還有200多公頃農地沒辦法灌溉。」另部分山坡地農地也無灌溉水路。

農委會副主委陳吉仲表示,將農田水利會升為公務機關後,這37萬公頃灌區外農地將能納入服務,且提升位階後農地來說,水利單位更有公權力執行工程,「這是一件好事。」

農委會前主委陳保基:水資源根本不足,如何擴及「非灌區」?

雖然農委會對於改制後將服務擴及37萬公頃「灌區外」農地一事深具信心,但前農委會主委陳保基卻直言「那是空話」,並質疑,原本光應付灌區內農地就不足的水資源該如何擴及非灌區?

故由陳保基等人遞出的「暫緩改制連署書」中就提及多名水利專家的憂心寫明,「貿然將水利會改為公務機關,將面對原本水利會基於水源不足及財源不足無法興建大範圍灌溉設施照顧的『灌區外』農地龐大的壓力。」

陳保基再指,灌區外與灌區內有其形成背景,大部分灌區外農地落在山坡地,「山坡地怎麼挖水路?」故山坡地灌區外農地大多仰賴水塔接泉水、雨水灌溉,而非灌溉溝渠。

農委會:水利會改制後位階提高,可跟經濟部水利署談水權

若未來農田水利服務要擴及目前的非灌區農地,「水資源」絕對是執行關鍵。眼見現只要陷入缺水危機,農業灌溉用水動輒就被停用,未來水資源真足夠如農委會所願,將31萬公頃灌溉區、37萬公頃非灌區全數納入農田水利供水體系嗎?

陳吉仲表示,改制後,水利會將成為農業部轄下的農田水利署各地分署,「是三級機關,」地位等同經濟部水利署,堅信未來談水資源分配時,農業用水不會矮工業用水一階,農、工業用水資源分配更能「平起平坐。」

曾任兩屆農田水利會會務委員的國立屏東科技大學土木系教授王裕民表示,非灌區農民一樣繳稅,「未來他們有機會在改制後,享受政府預備要給他們的水。」李金龍也認為,唯有灌區涵蓋更廣,才能達到「永續農業」目標;楊明風認為,這在在都需要公權力介入、提升公務效率。

農委會前主委李金龍(攝影/賴郁薇)

由公權力執行工程,是否能提升服務品質、效率?雙方意見不同

今由農委會所召開的農田水利會改制說明記者會上,與會學者、地方農田水利會會長紛紛認同水利會轉為公務機關後,將能有效提升執行效率。宜蘭農田水利會會長許南山就指出,許多農田水利設施從民國52年重劃至今,已有很多破爛水溝有待修復、卻無法按年度執行,但若未來改為公務機關,「有法定預算,應該可以迎刃而解。」

楊明風也指出,目前水利會會員每公頃年繳6,000元會費,但仍遠遠不足每年灌溉溝渠修復費用;按楊計算,「6,000元至少要調整為25,000至30,000元才夠。」

站在第一線工作者角度,許、楊二人認為水利會改制公務機關有其必要;但公權力介入水利工程執行後,真的是利大於弊嗎?陳保基卻認為,「改制公務機關,萬萬不可。」連番質疑,「公務單位有辦法24小時處理水利問題嗎?」陳強調,農忙時期,整整一個月,水利單位必須24小時處理農民灌溉問題;民營單位有其彈性,但若換作公務單位,真做得到嗎?「如果台電是公務單位,有辦法那麼快復電嗎?」憂心公務單位操作效率恐致水利工作作業效率崩壞。

面對反對聲浪頻傳,台大農經系教授吳榮杰力挺農委會表示,要有效協調水資源,「升格公務應該都是比較有效率的。」

吳榮杰支持農田水利會改制(攝影/賴郁薇)

農委會承諾:765億農田水利會資產、土地資產絕對用在農田水利上

「我知道這(農田水利會)很久以前就要改,但要有魄力。」吳榮杰表示,雖現有五位台大農學院院長及諸多水利專家投下「暫緩改制」票,但這幾天,身邊大多都是支持改革的聲音;陳吉仲也表示,現改革案已獲得94位農學界學者、57位其他領域學者支持,「至少包括兩位前主委、三位前校長,現任、前任院長至少超過十位。」

雖農委會指出,「支持改革」人數居多,並於於今日記者會上亮出「全國農田水利會支持水利會改制連署書」、「全國學術界支持水利會改制連署書」,但面對明日就是改制案三讀關頭,又有北基、桃園、雲林等14個水利會會員、農民代表揚言於立院陳抗,李金龍表示,既然外界有那麼多聲音,未來資產上的利用應該做更妥善的安排,「給農民一個交代。」

對此,吳榮杰表示,據了解,現政府已有一些配套想法,「像是將水利會資產作為基金,並成立基金會管理基金,以此改善水利。」吳相信,這就會更公開透明、更有效率。

對此,陳吉仲承諾,「現有765億農田水利會資產、土地資產絕對用在農田水利上,」目標不會改變,會再找地方水利會會長溝通,期待明天順利通過改制案。

支持《上下游新聞》
以公民力量守護農業、食物與環境

我們相信知識就是力量,客觀專業的新聞可以促進公共利益、刺激社會對話,找出解決問題的方法。十年來,我們透過新聞揭露問題,監督政策改變;我們從土地挖出動人的故事,陪伴農民同行;我們也以報導讓消費者與農業更加親近,透過餐桌與土地的連結,支持本土農業茁壯。

我們從不申請政府補助,也不接受廣告業配,才能以硬骨超然的專業,為公眾提供客觀新聞。因此,我們需要大眾的支持,以小額贊助的公民力量,支持上下游新聞勇敢前行。了解更多

  • 請輸入至少100元

每月定額贊助回饋

  • 會員專屬電子報
  • 上下游Line社群
  • 上下游新聞年度報告
  • 會員年度活動

安全付款,資料加密

  • 請輸入至少100元

單筆贊助回饋

  • 會員專屬電子報
  • 上下游新聞年度報告

安全付款,資料加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