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電離岸風機發電第二期計劃環評過關,環團質疑衝擊沿近海洋生態

「台電二期所要開發的26號風場距離白海豚棲地最近處僅有4.2公里!」多個彰化環團直指今環署召開的彰化「近岸」台電離岸風機發電第二期計劃審查會,違背105年12月28日政策環評徵詢意見決議結果;不僅背離「先航道外,再航道內」開發原則,而科技部預計花三年建立「海域資料庫」調查結果都尚未出爐,環團質疑,調查結果尚未完備前就先行環評審查,有違程序正義,「如果未來調查結果跟今天環評審查結果背離,怎麼辦?」憂心開發案一旦通過,恐將衝擊沿近海漁業、海洋生態。

經過近兩小時審查,環評委員判斷該開發行為對於鳥類、海域影響實屬輕微,「且這開發區域距離大肚溪溪口已經超過十公里。」故決議,該案通過環評審查,無須進入二階環評,並要求開發單位切實執行。

攝影/賴郁薇

彰化環盟:應先進行「海域資料庫」調查,再進行台電離岸風機二期審查案

彰化近岸台電離岸風機發電第二期計劃審查案引發地方環團反彈,彰化縣環境保護聯盟總幹事施月英表示,開發案區域位於大肚溪溪口出海口旁,不但緊鄰白海豚兩大熱區之一,更有「亞洲十大濕地」之稱,「沿海有許多蝙蝠,遷徙性水鳥、灰面鷲也都仰賴此地。」

台灣環境資訊協會專案執行陳姿蓉也表示,現提案開發的26號風場距白海豚棲地最近處僅有4.2公里,但按國外研究顯示,打樁噪音影響範圍可達25~50公里,憂心施工噪音影響白海豚覓食、育幼、交流行為。

台灣西海岸保育聯盟研究員粘雨馨指出,國內目前缺乏本地魚類聽覺曲線資料,以及噪音對不同魚種生理或內分泌影響的生物參數資料; 對此,台灣蠻野心足生態協會教育推廣專員李孝濂指出,去年10月份,科技部已爭取到六億元經費、預計在三年內建立「海域資料庫」調查;李質疑,現環署趕在調查結果出爐前進行開發案審查,「如果未來調查結果跟今天環評審查結果背離,怎麼辦?」故粘向環評委員喊話,「給出空間與時間,」請政府投入資源進行生物環境調查。

攝影/賴郁薇

台灣媽祖魚保育聯盟:發電量超過電網負荷量,應暫緩近岸開發

環境法律人協會理事長張譽尹指出,按105年12月28日環評大會所決議的徵詢意見來看,「考量台中彰化外海南北向航道內側離岸風機區塊開發涉及環境敏感因子眾多,離岸風機建議優先開發航道外區域,俟累積開發經驗及航道內側環境影響評估資料後,再考量航道內側區域開發。」

當時環署環評決議以「先航道外,再航道內」原則處理台電二期離岸風機發電案;台灣媽祖魚保育聯盟研究員許譽庭再指,根據經濟部能源局公告的申設現況看來,彰化外海離岸風機申請案總發電量可達9.4GW,但再看今年1月15日所提出的離岸風機規劃場址容量分配機制,「在2025年前,彰化饋線併網總量僅有6.5GW。」質疑發電量根本會超出電網電力輸送負荷量,呼籲遵循政策環評決議,「暫緩近岸開發。」

圖片提供/台灣媽祖魚保育聯盟

台電:風場面積已縮小,距白海豚重要棲地拉開4.2公里

面對環團紛紛提出質疑,台電代表解釋,經調整,風場面積已由原規劃的118.6平方公里限縮為89.21平方公里,且離岸最近距離由5.8公里拉至9.7公里,「離白海豚重要棲地由1.5公里拉開至4.2公里,且水深大於37公尺。」開發單位認為,開發行為已避開保護礁禁漁區、漢寶濕地、保育區、以及航港局於106年公告的預定航道。

針對環團憂心打樁噪音恐影響白海豚行為,台電代表再補充說明,承諾全程使用減噪措施,「距打樁位置750公尺處水下噪音不超過160dB,」並進行即時監測;此外,也預計由遠而近、由西向東鋪設風機。

除了避開白海豚棲地之外,開發單位再表示,現蒐集燕鷗、黑面琵鷺、赤腹鷹、灰面鷲的遷徙路徑,已於環境影響說明書中規劃留設南北、東西向鳥類穿越廊道。

環評委員2小時決議,該案通過審查

經過近兩小時審查,環評委員判斷該開發行為對於鳥類、海域影響實屬輕微,「且這開發區域距離大肚溪溪口已經超過十公里。」故決議,該案通過環評審查,無須進入二階環評,並要求開發單位切實執行。

支持《上下游新聞》
以公民力量守護農業、食物與環境

我們相信知識就是力量,客觀專業的新聞可以促進公共利益、刺激社會對話,找出解決問題的方法。十年來,我們透過新聞揭露問題,監督政策改變;我們從土地挖出動人的故事,陪伴農民同行;我們也以報導讓消費者與農業更加親近,透過餐桌與土地的連結,支持本土農業茁壯。

我們從不申請政府補助,也不接受廣告業配,才能以硬骨超然的專業,為公眾提供客觀新聞。因此,我們需要大眾的支持,以小額贊助的公民力量,支持上下游新聞勇敢前行。了解更多

  • 請輸入至少100元

每月定額贊助回饋

  • 會員專屬電子報
  • 上下游Line社群
  • 上下游新聞年度報告
  • 會員年度活動

安全付款,資料加密

  • 請輸入至少100元

單筆贊助回饋

  • 會員專屬電子報
  • 上下游新聞年度報告

安全付款,資料加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