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民寫手

華南社區|午後的咖啡時光

在速食文化與自動化機械的現在,親手沖煮的咖啡跟奉茶一樣,是一種最能展現溫度的待客之道。此舉不僅僅是準備一杯好喝的飲品而已,其中的底蘊更是大腦與身體的結合,將當下的自己,透過沖煮的過程寄託在一杯咖啡的風味之中,赤裸地呈現在客人面前。

每一杯咖啡都是獨一無二的,如同日本茶道之中講究的一期一會。

圖為國宴咖啡-劉慶松老師

來到古坑鄉華南社區授課的,為獲選國宴指定飲品的咖啡達人-劉慶松,劉老師自開始栽種咖啡、產銷,已經十多年了,不論是栽培管理、烘焙或沖泡,他都不斷研究改良,對古坑咖啡推廣更是不遺餘力。課程中,更是熱情的將它對於咖啡的堅持與經驗都告訴大家。老師熟練地捧起濾杯,放置於壺上。濾紙依縫線摺取、展開,鋪在濾杯中。從咖啡罐中取一瓢豆子,倒入磨豆機。一圈兩圈轉動著,些微的香氣隨著沙沙聲漸弱時發散,接下來將少許水至於手沖壺,灑落在濾杯上,為濾杯暖身,磨好的咖啡粉傾落於濾杯之中,將水柱貫注於杯中,可輕柔也可奔放,向外畫同心圓。冒泡之際停水,手沖壺中剩餘的水再倒於杯中。在沖煮的過程中便能感受咖啡香氣的瀰漫,宛如置身香氛裡。

最享受的,往往是那個沖煮的人。

華南國小同學們正認真的烹煮咖啡

看著每一位姐姐、阿姨們認真的神情,可以感受到他們對於每個細節的堅持,郭笑阿姨一邊倒給我們試喝,一邊說︰「每個人泡的咖啡都有自己的個性,喝起來的都不一樣。」其實一杯手工烹煮的咖啡就是如此,每個人都有自己不同的風格,所以沖煮出來的咖啡也有著不一樣的風味,過程更是變化萬千。

社區的成員們認真地學習咖啡課程

每一杯手煮咖啡,就好像承載著不用說出口的話語,讓品嘗這杯獨一無二咖啡的人接過。在某一個安靜的幸福瞬間,能懂得其中的用心與感動,那就太好了。

 

#雲林縣#古坑鄉#華南社區

#五味八珍ㄟ灶咖

#咖啡課程

#諾亞文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