終結產銷失衡,農委會10億打造北中南物流完整冷鏈、試辦香蕉收入保險

針對媒體近日不斷報導香蕉、鳳梨崩盤,農委會副主委陳吉仲今(19)日再度召開記者會表示,「跟實際狀況有差異。」產地青蕉價格目前已回升9元至13元;鳳梨也創下六年來最佳出口量。強調並無兩岸因素導致出口受阻問題,「不實報導會影響農民收益。」

鳳梨外銷六年來最高 香蕉價格回穩產地價9元至13元

香蕉、鳳梨自上月開始不斷傳出價崩消息,農委會多次召開記者會,祭出多項措施以期達到穩定價格效果。鳳梨部分,根據統計數據顯示,今年截至五月底外銷數量達3萬1947公噸,比去年同期2萬7439公噸,增加16%,且出口價格為每公斤1.36美元。

香蕉部分,陳解釋,先前記者會已宣示預計處理1萬1000公噸香蕉,目前處理快5000公噸。依照台北果菜市場批發價,香蕉價格回穩在每公斤18.4元,產地青蕉也回升至每公斤9至13元。「若後續再處理5000公噸,價格一定再往回升。」

目前鳳梨、香蕉價格已回穩,但部分媒體不斷強調價格崩盤、出口受阻,陳強調,「沒有這事情。」這樣錯誤資訊會使盤商收購時,也用錯誤資訊誤導農民,導致農民收益受損。

圖片提供/農委會
圖片提供/農委會

成立農產品小組 避免產銷失調再度發生

不過,農產品產銷結構確實有缺失,從歷年香蕉、洋蔥等,都顯示產銷結構的弱點。陳吉仲指出,過去三十年不斷有產銷失調狀況,「不同年度不同蔬菜,產銷失調不斷上演,過去只是花錢解決短期問題,長期產銷結構沒改變。」

農委會進行內部檢討跟精進作為,成立農產品價格小組,由陳吉仲擔任召集人,期望在未來三到五年間,能夠建立完整產銷結構,避免產銷失調,甚至不再發生。

北中南三大物流中心 建立完整冷鏈體系

陳表示,處理產銷失調以來,有成功也有需要改進的地方,「洋蔥就是需要改進的。」直指台灣若有完善冷鏈體系,洋蔥就能存放到汛期再釋出,收益更好。

因此將建置北(桃園)、中(彰化)、南(屏東)三大物流中心,預計可處理2.2萬公噸蔬果。陳表示,估計花費十億,三年到五年時間建置完畢。未來更將以這三大物流中心畫圓,協助周圍採收、集貨場、農會等,建立整體冷鏈系統。

農委會副主委陳吉仲(攝影/劉怡馨)

開發香蕉加工品、試辦香蕉收入保險

此外,農產品加工也是一大問題,陳解釋,一般農產品六成直接消化,四成作為加工品。加工比例提高,農作物盛產時才有去路,「但目前香蕉加工比例不超過百分之五。」東南亞國家大量種植香蕉,更開發出許多加工品,像是香蕉冰淇淋、香蕉餅乾、香蕉乾、早餐香蕉片等。農委會未來也將積極研發,讓香蕉有更高比例可用於加工。

陳表示,有些蕉農購買健康種苗種植,但有些蕉農則是用吸芽,成本較低但品質較差,品質不好就會影響價格,「有些農民就期待颱風來可領災害救助。」為此,農委會將調整天然災害救助金額,若搭配種植登記可獲得較高補助;若以宿根栽培,補助則較低。

陳進一步指出,也將規劃香蕉收入保險搭配種植登記,在各鄉鎮市試辦,農民若參與收入保險,農委會保證一定收入。

調整關稅配額制度 減少國內市場衝擊

而長期措施來說,陳解釋,將調整關稅配額制度,未來或許能夠將配額一部份,分配到相關加工品,而不是直接輸入該作物,也將調整農產品關稅配額進口期間,以減少對國內市場衝擊。

未來也將加強公私部門合作,提供政策工具。陳說明,紅豆今年價格比去年低兩成,農民沒設備可冷藏、庫存。未來透過願意合作的農會、農民團體,去跟農民收購,幫忙找到合適冷藏空間,農民不需要立即拋售,價格就不會被壓低。

農委會表示,透過從生產端到市場端完整的產銷管理輔導措施,使農產產地價格高於成本,並進一步提高農民收益。

支持《上下游新聞》
以公民力量守護農業、食物與環境

我們相信知識就是力量,客觀專業的新聞可以促進公共利益、刺激社會對話,找出解決問題的方法。十年來,我們透過新聞揭露問題,監督政策改變;我們從土地挖出動人的故事,陪伴農民同行;我們也以報導讓消費者與農業更加親近,透過餐桌與土地的連結,支持本土農業茁壯。

我們從不申請政府補助,也不接受廣告業配,才能以硬骨超然的專業,為公眾提供客觀新聞。因此,我們需要大眾的支持,以小額贊助的公民力量,支持上下游新聞勇敢前行。了解更多

  • 請輸入至少100元

每月定額贊助回饋

  • 會員專屬電子報
  • 上下游Line社群
  • 上下游新聞年度報告
  • 會員年度活動

安全付款,資料加密

  • 請輸入至少100元

單筆贊助回饋

  • 會員專屬電子報
  • 上下游新聞年度報告

安全付款,資料加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