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民寫手

借一片風景:黃蝶翠谷編織工作坊

▎▎2019美濃黃蝶祭主題活動 ▎▎

我們如何借一片風景呢?

我們的美感意識通常是先由內觀而產生直覺、渴望或批判,因此外在因素和事理相對於美感意識而言,只是未來鏡像世界的初步資料。而資料的轉化可以是以偏概全或斷章取義的框取方式,也可以是強調「非視覺主導」的活動參與、物質沉浸和身體默會。

「借」,明示我們對於自然山林的愛惜和尊敬。邀請大家走進黃蝶翠谷,透過材質探索和身體覺察的前置規劃,搜集自然素材、覺察自然與自我,和藝術家一起進行環境藝術與裝置創作,以編織的技法,編鉤出黃蝶翠谷的生態多樣性,藉此找出與地方發展/物我關係有關的某種隱藏的、燦爛的「風景」。

▲課程內容△
5/11(六)美濃黃蝶祭的環境藝術實踐;行讀黃蝶翠谷雙溪樹木園
5/12(日)採集與概念引導/圖稿設計
5/18(六)圖稿設計/基礎鉤針編結製作
5/19(日)基礎鉤針編結製作/基礎鉤針編結製作
6/01(六)借風景—環境藝術的物質沉浸與身體默會;集體現場裝置創作
6/02(日)集體現場裝置創作
6/08(六)集體創作作品解說(參與美濃黃蝶祭開幕祭儀)

共計六天半。課程時間均為09:00—17:00(午休1小時),6/8為09:00—12:00

▲課程地點△
鍾理和紀念館/黃蝶翠谷(戶外採集)

▲招收人數△
15位(國中以上)

▲報名費用△
保證金1,000元,至少參與六天課程即可退費(退費日期6/8),課程期間午餐自理。

▲師資陣容△
藝術創作:
林彥伶/纖維藝術家,擅長植物編織與纖維創作、國立台南藝術大學應用藝術研究所碩士

美學概念、地方文史:
王耀俊/台北市立大學視覺藝術學系副教授
邱靜慧/美濃愛鄉協進會總幹事
劉逸姿/美濃黃蝶祭藝術總策劃

▲報名期限△
即日起至4/30
5/1於美濃黃蝶祭粉絲專頁公佈學員名單並寄發錄取通知,若還有名額則再次開放報名

▲線上報名△
https://goo.gl/FE8kku

▲活動洽詢△
美濃愛鄉協進會/07-6810469或私訊「美濃黃蝶祭」粉絲專頁

【關於美濃黃蝶祭】

創辦於1995年,起源於美濃反水庫運動,以美濃本地的客家祭儀祭蝶,為過去集體的過失誠心致歉。更進一步,我們期待各界的朋友共同來參與復育黃蝶翠谷的神聖工作,許下您的承願,帶出溪谷的垃圾,並且與我們一起催生黃蝶翠谷生態公園。

盼望在您我共同的努力之下,若干年後於此地再現豐美的快樂生態島。那麼,黃蝶祭將不再有任何的悲情,真正地成為我們美濃與臺灣的社區節慶,讓我們的子子孫孫都能在每年黃蝶大發生時期來到黃蝶翠谷生態公園參加黃蝶祭,欣賞萬蝶群舞的奇觀,並感謝祖先為他們留下這永恆的自然資產。

走過第二十屆黃蝶祭,自2017 年開始,正式轉型為雙年展,透過環境藝術的形式反覆探討人與自然的關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