洋蔥也有乖乖,醬油飄出油蔥香?屏東洋蔥加工飆創意,薑黃洋蔥飲突破極限

今年在屏東大鵬灣臺灣燈會期間,縣府安撫身陷排隊長龍遊客贈送的脆果米乖乖,口味竟然選用來自南臺灣的養生農作──洋蔥?洋蔥入菜不稀奇,但你喝過洋蔥和中藥調配而成的元氣飲料嗎?

恆春洋蔥產期是每年3到4月,洋蔥口味的米乖乖脆果成為超商季節限量產品,非當季時想要嘗鮮只能透過網拍碰碰運氣。(攝影/陳品君)

薑黃洋蔥飲,土耳其藍搭配亮黃,包裝搶眼

土耳其藍搭配明亮黃的搶眼包裝,50%洋蔥原汁含量的薑黃洋蔥飲萃取洋蔥精華,補充人體所需鈣、鎂、多酚等營養素,主打輕熟女消費客群。薑黃和洋蔥搭配的新奇組合怎麼來的?屏東縣農會總幹事廖展毅解釋,飲品原料配方在中醫師建議下以紅薑黃、當歸、黃耆、甘草等中藥材調和,「一瓶大約使用150克洋蔥,以體積來說大概是一顆小球。很多上班族也會買來送家人和親友。」

「一開始希望當歸是華人可以接受的。」廖展毅表示,第一批薑黃洋蔥飲製作出來後,發現強烈的當歸味讓年輕一輩卻步,因而調整比例。不過他說中藥只是調和味道,這款飲品想突顯的是在地農產紅薑黃和洋蔥,「洋蔥抗過敏、薑黃抗發炎,在中草藥師建議下搭配起來。」100 cc容量讓消費者好攜帶,也能短時間飲用完畢,保持飲品風味。

除了方便消費者飲用外,廖展毅還聽過朋友拿來料理。「(無論煮)雞湯或排骨湯,菜頭加下去也無所謂,飲品會讓洋蔥甘甜在裡頭當湯底。還有人把台酒花雕雞麵加上這瓶,那碗快一百塊,味道更甜。」他笑說。

屏東縣農會結合中草藥專家調配洋蔥與中草藥湯汁比例,試圖讓薑黃洋蔥飲喝起來口感溫潤回甘(攝影/陳品君)

洋蔥健康營養多,提升免疫力

「吃洋蔥好處多多,不僅可以提升免疫力,還可以預防癌症、慢性病。」屏東縣營養師公會理事長吳雅珍指出,洋蔥裡的含硒元素可以捕捉自由基提升身體的免疫力,槲皮素能避免正常細胞突變;硫磺成分可以在腸中與具蛋白質成分的消化物質或腸內菌形成硫化物,而此物質與洋蔥纖維可以刺激腸蠕動預防大腸癌及改善便秘情形;強大殺菌力還可以預防流感,對於有抽菸習慣的人,洋蔥的殺菌素可以保護呼吸道,預防肺癌。

炎炎夏日沒胃口,洋蔥裡的蔥蒜辣素則可提高食慾,還能促進胃酸分泌及腸蠕動,預防胃癌及腸癌。洋蔥裡的前列腺素A則可以改善血管中血液的黏稠度且擴張血管,進而預防血栓塞,改善血壓、血脂。

洋蔥營養多多(圖片提供/恆春鎮農會)

洋蔥價格易受天氣波動,加工是必走之路

洋蔥產量以及售價深受天氣影響,2018年上半年國內洋蔥盛產,冷藏儲庫爆倉,去年全臺洋蔥收穫面積1399公頃,每公頃平均產量約54公噸,量多價跌。今(2019)年全臺洋蔥收穫面積略微縮水為1345公頃,每公頃平均產量約45公噸,全臺總產量減少約1萬4千多公噸。

屏東洋蔥佔全台洋蔥收穫面積約45.7%,今年於生長及採收階段遇上暖溼氣候,每公頃平均產量只有35.6公噸,不但低於全國平均值,甚至成為農損救助項目之一。

儘管今年洋蔥沒有爆倉問題,但收成量與價格隨天氣起落不定,「洋蔥加工是一定要走的路。」廖展毅認為,加工可以減少倉儲壓力。恆春鎮農會總幹事林順和也表示認同,當通路銷售洋蔥加工品,即可減少作物滯銷,甚至還能帶動原料價格上揚,「就算在產季過後,消費者還是可以在市場上看的到洋蔥產品,」藉此增加屏東洋蔥的能見度。

洋蔥產量以及售價深受天氣影響,屏東地區農會近年來以研發飲品、酒、醬油等方式,拓展洋蔥價值與延續市場能見度。(圖片提供/恆春鎮農會)

獨特技術讓菌株休眠,卻不失風味

恆春鎮農會一年多前找上國立屏東科技大學研發薄鹽醬油有成的食品科學系教授謝寶全,以在地雙寶小黑豆與洋蔥為原料,遵從古法缸釀180天發酵,在2018年恆春鎮農會創會百年時推出「洋蔥薄鹽醬油」。

由於洋蔥是地下作物,土壤中含有許多產耐熱性孢子之菌株,而菌株容易在製造過程中造成產品腐壞,因此必須除去。「孢子耐熱性較强且不易殺死……所以這就是為什麼洋蔥那麽好,卻沒人拿來做醬油。」考量到用高溫除掉孢子會喪失洋蔥的營養價值,謝寶全以獨門技術讓菌株休眠,鎖住洋蔥甘甜與香氣,「一瓶醬油可用上兩顆洋蔥」,不加鉀鹽、焦糖色素,發揮作物天然風味。

洋蔥醬油禮盒(圖片提供/恆春鎮農會)

將辛辣味轉化為油蔥味,拌飯會有肉燥香

洋蔥嗆鼻口感來自「蒜素」成分,林順和直言:「那個味道人家不喜歡。」考量到市場反應,於是謝寶全透過特殊加工技術,將辛辣味轉化為油蔥味,「有人說用這瓶醬油拌飯,會有肉燥飯的香氣。」

洋蔥醬油從2018年10月上市至今,8個月來在農會系統上銷售超過1萬支。「1萬多支裡面,當地業者差不多佔三、四成。」林順和說,除了農會系統、郵局、屏大生技通路對外銷售,還獲得許多在地業者指定這一味滷肉。但他直言,還需要兩三年觀察才能確定是否經得起市場考驗。

恆春鎮農會總幹事林順和(左)認同應多方嘗試洋蔥加工(提供/恆春鎮農會)

枋山地區農會推廣部:產品真材實料,但行銷通路是挑戰

洋蔥加工品研發和產品推出大多時候不是一帆風順。「有想法不代表能拓展出去。」枋山地區農會推廣部表示,過去農會曾經將洋蔥乾燥後製成脆片零食,但保存期限過短、成本吃不消,只能放棄。

「做成試驗品的時候,大家吃過都說好吃,問題是保存期限太短了,不是說放半年、一年,超過那個時間再打開吃你就覺得不好吃──放太久會有油味跑出來,要克服保存、防潮;而且成本單價超貴,市面上一包洋芋片20塊,我們那一包幾十克要40、50元。我們有算過市場可能會推不動。」枋山農會推廣部坦言,農會推出的產品是真材實料,行銷和通路是農會較弱的一環,拿到市場上競爭差人一截,只能黯然退場。

洋蔥米乖乖、洋蔥紅酒,拓展洋蔥潛力

除了產學合作,恆春鎮農會還嘗試其他洋蔥加工品。今年初屏東縣政府在臺灣燈會中發給候車遊客的「洋蔥米乖乖」,是食品廠商與農會合作在洋蔥盛產期收購磨粉製成,一度還在超商限量販售。

林順和說:「4噸洋蔥才能磨成200公斤的粉……銷售不錯,但是廠商策略是季節性的東西,(一年)只做一批,我們原來還想長期合作。」此外,為了維持洋蔥產品在消費市場上的新鮮感,農會每隔3、4年會把上市6、7年的洋蔥紅酒調整包裝,讓消費者有耳目一新的感受,希望透過加工,持續擦亮屏東洋蔥招牌。

 

支持《上下游新聞》
以公民力量守護農業、食物與環境

我們相信知識就是力量,客觀專業的新聞可以促進公共利益、刺激社會對話,找出解決問題的方法。十年來,我們透過新聞揭露問題,監督政策改變;我們從土地挖出動人的故事,陪伴農民同行;我們也以報導讓消費者與農業更加親近,透過餐桌與土地的連結,支持本土農業茁壯。

我們從不申請政府補助,也不接受廣告業配,才能以硬骨超然的專業,為公眾提供客觀新聞。因此,我們需要大眾的支持,以小額贊助的公民力量,支持上下游新聞勇敢前行。了解更多

  • 請輸入至少100元

每月定額贊助回饋

  • 會員專屬電子報
  • 上下游Line社群
  • 上下游新聞年度報告
  • 會員年度活動

安全付款,資料加密

  • 請輸入至少100元

單筆贊助回饋

  • 會員專屬電子報
  • 上下游新聞年度報告

安全付款,資料加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