史上最豪華KTV料理!神采飛揚老闆種有機菜新鮮熱炒,自磨糙米黑豆做蛋糕

爺爺為孫子下田,讓人唱KTV還能吃到有機食材!營業28年的神采飛揚KTV,五年前開始使用「看天田農場」的作物入菜,身兼農場及KTV經營者的郭明賢,為了孫子飲食安全,親自捲起袖子種田,將收成作物研製成蛋糕、料理,打造能引吭高歌、大啖美食的好地方。

神采飛揚熟客曾戲稱:「這是間被KTV耽誤的熱炒店啊!」拿手菜肉燥是熟客必點,澎湃家常菜用料精彩,「我們敢吃的東西才能端出去,所以客人吃的料理和員工餐是一樣的。」愛吃的郭明賢從農場送來一批批食材及野生蛤蜊,熱炒上桌。

神采飛揚KTV家常菜料理(攝影_林怡均)

為了孫子,KTV老闆親自下田,打造22公頃有機農場

位於高雄博愛二路上的神采飛揚KTV,座落於大帑殿、享溫馨等連鎖KTV之間,白色的外觀恰似一座城堡,內有兩層樓、40個包廂。工程背景的郭明賢,22年前從投資者變成KTV經營者,他以最高規格要求店內每項細節,從裝潢、環境、衛生、飲食、員工,甚至來客都徹底把關,翻轉當時世人對KTV的印象。

五年前,郭明賢為了一歲孫子的飲食,做出人生重大的改變,「那時孫女想吃點心,我一直叮嚀媳婦『這個不能買』、『那個有添加物不行』,後來發現我根本沒有告訴她可以買什麼。」他開始研究如何做蛋糕、如何選用食材,尋求好食機謝昇佑的協助、諮詢大學教授食品加工知識。

郭明賢一路追著食材原料到產地,仍舊不放心,最後決定親自種田、開烘焙坊,將田裡收成的作物拿來做蛋糕、送到KTV入菜,「一開始想說2甲地就夠了,請朋友幫忙找地,結果只有2分地跟20甲面積可以選。」於是,位於鱉鼓濕地、22公頃的「看天田」有機農場就這樣出現了。

(右)郭明賢與農友在田間有機耕作(圖片來源/郭明賢)

KTV三樓變烘焙坊,自磨糙米、黑豆現做蛋糕

除了農場,郭明賢也開了烘焙坊,眼尖的人會發現烘焙坊和KTV的地址相同,「為了烘焙坊,3樓原本8間包廂全部打掉,比照食品加工規範,改裝成烘焙空間。」在職已10年的大仁哥說著,原先負責KTV電子設備的他,因對烘焙的興趣去學習,並在5年前考證照來協助烘焙坊的運作。

在KTV內三樓是禁區,除了烘焙人員,其他人不能任意進入,即便進入要換鞋、戴網帽。「我們不用麵粉,這是用農場糙米磨製的米穀粉。」大仁哥拿出磨製好的米穀粉,助手將米穀粉、亞麻仁油、牛奶等其他原料混拌打麵糊,大仁哥則拿出動物福利蛋的蛋黃,準備做輕乳酪蛋糕。

看天田烘焙坊負責人大仁哥(攝影_林怡均)

看天田烘焙坊兩大招牌是糙米輕乳酪檸檬蛋糕及黑豆布朗尼,「直接磨黑豆會出油,所以磨製前要用烤箱餘熱烘7天,烘到乾才能磨。」大仁哥仔細檢查鐵盤上的黑豆,此外,製作使用雞蛋的蛋殼經衛生處理後,打碎加檸檬,取代發泡粉。

糙米及黑豆的每日磨製量,分別為10公斤、5公斤,因此每日所能生產蛋糕量最多200個,「想吃打電話來問,沒現貨的話,我會請客人等2-3天,因為蛋糕就是要現做才好吃。」大仁哥打開冷藏及冷凍櫃,裡面蛋糕並不多,除了預訂,其他現貨則是提供給KTV來客吃的。

製作來店客人的生日蛋糕(攝影_林怡均)

飯店主廚料理家常菜,美味兼顧食安及健康

KTV歡唱之餘,最讓人印象深刻的莫過於料理,店內主廚洪士紳在職第五年,當廚師已二十多年,過去在兄弟飯店等知名飯店工作過,為照顧家人回鄉,而來到神采飛揚KTV。「過去在飯店煮菜很浪費,很多料理都只用食材上的一小部分。」洪士紳回想說著,和過去使用食材不同,他認為處理並不麻煩,反而少了很多食物浪費。

除了好吃,選用食材及料理方式都必須兼顧食安及健康,「來路不明的東西我們不敢用。」洪士紳總親自選購,即使是調味料都採用檢驗合格的品牌,看天田無法提供的食材,就選用在地食材。

洪士紳的到來,讓菜單、工作動線及制度都有了不同,他將飯店的廚房管理系統導入,讓同仁工作更順手,而為設計菜單,他反覆調查同仁及來客的意見做調整,「料理不是廚師說了算,吃的人感覺最重要,任何料理都是可調整的。」每年店內的菜單會重新設計,讓來客隨時有驚喜。

神采飛揚KTV主廚洪士紳(攝影_林怡均)
經典肉燥為熟客必點(攝影_林怡均)

歡唱吃美食,環境也無毒

KTV正門上的電子顯示器,能看到目前店內總人數,在職超過12年的蕭經理說明,因考量逃生安全,任何空間都有法定人數容納上限,一旦超過會請客人稍候或是另尋他處。店內所有建材及塗料皆是防火規格,他說:「10多年前我在這擦桌子洗抹布時,就已是如此。」

店內每月會舉辦消防演習,所有人員至少都要參加一次,「我們有三班,每班人員都會輪一次。」換句話說,KTV至少每月會有三場消防演習。

穿過如同宮殿的走廊,停在包廂前的清潔車有兩箱抹布,「一箱是乾淨的,一箱是髒的,每擦一間就要換。」蕭經理說明,整理包廂的清潔用品只有三樣:酒精、小蘇打、自製清潔酵素,「郭先生要求清潔用品裡的成分都必須安全無害,只能用這些,所以我們打掃會比較久。」

神采飛揚KTV大廳及螺旋梯都是防火建材,打掃清潔要求嚴格(攝影_林怡均)

走進正在打掃的包廂,門上一盞紫外燈正亮著,「這是奈米光觸媒,功能是殺菌。」蕭經理補充,2003年國內爆發SARS後,每個包廂內都加裝一盞,而店內還加裝了空氣對流機,確保室內空氣流通。

KTV前門有兩尊相當吸睛的銅雕,皆出自曾任高雄應用大學兼任講師的吳季軒,以廢棄品製作而成,店內走廊上則有許多畫作,有的是郭明賢過去所畫,有的是出自台灣藝大學教授顏貽成,有的則以國外藝術品為靈感所設計。

KTV前門有兩尊相當吸睛的銅雕(攝影_林怡均)

郭明賢:「如果這樣算成功,最大因素是我能力不好,全靠大家在幫我。」

提及在KTV工作的感覺,蕭經理、烘焙坊的大仁哥、主廚洪士紳不約而同的說:「每天時間都過得很快。」大仁哥及洪士紳一開始都不打算久待,卻不知不覺工作到現在,蕭經理更是從大學時期一路打工到正職,現在成為KTV經理,打理大小事情已十多年。

而對於郭明賢,三位主要幹部則用「以身作則」形容:「他希望對地球及環境的負擔最小,所以沒把握的東西絕對不用。」郭明賢時不時會告訴店內的人許多食安、環境等資訊,他說:「好東西不是立即見效,而是必須堅持百年以上才會看到價值。」

店內許多員工都超過20年,談及員工,郭明賢語氣溫柔起來:「店裡每個人都有各自困擾,有的是單親爸媽,所以只能排白天,讓他們晚上回家陪孩子。」有些員工關心婚姻平權議題,他也大方的讓員工去遊行:「如果遊行有去幫忙做事,回來可以請公假。」

同時經營神采飛揚KTV、看天田農場、烘焙坊的郭明賢(攝影_林怡均)

而每逢過年過節,郭明賢也會發給員工子女紅包,「我的年紀可以當他們阿公了,發紅包給孫子沒什麼。」他認為,多數時候是員工在照顧自己,因為自己在店內幫不了什麼忙,他笑著說:「如果這樣算成功,最大因素是我能力不好,全靠大家幫我。」

經營了近30年,許多來客已從青澀學子成長為孩子的爸爸媽媽,「店裡大概6-7成都是老客人。」郭明賢說道,有的人會和朋友一大早來店裡吃飯,吃完才開始唱歌,神采飛揚KTV已經成為許多人記憶及生活的一部份。

所有來店的人都能為環境盡一份力

神采飛揚KTV標榜:歡唱、美食、藝術、人文。「任何事業都要有核心價值。」郭明賢以永續經營為出發,將這四項落實得很徹底,除了KTV本身,烘焙坊及農場也秉持同樣認真的態度去經營。

看天田烘焙坊的蛋糕成功打出口碑後,也在好食機、主婦聯盟消費合作社上架,讓外縣市的人也能一嚐風味。對於店內料經營,郭明賢則認為還有進步空間:「以料理來說,希望下一步是朝著全食物利用前進,難度高,但對環境比較好。」

店內也廣納其他同樣關心環境議題的環境團體,像是櫃台上便放著地球公民基金會的募款箱和資訊,郭明賢以KTV、烘焙坊、農場的力量,盡可能傳遞更多資訊,讓來店的人除了享受,還為環境貢獻一份心力。

神采飛揚KTV大廳櫃台的地球公民基金會募款箱(攝影_林怡均)

支持《上下游新聞》
以公民力量守護農業、食物與環境

我們相信知識就是力量,客觀專業的新聞可以促進公共利益、刺激社會對話,找出解決問題的方法。十年來,我們透過新聞揭露問題,監督政策改變;我們從土地挖出動人的故事,陪伴農民同行;我們也以報導讓消費者與農業更加親近,透過餐桌與土地的連結,支持本土農業茁壯。

我們從不申請政府補助,也不接受廣告業配,才能以硬骨超然的專業,為公眾提供客觀新聞。因此,我們需要大眾的支持,以小額贊助的公民力量,支持上下游新聞勇敢前行。了解更多

  • 請輸入至少100元

每月定額贊助回饋

  • 會員專屬電子報
  • 上下游Line社群
  • 上下游新聞年度報告
  • 會員年度活動

安全付款,資料加密

  • 請輸入至少100元

單筆贊助回饋

  • 會員專屬電子報
  • 上下游新聞年度報告

安全付款,資料加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