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民寫手

注腳雙溪創生圓緣飯包 圓一個友善大地的緣

疫情尚未完全平息,民眾不太敢聚餐,許多餐廳紛紛轉型研發經濟盒餐,宅經濟成主流,但如何吃得美味又安心?近日新北雙溪區地方創生組織注腳雙溪就與廚藝師合作,研發了療癒系的「圓緣飯包」及「創生點心」,標榜好看、好吃,又療癒。

注腳雙溪因應宅經濟研發療癒系「圓緣飯包」及「創生點心」,標榜好看、好吃,又療癒。

4/20首推的「春食」系列,運用雙溪、貢寮在地至少六位有機友善小農的良品食材,象徵圓一個友善大地的緣,故取名為「圓緣飯包」。注腳雙溪文化轉譯者簡淑慧說,這飯包原本是為了一年一度的「追火車」馬拉松跑者設計,因疫情活動延到下半年,不過五個月來,自己卻持續與廚藝師吳月圓研發飯包,菜色至少改了10種版本。唯一不變的,就是堅持使用在地有機友善的優質良品,反而成為雙溪第一個創生飯包安心美食的特色。

為何一定要用雙溪在地友善良品呢?廚藝師吳月圓說,原本也擔心這些食材成本比較高,會不會虧本啊?但簡淑慧認為:「月圓姊兼具傳統及創意的藝術美食,就是真真實實從地方創生出來的手路菜,很能表現雙溪山水孕育自然的美感味道。」

原來,「圓緣飯包」創作人吳月圓不僅是廚藝師,也是鄉土藝術家。經常運用蠟筆、彩墨,把雙溪的風土故事入畫,吳月圓的藝品畫作,也成為注腳雙溪工作室詮釋雙溪文化的重要媒材。因緣際會,雙溪高中母校要接回吳月圓一對金鼠花燈作品,邀請同為校友的簡淑慧幫忙策展。於是以「金鼠回娘家」、辦桌歸寧菜為主軸,不僅串起地方創生,也把吳月圓鄉土藝術結合地方美食的好功夫一併展現。

吳月圓鄉土藝術結合地方創生美食

發表會上,吳月圓一端出療癒系的點心–「仙桃飯糰」、「柿柿如意南瓜糕」立刻吸引大家的眼球,注腳雙溪設計的「圓緣飯包」吊卡裡,也揭開在地紅鳳菜、南瓜、山芹菜等自然食物顏色的妙用,吳月圓親手彩繪的創生點心搭配傳統擺盤畫面更是吸睛,成為現場最搶手的伴手禮。

注腳雙溪療癒系點心吸引大家的眼球

崇尚生態美食(Ecofood)的簡淑慧認為,地方風土也可以從視覺口感來深刻體會。她說:「來到自然沒有汙染的雙溪,就是要放慢腳步,細細觀察,一起來發掘在地的綠寶石。」透過吳月圓的巧手,結合簡淑慧的創生理念,「圓緣飯包」從裡到外,用心說雙溪的故事。

其中,「活跳條」就是一道有趣的春食,組合了紅蘿蔔、白蘿蔔、酸菜、小黃瓜及金針筍多彩的顏色,利用山芹菜梗綁束起來,清脆的口感,繽紛的色彩,不但鮮活了傳統鹹菜結的印象,尤其表現春天萬物初生的驚喜,故命名為「活跳條」,這逗趣的菜名,也讓兩人笑到忘了疲累。

「活跳條」這逗趣的菜名,也表現春天萬物初生的驚喜。

「圓緣飯包」外包裝鑲著一枚軟嫩而有彈性的綠色枝葉,簡淑慧說,這是雙溪環境氣候最適合栽種的仙草,也是注腳雙溪串接有機小農,傳承給雙溪高中綠精靈的可食地景功課。這個春季需要疏剪一下,夏秋皆可採收,正好成為接地氣、順時令的組合,所以每一道菜都是雙溪的綠寶石。

雙溪環境氣候最適合栽種的仙草,也是飯包外的自然裝飾。

充滿地方風土故事的「圓緣飯包」一推出,就有旅行業者預約,希望在淡蘭古道行旅上,讓山行者也能認識這款雙溪里山聚落特色的元氣飯包。注腳雙溪也是淡蘭古道新北市第一個服務據點,主要提供深度導覽解說及餐食體驗服務。簡淑慧提醒,「圓緣飯包」依當地四季食材創生,季節限定,也代表雙溪的生物多樣性,很適合喜歡親近自然、養生美食的族群,隨著時序進入立夏,注腳雙溪也將再以當地有機友善食材研發「夏饗」系列,相關資訊可加入「注腳雙溪」粉絲頁了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