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品種蜜棗「雪麗」來了!汁多味美像小蘋果,耐儲運可搶攻國際市場

文/上下游實習記者李旻愷

過年來吃美味的蜜棗新品種,好吃又有外銷潛力的「台農 13 號——雪麗(Shirley)」登場!農業試驗所(簡稱「農試所」)投入 13 年選育,成功推出第一個台灣早生棗品種,形狀討喜如同小蘋果,已於農曆新年前量產上市。

農試所表示,「雪麗」是果農更高經濟價值的新選擇,具有早熟、賣相佳、耐保存、口味甜中帶酸的風味,並且在 5°C 冷鏈技術下可貯存長達 20 天,外銷前景一片看好,未來更有望搶攻新加坡、 中東、加拿大、日本等國際市場。

台農13號-雪麗,是農試所育成的蜜棗最新品種(攝影/李旻愷)

「雪麗」早生早熟又好吃,可攻外銷年節市場

農試所所長林學詩指出,「雪麗」有早生和早熟的特性,開花後約 105-115 天就可成熟,有別其他蜜棗結果期約為 137~180 天。而一般品種的蜜棗是 9 到 10 月開花,雪麗棗開花則提早在 8 月中旬,可以在 12 月份就進行採收。此時採收加上外銷 14 天檢疫航運的期間,就可來得及供應國外聖誕節及華人海外市場,極具外銷潛力。

以往國內也有在11、12月提早上市的早生果,如「中葉」、「三木」等品種,但這些品種都是用燈照處理提早產期,皮厚味澀、果肉較硬、果汁少,影響消費意願。「雪麗」則是汁多味美,完勝其他品種。

枝軟抗颱風,早熟可減藥,成棗農種植新星首選

林學詩表示,目前實際栽種雪麗棗的農民已高達一百多位,栽種面積約為50 公頃,以高雄、屏東地區為主。由於雪麗棗枝條的刺短又少,可以減少農民在種植過程中造成的傷害,而且它的枝條柔韌有彈性,結果後就不易折斷,因此可將颱風災害降到最低。

雪麗棗的育成者是農試所鳳山熱帶園藝試驗分所的助理研究員郭展宏。他表示,目前仍有 7 成的棗農種植傳統蜜棗 (正期果),因為傳統蜜棗好種,棗農也不用擔心侵權的問題。新品種雖有一定的栽培技術門檻,不過因為利潤高、且消費者想要嘗鮮,農民躍躍欲試。目前雪麗棗多以農民團體授權方式進行栽種,由農會或合作社共選共銷,有利於品質穩定並建立品牌。

因為雪麗新品種比傳統品種還要早採收,不僅減少農民照顧管理的時間,也降低了防範病蟲害使用的農藥劑量,加上雪麗棗的外皮光亮,所以對於白粉病的耐受度較高。農試所預期未來 3 到 5 年有望攻佔 5%的市佔率,是棗農種植的新星首選。

育出雪麗新品種的農試所助理研究員郭展宏(攝影/李旻愷)

支持《上下游新聞》
以公民力量守護農業、食物與環境

我們相信知識就是力量,客觀專業的新聞可以促進公共利益、刺激社會對話,找出解決問題的方法。十年來,我們透過新聞揭露問題,監督政策改變;我們從土地挖出動人的故事,陪伴農民同行;我們也以報導讓消費者與農業更加親近,透過餐桌與土地的連結,支持本土農業茁壯。

我們從不申請政府補助,也不接受廣告業配,才能以硬骨超然的專業,為公眾提供客觀新聞。因此,我們需要大眾的支持,以小額贊助的公民力量,支持上下游新聞勇敢前行。了解更多

  • 請輸入至少100元

每月定額贊助回饋

  • 會員專屬電子報
  • 上下游Line社群
  • 上下游新聞年度報告
  • 會員年度活動

安全付款,資料加密

  • 請輸入至少100元

單筆贊助回饋

  • 會員專屬電子報
  • 上下游新聞年度報告

安全付款,資料加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