來不及說出的心聲:蜜朵麗冰淇淋想給中天電視台記者的一封信

文/蜜朵麗冰淇淋 的 麗姬

敬愛的中天電視台以及記者:

我是蜜朵麗冰淇淋的麗姬,我們是從新竹縣峨眉鄉來的小生產者,用完全自然的食材,以及不添加任何人工化學物的方式,手工製作冰淇淋。

在做冰淇淋之前,我們是推廣有機栽培的工作,我的先生林壽益在當兵時,聽到收音機報導「台灣是一個農藥王國,而國外是以蟲吃蟲的方式來減少農藥使用量」,覺得這個以蟲吃蟲的生物防治法對整個生態都不錯,於是民國72年23歲退伍後便開始從事生物防工作,慢慢改變許多農友的觀念,經過多年努力受到農業單位及專家的肯定,在76年榮獲全國十大青年神農獎,當時年紀輕輕的壽益爸爸以生物防治的專業為台灣農業走出一條不一樣的路。

後來,2002年台灣開放WTO後農業開始轉型,所以我們就想說要以天然無汙染的農產品來做手工的冰淇淋,這樣可以讓更多小農的產品,有更好的運用。因此,也就從那時候努力到現在,也在四四南村的「好丘」餐廳有了一個小小的冰舖,透過食物讓社會更瞭解這些好的農產品。

來不及說出的,關於冰淇淋的心聲

9月12日那天,貴電視台刊出了一個報導,說「四四南村很多亂象….一個冰淇淋要價將近100元,讓民眾大嘆吃不消」畫面上出現了一個斗大的冰淇淋,那個畫面就是我們家的手工冰淇淋。看到你們用這樣的方式報導,我很難過。但是,因為當天記者除了問冰淇淋價格之外,其餘什麼也沒有問,我也是看電視才知道有這件事情,所以,想以這封信,來表達我沒機會說出的心聲。

(1)我們的冰淇淋每球從40-90元,您報導的90元冰淇淋,是其中最貴的,因為使用的是有機認證的日月老茶廠茶葉,成本的確很高,我們還有40元的橄欖與桑椹,60元的火龍果與鳳梨,70元的荔枝。但您在報導的時候,好像都忽略了。

(2)我們的冰淇淋完全使用真材實料,沒有添加任何人工化學成分,因此需要更多份量的真材實料,才能夠讓消費者吃到食物的原味。例如說您報導的阿薩姆紅茶冰淇淋,因為沒有使用香精,所以必須使用雙倍量的茶葉,並且都得是第一泡現沖,才能夠有足夠的香氣與口味。

還有其他的冰淇淋,也都用最天然的原料,像無毒的荔枝,是來自嘉義的黃信義阿伯,玫瑰是埔里玫開四度的,再加上沒有用人工乳化劑、化學安定劑,所以必須靠食物材料與鮮奶自己好好的融合,才會是這樣的價格。

(3)很多的食物製作使用的是「已經處理好的材料」,例如廠商提供的荔枝糖漿、玫瑰糖漿,但是我們並沒有這麼做,是從原材料一個一個步驟處理起來的,真的很花費時間。

以每球70元的荔枝冰淇淋為例,從嘉義的信義阿伯那裡買來無毒栽培的荔枝後,必須要找來好幾位工作者,一起剝去外殼、去皮、去滓、去果實的內膜,再加上牛奶,大概需要5個小時才能完成一桶冰淇淋(一桶是80球),真的很費工,成本也很高。(這裡有楊儒門先生對我們的介紹,也許您可以參考一下

關於報導,我們想說的是……..

雖然做手工冰淇淋其實蠻辛苦的,但是我們感覺跟小農一起努力是蠻開心的,所以也很努力的在維持,四處尋找能推廣的機會,但是,在看到這個報導的那一天,我感覺自己的努力好像都白費了。

你們什麼都沒有問,就選擇性的拿了一個最貴的冰淇淋,好像一副我們是黑心廠商這樣騙大家,甚至也沒有介紹,那是用有機的阿薩姆紅茶做的,在我們看來很寶貴的手工創作,在你們的畫面中看起來好像很糟糕,那種感覺很像自己生的孩子被當眾叫出去罵,真的非常傷心。

我很想說,如果你覺得有疑問的話,是不是可以先來問一下,我很樂意跟你說明,也願意帶你去看製作過程,可是你什麼也沒問就這樣報,我很傷心,真的很傷心。

希望下次你們可以不要這樣報新聞。這樣會傷害很多認真做事的人。

蜜朵麗冰淇淋  麗姬以及壽益

2012年9月12日中天電視報導

這是248市集對蜜朵麗冰淇淋的介紹 http://www.248.com.tw/?p=1437

 

支持《上下游新聞》
以公民力量守護農業、食物與環境

我們相信知識就是力量,客觀專業的新聞可以促進公共利益、刺激社會對話,找出解決問題的方法。十年來,我們透過新聞揭露問題,監督政策改變;我們從土地挖出動人的故事,陪伴農民同行;我們也以報導讓消費者與農業更加親近,透過餐桌與土地的連結,支持本土農業茁壯。

我們從不申請政府補助,也不接受廣告業配,才能以硬骨超然的專業,為公眾提供客觀新聞。因此,我們需要大眾的支持,以小額贊助的公民力量,支持上下游新聞勇敢前行。了解更多

  • 請輸入至少100元

每月定額贊助回饋

  • 會員專屬電子報
  • 上下游Line社群
  • 上下游新聞年度報告
  • 會員年度活動

安全付款,資料加密

  • 請輸入至少100元

單筆贊助回饋

  • 會員專屬電子報
  • 上下游新聞年度報告

安全付款,資料加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