違章超商霸佔農地又佔國有地,立委籲應全國清查 國產署:限期騰空

農地上不只有違章工廠,還有違章超商!時代力量立委陳椒華二月時比對內政部國土測繪雲,發現僅台中市、彰化縣及台南市至少就有151家便利超商蓋在農地上,經國有財產署及經濟部商業司查核更發現有11家超商違法佔用國有地,其中3家甚至查不到登記資料,更有店家竟把佔用國有地宣稱為私有地,還對民眾收取停車費。

陳椒華批評,部分違法超商設立將近20年,中央及地方政府竟對於這些不法、竊取國土的行為完全不知,相當失職。國有財產署目前已發公文函請業者限期返還國土,經濟部商業司表示,違規者將撤銷商業登記,也已要求四大超商後續對於新設門市需自審土地使用。

台中違規占用農地的超商(圖片來源/立委陳椒華)

中彰南農地超商151家,11家佔用國有地

超商為何會蓋在農地上?陳椒華指出,主因是農地成本低廉,且鄉公所若沒有將農地超商查報提給稅務局,業者仍是免徵田賦,也無需繳納地價稅。

151家農地超商中以台中市的95家最多,彰化縣及台南市則各有28家。超商業者則以7-11的76家最多,其他則是全家超商49家、萊爾富21家,以及OK超商5家。陳椒華表示,這些農地超商分別位於特定農業區、一般農業區、山坡地保育區,或都市計畫區的農業區內,以特農區居多。光是三個縣市就如此嚴重,若清查全國各縣市,違規數量可能是好幾倍以上。

151家農地超商中有11家佔用國有地,財政部國有財產署中區分署長趙子賢說明,這些店家的建物都是座落在私人農地上,但部分業者店面外的停車區域或是店門佔用到國有地,雖面積不大,但確實是違規。農委會企劃處處長莊老達也表示,農地超商不適用《工輔法》,而須符合《區域計畫法》及《都市計畫法》,農地上建物為非農業容許設施,便是違法。

農地大失血,囂張業者佔用國有地還收停車費

更離譜的是,超商佔用國有地竟然還收停車費。時代力量台中潭雅神區主任鄭勁節特別點名,位於神岡的萊爾富大三元店,佔用了國有地來當停車場,竟然宣稱是私人土地,來客若無消費只想停車,一天要收兩千元的停車費。他批評,台中市政府長期包庇業者違法使用農地,不僅對守法業者不公平,更傷害了國人對法律的信任。

農地超商佔用國有地的情形以彰化縣7家最多,時代力量彰化員林區主任鄭宇焱直言,彰化縣政府過去在審核時很不嚴謹,才會造成這些超商不只蓋在農地上,還囂張的佔用國有地,縣政府未來應審慎注意新增超商是否有農地佔用情形,免得農地又失血。

(圖片來源/立委陳椒華)

違規店家限期騰空,但鋪水泥農地已回不去

陳椒華要求中央和地方主管機關應全面清查各縣市違法農地超商,要求違法業者騰空返還國有地,國產署、農水署及經濟部應對行為人及總公司提起竊佔國土之告訴,地方政府也應在維護農地安全和農地農用的前提下,依法裁處,勒令回復原狀,否則就要輔導合法化。

經濟部商業司科長張孫福回應,三月上旬已經函詢四大超商業者,未來新設門市時先自審土地使用是否合法,此外,目前正在營業的店家若地方政府查報、認為有需要更廢,詢問法院、確認處分後,經濟部會將違規使用農地的店家撤銷商業登記。國有財產署中區分署長趙子賢則表示,2月25日已有發文查處,要求業者在三月底或四月底以前限期騰空。

農委會企劃處長莊老達表示,各地方政府都應有掌握違規情形,地方政府的農業局處會先去確認地目有無農用,若違法會由地政局處理,至於裁處方式則各地不同,有的可能會要求勒令停業,有的可能會輔導合法,「但無論如何,這些農地鋪上水泥,即便拆除也很難再做農用。」

時代力量立委陳椒華召開記者會呼籲農地違章超商應儘速裁罰或限期改善(攝影/林怡均)

支持《上下游新聞》
以公民力量守護農業、食物與環境

我們相信知識就是力量,客觀專業的新聞可以促進公共利益、刺激社會對話,找出解決問題的方法。十年來,我們透過新聞揭露問題,監督政策改變;我們從土地挖出動人的故事,陪伴農民同行;我們也以報導讓消費者與農業更加親近,透過餐桌與土地的連結,支持本土農業茁壯。

我們從不申請政府補助,也不接受廣告業配,才能以硬骨超然的專業,為公眾提供客觀新聞。因此,我們需要大眾的支持,以小額贊助的公民力量,支持上下游新聞勇敢前行。了解更多

  • 請輸入至少100元

每月定額贊助回饋

  • 會員專屬電子報
  • 上下游Line社群
  • 上下游新聞年度報告
  • 會員年度活動

安全付款,資料加密

  • 請輸入至少100元

單筆贊助回饋

  • 會員專屬電子報
  • 上下游新聞年度報告

安全付款,資料加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