飼料價格凍不住!每公斤將漲0.5元 怨政府過度干預,飼料業和畜牧業齊呼籲:該漲就要漲

政府一再凍漲飼料和禽畜產品價格,但是國際穀物價格不斷上揚,國內飼料業已經凍不住,近日紛紛宣布每公斤漲價 0.5 元,接下來到6月前還會再漲 2 元。

Covid-19疫情導致海運塞港,加上近期烏俄戰爭,黃豆、小麥、玉米價格如火箭一樣衝天。「看不到價格天花板!」飼料業者透露,中央政府至少三度要求業者凍漲、共體時艱,但是國際期貨漲翻天,國內不可能再凍漲下去。

雞農及豬農均表示,飼料漲價沒關係,但政府不該為了維穩民生物資而凍漲農產品。飼料業者也認為,民生物價應回歸自由市場機制,不應再過度干預,「該漲就要漲。」

飼料即日起每公斤漲價0.5元,畜牧業苦不堪言

農委會主委陳吉仲昨(21)日在立法院表示,會提請行政院將免徵黃豆、小麥、玉米的營業稅措施,再延長實施兩個月到6月底,並保證到8月前供應無虞。他也預估8月之後,糧食與飼料原物料價格會逐漸趨緩。

然而,陳吉仲的保證還不到一天,雞農及豬農便紛紛收到各大飼料廠的通知,內容為:近日大宗原料持續上漲,飼料廠不堪負荷,將調漲豬、土雞、白肉雞、蛋雞、種雞及鴨鵝的飼料,每公噸漲價500元,相當於每公斤0.5元。

一紙通知猶如火柴,引爆雞農及豬農情緒沸騰。「這還怎麼養雞啊?!」彰化蛋農阿傑大呼崩潰;另一位蛋農阿緯直言:「再也無法相信農委會的任何保證。」雲林豬農洪健鈞則表示,去年以來,他在通訊群組內一直看到豬農賣豬舍,推測可能是因為飼料價格太高,不敷成本的小型養豬戶便退場不養,現在飼料又漲價,撐不下去的豬農會更多。

我國飼料玉米幾乎都仰賴進口(上下游資料照)

政府三度要求飼料凍漲,然國際穀物價格創十年新高

雞農及豬農怒火難平,除了對農委會生氣,還抱怨飼料廠一直漲價、吸走農民的血汗錢。不過,飼料業者也是滿肚子苦水。臺灣飼料工業同業公會總幹事鄒信南直言,去年以來,行政院至少三度致電或來訪,行政院副院長更是親自到公會,甚至出動聯合稽查小組對業者稽查有無蓄意聯合漲價,軟硬兼施要求業者凍漲,「看在誰誰誰的面子上,擋得了一次,但面子總有用光的一天,擋不住了。」

鄒信南表示,第一次行政院要求公投後再漲,第二次要求過年後再漲,「為的是讓大家好過年」,第三次則降低營業稅希望凍漲,「要我們共體時艱,可是真的壓不住啊!」今日飼料廠均已經預告,接下來 4 月還會漲,保守估計到 6 月之前飼料每公斤還會漲 1.5 元至2 元。

飼料漲不停的原因複雜,鄒信南分析,從Covid-19蔓延全球以來,海運塞港問題嚴重,運費不斷上揚,今年還碰上烏俄戰爭,過去一個月內,黃豆、小麥及玉米期貨價格飆漲,飼料主要原料玉米漲幅15%。若從今年1月1日起算,目前為止,玉米期貨漲幅高達26%。飼料業者台榮產業公司前協理周宜寬直呼:「這是十年來的新高啊。」

8月價格能回穩?飼料公會:除非立刻停戰

運費價格也瘋狂飆漲,「沒有看過這種價格,史上最高!」鄒信南表示,2月時,散裝船每英斗運費為225美分,目前國外業者回傳的5月運費為422美分。飼料公會理事長、卜蜂企業公司董事長鄭武樾也直言,成本漲成這樣,根本無法再配合政府凍漲。

鄒信南表示,飼料業者整體成本約增加26%至30%,雖然行政院給予黃小玉免營業稅到 6 月,但營業稅頂多5%,扣除後至少還有兩成的增幅。「說白了,我們飼料就是國外說了算,真的很不爽,但也莫可奈何。」他說, 6 月前不會缺飼料,但價格降不下來。

農委會主委陳吉仲保證 8 月後飼料價格會回穩,鄒信南則看法保守,他直言,現在正是烏克蘭種植玉米的時間,烏俄戰爭開打,烏克蘭的玉米產量至少掉兩成,除非現在馬上停戰,否則後續原物料及運費回穩的可能性很低。

飼料公會總幹事鄒信南(攝影/林怡均)

農民委屈:飼料能漲,為何肉蛋價格要受牽制?

飼料價格上漲挑動農民情緒,一來是成本上揚,二來是委屈。蛋農阿俊直言,飼料業者一句「撐不住」就可以擺脫價格限制而漲價,雞蛋至今為止產地價及批發價調漲都要看農委會臉色,農民感受很糟。另一位蛋農阿賢則認為,以兩公斤飼料換一公斤雞蛋來看,每公斤飼料漲0.5元,每公斤雞蛋也應該漲1元,「既然飼料回歸自由市場機制,雞蛋為何不行?」

豬農也認為毛豬價格應適度上揚反映成本。中華民國養豬協會理事長楊杰直言,從雞蛋的補助政策來看,任何補貼都抵不過飼料成本,過去一年內,一頭豬的平均生產成本已經增加一千多元,「毛豬價格應適時上漲才能反映成本」,否則對豬農來說,不符成本就會想要退場。

支持《上下游新聞》
以公民力量守護農業、食物與環境

我們相信知識就是力量,客觀專業的新聞可以促進公共利益、刺激社會對話,找出解決問題的方法。十年來,我們透過新聞揭露問題,監督政策改變;我們從土地挖出動人的故事,陪伴農民同行;我們也以報導讓消費者與農業更加親近,透過餐桌與土地的連結,支持本土農業茁壯。

我們從不申請政府補助,也不接受廣告業配,才能以硬骨超然的專業,為公眾提供客觀新聞。因此,我們需要大眾的支持,以小額贊助的公民力量,支持上下游新聞勇敢前行。了解更多

  • 請輸入至少100元

每月定額贊助回饋

  • 會員專屬電子報
  • 上下游Line社群
  • 上下游新聞年度報告
  • 會員年度活動

安全付款,資料加密

  • 請輸入至少100元

單筆贊助回饋

  • 會員專屬電子報
  • 上下游新聞年度報告

安全付款,資料加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