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民寫手

艱苦但意外的勝利! 環評會否決高屏大湖開發案

歷經十二年,爭議多時的高屏大湖開發案,今日於環保署召開環評大會,經過近三個小時的冗長討論,最終環評委員以10比6壓倒性的票數,正式否決本開發案!里港美濃及旗山的鄉親們在回程車上透過電話得知好消息,大呼勝利,直說這是遲來的正義。

根據今日環評大會決議,高屏大湖一案將退回經濟部,針對土地利用、水資源調度管理、多元替代方案及開發必要性等多項疑慮重新進行通盤考慮。整場會議重點仍舊聚焦在高屏大湖最受人詬病的幾大爭議:蓄水有效性、開發必要性、替代方案以及掠奪良田、惡化區域淹水的疑慮。

69%的在地居民,反對高屏大湖開發案

里港鄉親梁金耀表示:『我自己就住在E湖區的旁邊,感受最深刻。每當颱風來時這裡就是天然的滯洪池,湖區開發後往上築堤,淹水了要怎麼辦?開發單位說枯水期時水源從南化水庫來,但當時沒有溢流水,水要從哪來?』他甚至說:『我們做過民調,里港在地有69%的居民反對此開發案!』

毛豆農侯兆白直言:『我不懂政府花了幾百億蓋了一個不會蓄水的湖,到底要用什麼來阻水?試驗湖區十年來枯水期甚至一滴水也沒有!我非常質疑是不是又要利益輸送,把挖砂石去賣?挖到最後良田都沒了,農民要用什麼來耕作。?在我小時候土地一甲才150萬,現在已經飆到250萬,這根本是炒地皮的計畫!』

對於開發單位提出的毛豆田替代方案,蔬果工會蔡理事長憂心的說:『這裡的土地都是良田,毛豆的種植是靠著機械化作業和管理才取得日本市場的領先地位。替代方案的水有問題,另外一個原本就是我們耕作的地區,根本沒有幫助。高雄沒有缺水的問題,站在企業和農民的角度,希望水庫能不要蓋。』

地方政府表示並不缺水,呼籲環評委員否決開發案

地球公民基金會李根政執行長則表示:高雄市政府和屏東縣政府提出了數個替代方案,例如家庭污水和工業廢水回收再利用,改善東港溪水質來增加水源,加上改善漏水率等,這些都是真正有利於永續發展,促進城鄉互惠的方案。籲請環評委員否決高屏大湖開發案,讓台灣走向永續的水資源管理與利用。

會議中高雄市政府及屏東縣政府代表也表示:高屏並不缺水,甚至提出數據和實際方案來聲援李根政執行長的說法。整場會議砲聲隆隆,激辯不斷,最後在一面倒的情勢底下,否決高屏大湖開發案的通過。

對於最後的會議結論,地球公民基金會山林保育部楊俊朗主任感性的說:『原本自己並不認為會有這樣的結果,因為上次專案小組操弄程序的手法實在太粗劣,而今天的結論讓我對環評制度還保留一點的希望。』但他仍直言:『今天只是階段性的勝利,並不代表高屏大湖未來不會死灰復燃,因為開發單位仍然握有重提新案的權利。我們仍然會奮鬥下去,直到真正終結高屏大湖的一天。』

DSC019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