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民寫手

史上最瘋的美濃小旅行─黃蝶旅行社,在地人說故事

文/ 張卉君

讓在地人說故事:黃蝶旅行社

美濃黃蝶祭,今年十八歲了。

從1995年開始舉行,作為美濃反水庫運動背後的沃土,展現衝撞、反抗政府暴力開發之外的另一種柔性抵制--這個台灣第一個生態祭典活動,以客家傳統祭儀來操演,多年來陸續涵化了社區能量、傳統文化與地方藝術,展現了人類對自然的尊重、對山林的愛護、和對信仰的虔誠。

十八年了,美濃黃蝶祭成為在美濃最重要的年度祭典,一直擔負著”守護黃蝶翠谷,捍衛生態家園”的歷史任務;對外,希望透過黃蝶祭的舉辦,吸引喜歡自然生態環境的遊客們,一起進入這片具有豐富多樣性和充滿歷史故事的黃蝶翠谷,從對自然的感動之中,一同加入守護它的行列裡;對內,則是藉由這一年一度的活動召喚,聚合地方社團、社區之間的共同合作情感,以群策群力的方式,帶動整個地方的自立與躍進。

另一個重要的任務,則是希望藉由每一年的參與,能讓在地的孩子們有參與感、有屬於故鄉的童年記憶,日後即使到外地讀書,也能懷抱著對家鄉的思念與驕傲,在每年黃蝶祭的時刻,和同輩們一起”青春作伴好還鄉”。

故此,美濃黃蝶祭成為集體記憶與地方情感的集合,在這個歡慶的佳節,匯聚了整個地方的前行動能。正是因為美濃在地的故事如此深刻動人,我們希望能藉由在地人的聲音,傳達給每一個想要深刻認識美濃的朋友們;讓在地故事的敘述權,回歸到在地。

結合美濃豐富的觀光資源,以及社區動能運轉多年培育而出的在地解說人員,成為了最佳的「說書人」(story teller);藉由自己在地多年的生活經驗,帶領外地的旅客認識最在地的地景、最深刻的風土人情,和最正宗的家鄉味蕾。

不同於旅行社所操辦的”旅遊活動”,在今年黃蝶祭,我們嘗試進一步把美濃”在地”的人、產業、空間、記憶、食物、文化做整體的連結,以虛擬的”黃蝶旅行社”概念去運作,推動深度的旅行路線,由在地居民擔任領隊和導覽員的角色,安排兩天一夜、兩天兩夜的行程,分別由四位”在地達人”帶領縱走四條主題路線--

A 路線: [蝶舞飛.鳥山鳴]

由紫斑蝶協會解說員廖金山帶領的「賞蝶賞鳥生態之旅」適合對生態、昆蟲世界有興趣的大人與小孩,藉由廖金山多年在各地對蝶類、鳥類的生態調查經驗,引領參與的朋友走入生態豐富的林道,分別在美濃的黃蝶翠谷和茂林的紫蝶幽谷做生態與文化的探索之旅,也是今年配合黃蝶祭的”蝴蝶”主角,特別規畫的旅行路線。

970622美濃 白三線蝶

B 路線: [溯溪源.嗑(客)文學]

喜歡自然體驗又愛好文學的朋友絕對不能錯過這條路線。

由具有「返鄉青年農夫+藝術家+社區工作者+生態觀察員」多重身分的羅元鴻夫婦領隊和解說,帶領大家探訪溪谷,來一趟清涼又充滿豐富生態知識的溯溪之旅;同時,走訪台灣文學作家鍾理和筆下的笠山生活場景,讓樸實又詩意的客家文學在心中悄悄發芽! 在豐富的行程之外,喜歡慢活、慢食生活概念的朋友們,不妨與元鴻和佳蓉夫婦交換他們實行”半農半x”生活的小小心得喔!

C 路線: [老地方.老故事]

喜歡客家文化、傳統手藝和文化古蹟有興趣的朋友,最適合這趟由經驗豐富的超級解說員「老爹」和生活藝術家賴鴻進老師帶隊的「美濃文化古蹟與自然之心巡禮」除了帶大家走訪美濃的藍衫店、東門樓、敬字亭、廣善堂、傳統客家伙房等多處文化古蹟、並且深入文化肌理,聆聽美濃的「老」故事之外;隔天由腳踏車隊的賴鴻進老師,以雙輪樂趣帶領大家走訪自然之心:黃蝶翠谷、立農之水:日治時期興建的水圳等戶外行程,更是精采可期!

D 路線:[手作活.藝術瘋]

除了紙傘、藍衫之外,美濃的「藝術」和生活之美,還有哪些?

看膩了傳統的客家文化,又想知道美濃客庄還能玩出什麼新花樣的朋友,來一趟「美濃在地當代藝術探訪行程」絕對可以開啟另一個認識美濃藝術的途徑。領隊者是綠生活的實踐者、長居美濃的手作藝術家阿善,他在「二羊農場」中實踐自然樸實的生活,更是活絡在地青年藝術家的重要人物。

想認識鍾理和的孫女、膠彩畫家鍾舜文嗎?想聽聽交工樂隊「縣道184」歌曲中的主角阿志牿返鄉燒陶的心路歷程嗎?想拜訪木雕藝術家王耀俊的工作室嗎?想跟隨著纖維藝術家林彥伶上山採集植物並親手編織作品嗎?那麼這條首度規劃的藝術行程,絕對不能錯過。

藝術手做 講師-鍾舜文JPG (3)達人阿善

深度小旅行,社區微型經濟的起步

以上四條主題路線的旅行規劃,正是今年黃蝶祭想要帶給外地朋友們的小禮物。

連結在地的力量,說在地的故事,一直都是蝴蝶祭的主要精神;今年嘗試以黃蝶旅行社的方式,推動社區連結,規劃真正的深度、生態旅行,與旅行社操辦的行程大相逕庭,就是希望能夠帶領喜歡美濃的朋友,看見美濃多層次、豐富而立體的文化肌理,更是推動社區微型經濟的一個小跨步。

黃蝶旅行社,是十八屆黃蝶祭的暖身,也是一個在地希望的序曲,也是一個美麗故事的開始。

有興趣參與黃蝶季小旅行的朋友,報名請點選這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