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埔抗爭千人誓師 政院:原屋保留僅是「原則性宣示」 苗縣府:仍將拆除

因行政院與苗栗縣政府違反三年前「全數原屋保留」承諾,執意在7月5日後強拆大埔張森文等四戶人家,在行政院前持續靜坐三天的大埔自救會,今日返回苗栗大埔集結誓師,要求政府遵守承諾。

副總統吳敦義於今日晚間召開跨部會協調會議,會後行政院表示,當時的「原屋保留」僅為「原則性宣示」,尊重苗栗縣府視現場情況決定。苗縣府表示,已向中央會報,依法行政立場不變,仍堅持拆除大埔四戶。

千名群眾到場聲援,面臨拆屋居民情緒崩潰

IMG_5298

今日將近千名群眾陸續趕到現場聲援,並前往位於後龍的劉政鴻老家抗議,呼喊「守護大埔,絕不妥協」,痛批劉政鴻搞權貴政治,「劉家老厝也在高鐵特定計畫區內,為何不用拆?劉政鴻懂得保護自己的家,卻來拆遷別人的家?」

三年前因拆遷尋短的農婦朱馮敏兒子朱炳坤,早上則意外接到「第二張」拆遷公文。苗栗縣政府原僅以「公共設施」為由拆除朱家住宅,未料今早再發一張公文,要徵收朱家的「雜貨店」基地,令朱家為之氣結,痛批苗栗縣政府是「因為我們北上抗爭,所以要把我家另一棟房子也拆掉!」

苗栗縣政府則回應,僅是「公文誤植」,並沒有打算拆朱家雜貨店,卻也尚未正式「撤銷」這張「誤植」的拆遷公告。

因在行政院前遭強制驅離,而一度陷入昏迷的張森文,今日身體已稍有好轉,同樣出席誓師大會,與聲援群眾共同焚香祭天,祈求拆遷危機能有轉圜。張森文與彭秀春在舞台上情緒仍顯激動,不斷向群眾道謝:「一方有難、八方來援,謝謝你們這樣疼我!」張森文兒子則激動下跪,哭喊「我爸媽已經年紀這麼大了,為什麼還要拆我們家?」一家三口情緒數度崩潰。

政大地政系教授徐世榮直言,張森文之前曾經為了拆遷案尋短,幸而送醫獲救,「當初吳敦義是拍著胸脯跟我們說,會全數原屋保留,今天竟然全數跳票,如果張家有任何不測,吳敦義跟江宜樺要負全責!」徐世榮宣誓,面對大埔拆遷案,所有幹部會抗爭到底、絕不妥協。

IMG_5751

行政院:當初承諾只是「原則性宣示」苗縣:依法行政,堅持拆屋

面對反彈與質疑的聲浪,當初以行政院長身分主持協調的副總統吳敦義,於今日晚間五點半召開跨部會協調,邀集行政院與苗栗縣政府進行跨部會協商。行政院發言人鄭麗文表示,會議並未對是否拆遷四戶作出終局決定,「吳副總統今日沒有下任何裁示,只是聽取簡報,仔細了解整個狀況,並要求苗栗縣政府按照當年協調的原則,以及都委會的結論進行妥善處理。」

苗栗縣府表示,今日已經向中央完整會報,縣府依法行政立場不變,確定將拆除大埔四戶。

針對台灣農村陣線指控,副總統吳敦義承諾跳票,當年親口承諾原屋保留,今日卻仍衍生拆遷爭議,鄭麗文表示:「我想這是一個非常複雜的過程,吳副總統當年做的只是一個『處理原則的宣示』,並不是終局的裁決,而根據這個『處理原則』可能還會衍生出各種不同的處理狀況。」鄭麗文表示,雙方認知可能有所差距。

聲援團體:不論付出多少代價,都將抗爭到底

對此於行政院的說法,台灣農村陣線發言人蔡培慧表示完全不能接受:「當初說好是原屋保留,今天又硬拗是原則性宣示,只是在玩弄文字遊戲、欺騙人民!」蔡培慧指出,7月5日一過,苗栗縣政府便已取得「合法拆遷」四戶人家的權利,如果總統府或行政院真的認為這案子尚有爭議,應該請苗栗縣立即撤銷這份拆遷公告,讓內政部重開都委會,落實行政院當年的承諾。

「今天吳敦義是以總統府層級主持這個協調會,也聽取了相關簡報,表示他對張森文的身體狀況已經有所認識。如果中央依然放任苗栗縣政府強拆四戶,最後發生什麼令人遺憾的結果,那總統馬英九、副總統吳敦義,以及行政院長江宜樺都要負起全責。」一向以理性和平態度參與公共事務的蔡培慧,面臨迫在眉睫的大埔危機,以罕見的強硬語氣宣示:「不論付出多少代價,我們都會抗爭到底。」

IMG_5319

來自全台各地的五百餘名群眾,在大埔張藥局會師,要求政府實踐原屋原地保留的承諾。

IMG_5378

面臨拆遷危機的四戶帶領群眾祭天,沒想到仍盼來令人失望結果。

IMG_5941

聲援大埔自救會的群眾來到劉政鴻老家,痛斥劉搞權貴政治,保留自己老厝,卻強拆他人房屋。

支持《上下游新聞》
以公民力量守護農業、食物與環境

我們相信知識就是力量,客觀專業的新聞可以促進公共利益、刺激社會對話,找出解決問題的方法。十年來,我們透過新聞揭露問題,監督政策改變;我們從土地挖出動人的故事,陪伴農民同行;我們也以報導讓消費者與農業更加親近,透過餐桌與土地的連結,支持本土農業茁壯。

我們從不申請政府補助,也不接受廣告業配,才能以硬骨超然的專業,為公眾提供客觀新聞。因此,我們需要大眾的支持,以小額贊助的公民力量,支持上下游新聞勇敢前行。了解更多

  • 請輸入至少100元

每月定額贊助回饋

  • 會員專屬電子報
  • 上下游Line社群
  • 上下游新聞年度報告
  • 會員年度活動

安全付款,資料加密

  • 請輸入至少100元

單筆贊助回饋

  • 會員專屬電子報
  • 上下游新聞年度報告

安全付款,資料加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