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然農法種稻 日光曬穀~王貴仙的堅持

文/圖:張良一

什麼!都已經什麼時候了,竟然還有一期稻作還沒收割!種稻不都是跟著節氣時序走嗎?不都是跟著別人一起打田、插秧、割稻嗎?不都是趕時趕陣嗎?怎麼會有人六月天才插秧?這樣的稻子種的活嗎?長的出稻穀嗎?

王貴仙,嘉義農專畢業,頭綁著馬尾,還紮個髮箍,在雲林口湖,風頭水尾的保守農鄉,照著自己的方式種稻,由於觀念太前衛、做法太顛覆, 鄰居們不是對他謾罵就是冷言冷語,他的父執輩,甚至拿著棍子追打他!

王貴仙採用自然農法種稻,不用農藥、不用化肥、不用除草劑。他說,每年六月,濁水溪水排放到他們這邊,由於濁水溪溪水和土膏富含營養,因此拖到六月,別人都準備割稻了,他才插秧。

台灣夏季多颱風,農友們擔心稻子倒伏收成泡水,能閃則閃,盡量在颱風季前割稻。但是王貴仙卻不怎麼擔心,他說,因為不用化肥,稻子得靠自己的力量活下來,因此稻子的根伸的既深又遠,莖也就比較粗壯,自然禁得起颱風的摧殘!

王貴仙不用農藥、不用除草劑,他的稻田裡,有魚、有蝦、有龜、有蛙、有蛇、有鳥蛋,土地活生生,生態豐富而多樣,這是施行慣行農法的稻田,很難再見到的景觀!

王貴仙剛種稻的前一兩年,收成的稻穀沒有通路,只賣出一、兩百斤米,加上要幫家裡還債,經濟拮据到一度只能採田埂的野菜和抓田裡的吳郭魚來吃。再則,王貴仙因先天性小兒麻痹,只能用一隻手、一條腿工作,要比別人付出更多的汗水,而他堅持自然農法,益發凸顯橫亘在他眼前的是條孤獨的漫漫長路。

王貴仙的稻子,再過一兩天就要收割了,堅持自然農法的他,自然是用老祖宗傳下來的日曬曬穀,而不是機器烘乾,而且,他不是只曬三四天,而是七八天以上!寫著寫著,真想嘗看看他種的米!王貴仙的稻米,只比一般米的價格,再多一點點;他說,應該讓大家都有機會吃到自然健康的米!

支持《上下游新聞》
以公民力量守護農業、食物與環境

我們相信知識就是力量,客觀專業的新聞可以促進公共利益、刺激社會對話,找出解決問題的方法。十年來,我們透過新聞揭露問題,監督政策改變;我們從土地挖出動人的故事,陪伴農民同行;我們也以報導讓消費者與農業更加親近,透過餐桌與土地的連結,支持本土農業茁壯。

我們從不申請政府補助,也不接受廣告業配,才能以硬骨超然的專業,為公眾提供客觀新聞。因此,我們需要大眾的支持,以小額贊助的公民力量,支持上下游新聞勇敢前行。了解更多

  • 請輸入至少100元

每月定額贊助回饋

  • 會員專屬電子報
  • 上下游Line社群
  • 上下游新聞年度報告
  • 會員年度活動

安全付款,資料加密

  • 請輸入至少100元

單筆贊助回饋

  • 會員專屬電子報
  • 上下游新聞年度報告

安全付款,資料加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