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民寫手

粽子-最環保的包裝設計

我很喜歡吃粽子,除了好吃之外,另一個原因是它的包裝完全是可自然分解的。

粽子的包裝材料很簡單,就是竹葉包著糯米的餡料,外面再用草繩或棉繩綁著

竹葉就可以隔絕食物與外界接觸,還可以賦予內餡獨特的清香。

用草繩固定後,還可以捆成一大串,方便作業與攜帶。

重點是這麼具功能性實用性的材料,卻是完全可自然分解的。

古人的設計是最符合當代永續潮流的,我建議工業設計師應該去學學如何包粽子,也許能激發出不同的靈感。

(原文刊登於 好日子永續家用品)

反觀我們現代設計的小吃包裝,都是使用一次性又不可分解的材質,遜色許多。

其實在傳統文化中,有更多永續食物包裝設計,很值得我們參考。

原住民族竹筒飯

竹筒飯

竹筒飯常見於台灣原住民族或是東南亞,主要就是在中空的竹結塞入餡料蒸熟,食用時剖開竹子。

阿美族檳榔鞘

檳榔葉容器

用兩根竹籤與檳榔葉就可以做出檳榔鞘,用來盛湯。在野外時,可以在檳榔鞘中裝水,之後丟入烤燙的石頭,用來煮沸與野炊,稱為石煮法

泰雅族獵人的便當

香蕉飯 (圖片轉自甜蜜列車長ACO blog)

香蕉飯是泰雅族女子會作給丈夫帶上山打獵的便當。是用香蕉的葉子包著混合著香蕉果肉的糯米飯,類似日本親子丼,有種相煎何太急的感覺。

布農族烤山豬肉

竹籤叉山豬肉

用桂竹削成的竹籤,在明火烤山豬肉的時候會不斷釋放出水份,讓豬肉不容易燒焦,也有一份竹子的清香。用過的竹籤則可以做為下次生火用的火種。

(原文刊登於 好日子永續家用品)

 

麥桿吸管

麥桿吸管(圖片轉自ULTRAMAN FAMILY  blog)

吸管的英文,straw本意即為麥桿。以前人們就是利用麥桿中空的特性,作為吸管。直到廉價的塑膠製品出現後才被取代,圖為日本東京的草帽餐廳。

葫蘆裝酒

醉拳中的蘇乞兒

第一個想到能用葫蘆來裝東西的人一定是個天才。製作酒葫蘆,要先把葫蘆曬乾,開一口後,再慢慢把把內囊的瓜肉跟種子挑出來,非常費時費工。

冰淇淋與甜筒

冰淇淋就算有一百個壞處,你也不能否認它設計精妙,最爽快的就是你可以連甜筒也一起吃個乾淨溜溜。

這個絕妙組合的發明,據說是1904年的世界博覽會。當時賣冰淇淋的攤位生意太好,杯碟來不及清洗 (那時候沒有免洗餐具),就用隔壁攤生意很差的敘利亞脆餅來裝,結果意外的好吃。完全就是青盲雞啄著蟲,歪打正著。

冰淇淋與甜筒的發明故事

另外,在大自然中也有很多精妙的設計:

香蕉

香蕉皮美觀時尚,隨手一丟還可以化為春泥更護花。

橘子

柑橘類的外皮多含有精油,可以驅蟲殺菌,保護果肉。

說了這麼多,無非希望大家盡量避免購買用不可以回收的材質來包裝的食物,如果外食的話盡量自己帶環保餐具。再沒辦法的話就到7-11吃香蕉跟冰淇淋吧! 哈哈!

如果你也是個設計師,那請在開發產品時多想想使用自然材料的可能性,想像力就是我們的超能力。

(原文刊登於 好日子永續家用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