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垣島的USIO計畫 尋找離島經濟新樣態

KOSASA桑身形圓潤、帶圓形眼鏡,從日本石垣市政府觀光課外派到台灣半年多,不懂中文,卻常把台灣人逗樂,臉部表情特多,自介劈頭就說「是KOSASA,不是霧薩薩喔」。

今年在台東舉辦的台灣設計展設有石垣島專區,其中的農特產品設計再造專案(USIO Design Project)(http://usioproject.com/?lang=zh-hant)就是由KOSASA桑規劃與推動。

10599161_929727757042995_8668163466816556245_n
KOSASA桑(攝影/楊鎮宇)

USIO計畫的目標是以設計推動石垣島的觀光與農業發展,在徵集十家島內廠商時,要求廠商說明「關於你的產品與島嶼的關係,盡管提出你獨特的見解!」,公開廣邀各國設計師投案時,則以讓消費者覺得「這項產品很有趣喔,想到島上走走」為原則。

KOSASA桑名為小笹俊太郎(Kosasa Shuntaro),現任沖繩縣產業振興公社台北事務所副所長。他是日本公務員,但是在台灣設計展的玄米乳體驗教學時,載歌載舞,使勁渾身解數,活脫就是專業的搞笑藝人。

「形式不拘,只要能讓民眾願意認識玄米乳,我的目標就達到了。」KOSASA桑說,USIO計畫也是如此,透過石垣島十項農特產品包裝再設計專案,只要能讓更多人認識石垣島,成為石垣島的粉絲,初步目標就達成了。

關於USIO計畫的起源與操作手法,KOSASA桑接受上下游專訪時做了完整的陳述(這段採訪由台灣創意設計中心日本業務窗口崔慈芳擔任翻譯)

USIO計畫:不只是產品,連同整個島嶼一起思考

Q:USIO是什麼意思?這項計畫是怎麼開始的?

A:USIO在日文的意思是「潮」,潮流會一直改變,潮流與潮流匯集、碰撞之處,漁獲量最多。因此USIO計畫有勇於變化、各方激盪的意味,盼以設計的力量進行農特產品的再設計,並且活化石垣島的經濟。

去年七月,日本石垣市政府推動這項計畫,先徵集島內廠商,選出十項農特產品,接著廣邀各國設計師投案,經過審查後,去年年底選出十件設計師的作品。

USIO計畫的緣起,跟去年三月啟用的石垣新機場有些關連。在日本,石垣島已經建立旅遊的一定品牌性,每年有七十六萬觀光人次,新機場落成後,一年的旅客人數可望突破一百萬人。

雖然來島上的觀光客變多了,但是我們發現石垣島的觀光產業陷入既有的模式,旅行社排行程、買名產、看祭典等。而且島民的收入並未隨著旅客增加而提升,因為中間卡了個旅行社,包括住宿、行程、名產等都由旅行社主導,如果不改變這種情況,錢掉不到居民手中。

目前石垣島推動觀光的方法,沒法呈現石垣島的魅力,而且也沒法讓居民收益普遍提高,所以USIO計畫不只是產品包裝,而是希望連帶整個島嶼一起思考進來。

我們在找新的眼光,思索石垣島要如何走向新的境界,想尋找對石垣島有興趣,想多認識石垣的文化、生活與空氣的粉絲。

於是我們想到,觀光客來島上的消費,大概有三分之一在特產品、伴手禮,若能提高農特產品的附加價值,不但可作為活化石垣島經濟的引爆劑,也不容易被旅行社抽走利潤。

10609721_929735807042190_8617590797524928186_n
號召五千位島民一起跳舞,包括石垣島出身的歌手夏川里美(黃衣),島上的阿嬤、小朋友,大家一起跳舞,然後錄製成短片放上網路,向日本國內宣傳石垣新機場即將啟用。 提供/小笹俊太郎

十樣產品拼出島嶼風景

Q:如何不被旅行社抽走利潤?

A:我們不是指定十家廠商來改善,而是廠商要有意願,先舉起手來。我們當初在徵集廠商時,共有四十六家廠商表達意願,最後從中選出十家。

以石垣島的鹽巴為例,其實在日本已有一定的知名度,但是因為現在年輕人下廚機會減少,石垣島的鹽巴整體銷量下滑,加上有些消費者買鹽巴不挑,能用就好,因此廠商想開發新客源,透過設計讓年輕人覺得「石垣島的鹽巴挺可愛的耶」,願意買回家試試看。

以鹽巴為例,就是想說明,設計的首要之務是吸引消費者的興趣,進而讓他們發現石垣島的魅力,原來石垣島的食材不但有趣,而且也有文化意涵。

Q:USIO計畫的用意,是讓更多人認識石垣島的魅力,還是讓入選的十項農特產品提高銷量?

A:這個問題很難下定論。我們想提升廠商的銷量,但是也想宣傳石垣島的文化。我們選擇廠商時,不考慮大廠商,因為他們已經運作的很不錯了,而且石垣島的人口有限,只有四萬八千人,也沒法大量生產,我們希望的是在有限數量內發揮效果。

我們選商品類別的考量,有點像是在找石垣島的傳教士,希望這十樣產品拼起來能讓人們看到島嶼的風景,最終我們選了鹽、酒、鮪魚、鳳梨、味噌、玄米乳、紅芋派、花草茶、生薑黑糖薑、花織棉狹織品。因此USIO計畫是石垣市觀光課的專案,而不是商業課的專案。

1554634_929738543708583_4326742762963964520_n
USIO計畫向石垣島內徵求有意願的廠商,有四十六家參加,最後選出十家廠商。 提供/小笹俊太郎

在公部門裡推動創新方案,同時與民間機構合作

Q:在公部門裡如何進行跨部門的專案? KOSASA先生您在日本的公務體系服務多久呢?

10556437_929756443706793_4694620778710350596_n
KOSASA桑推動USIO計畫,獲得石垣市長中山義隆的大力支持。 拍攝/楊鎮宇

A:日本的公部門與許多國家類似,也是縱切的組織,各個部門之間不容易橫向串連。 我是在石垣市觀光課服務,說服農業課、商業課一起加入USIO專案。我的作法是先把企劃書寫好,而且要站在對方的立場來設想,讓其他部門的同仁容易想像這個專案的效益。我主打的訴求就是,石垣島的觀光跟經濟的天平很不平衡,觀光人數增加,但是對石垣島的認識沒有提升,島民收益也沒有同步提高,我們一起來想辦法吧!

USIO專案跟以往的農產品設計很不同,當然遭遇許多反對聲音,諸如「這些產品本來就在賣了啊!」,但是我認為沒有動作就不會有改變,還是硬著頭皮去整合、推動。

這個計畫能夠推動,可能也跟石垣市規模比較小有關吧,我們不像東京、大阪等大都市的公部門那樣組織嚴密,所以我們可以比較靈活的推動。還有就是,可能我的說謊能力比較強吧!(笑)

我在義大利出生,因為爸媽工作的關係,我的童年是在義大利跟日本度過的,長大後住過四國、大阪,後來認識了石垣島的女生,才搬到石垣島。

我在石垣市政府當公務員八年,前五年在農業課,近三年在觀光課。今年三月才外派來台灣,擔任公益財團法人沖繩縣產業振興公社台北事務所的副所長。這也是石垣市第一次外派人員到台灣,中山義隆市長很信任我,放手讓我去推動。

Q:以設計帶動地區經濟發展的構想,是怎麼萌芽的?

A:這個也跟機場有關。我在推動USIO計畫之前,負責石垣新機場的公關工作,任務就是宣傳新機場即將啟用,歡迎大家來玩。前年我為了吸引更多人的關注,在石垣新機場跑道擺了107.6公尺的烤肉爐,號召島民一起來BBQ烤石垣牛。

另外一次的企劃是,號召五千位島民一起跳舞,包括石垣島出身的歌手夏川里美,還有島上的阿嬤、小朋友,大家一起跳舞,然後錄製成短片放在網路,也在東京涉谷等都會區路口租電視牆,播放這支短片。(http://www.isg-project.jp/

當機場正式啟用後,觀光客的確增加,但是我也發現觀光客對石垣島的認識不深,所以有了進一步的想法,想說透過農產品為媒介,讓更多人認識石垣島,培養石垣島的粉絲。

就我所知,目前日本其他離島並沒有類似USIO的專案。我之所以會有農產品再設計的構想,是因為接觸了loftwork株式會社,他們先前曾在新潟縣與香川縣推動「Roooots名產品重新包裝專案」,以「地區X設計的」概念來推動,我覺得這想法很有趣,就找他們來合作。

10580179_929734300375674_979040997513522650_n
KOSASA桑擔任石垣新機場的公關工作時,在石垣新機場跑道擺了107.6公尺的烤肉爐,號召島民一起來BBQ烤石垣牛。 提供/小笹俊太郎

Q:所以是石垣市政府出經費,委託loftwork株式會社執行USIO專案嗎?

A:USIO專案的確是石垣市委託loftwork株式會社來進行,但是石垣市不是丟了不管,相反地,我們全力參與,這是個公部門積極參加型的委託案。

10513534_929737143708723_6490020705140182816_n
USIO計畫公開徵求設計師參與,由四位評審選出最終的十件作品。 提供/小笹俊太郎

loftwork株式會社經營了二萬人的設計師網絡,但推動USIO計畫也不是丟出產品設計徵選消息,設計師就會自動參加。做個比喻,如果設計師是個廚師,我們要請廚師來做菜,必須要先把餐廳空間佈置好、把食材準備好,這樣才能吸引廚師進來,展現他的料理手藝。

我們在選好十家廠商後,對每個廠商進行訪談、拍照,整理每個廠商的故事、生產流程,並且把這些訊息放在徵選網頁上(http://usioproject.com/product?lang=zh-hant),讓有意願參與設計的設計師在一定的認識基礎上做發揮。

為了要做好這些前置作業,石垣市政府不能只是出經費,而且必須跨部門合作,雖然由觀光課推動,但我也找農業課、商業課加入。

為了讓USIO計畫的效益發揮到最大,我們很強調運用網絡的力量,石垣市的能量畢竟有限,我們非常需要外部的眼光跟人才,除了做好前置作業吸引設計師來投案,我們的四位評審也代表不同的視角,Smiles株式會社董事長遠山正道對「食材」很有研究、Loftwork株式會社董事長林千晶的「設計」觀、離島經濟新聞社董事長鯨本ATSUKO從「離島」角度切入、台灣創意設計中心執行長陳文龍則是提供了我們重要的「海外」視角。

前置作業做好,吸引設計師參加,豐富視角的評審審查,這些過程都是為了選出最適合石垣島的十項農特產品包裝。

USIO計畫也不是包裝設計好就結束,為了後續的推廣,我們成立了石垣小組(成員三人)、台灣小組(以loftwork在台北的人脈為主)、東京小組(成員三人)。我們選了石垣島的十項農特產品,有八位設計師的作品入選,其中兩位各設計兩樣產品。這八位設計師也是我們的推動成員之一。

Q:USIO計畫的經費,全部由石垣市政府編列預算嗎?參與的十家島內廠商需要付設計費嗎?入選的設計師有報酬嗎?

A:整個USIO專案的過程,以及對外宣傳,都是由石垣市出資。而設計師投案、入選後,並沒有設計費,但是我們提供給他設計的經驗、名聲,還有來島上三天兩夜的體驗,而且可以參與產品商業化的過程。

十家農特產品廠商不需要付設計費,但是後續的商品量產,就要由廠商自己出錢了。我們事先也考量過,怕廠商不喜歡設計師設計的成果,所以我們也先跟廠商講好,找來的設計師是專業的建議,用意就是要跳脫我們以往的思考框架,請別自己改設計內容。

10592986_929747383707699_7048001110351124405_n
KOSASA桑與石垣市政府的職員來台推廣USIO計畫。左二為台灣創意設計中心日本業務窗口崔慈芳。 拍攝/楊鎮宇

USIO計畫會持續進行多久?

Q:USIO計畫的十項農特產品,目前包裝設計完成了,那已經開始量產了嗎?哪邊買得到這些產品?

A:現在十項產品裡,已經有八項產品開賣,另外兩個還在調整包裝跟內容物。現在在石垣島的機場內、還有石垣市區的公設市場(特產品販售中心)有USIO產品專櫃,可以買得到這些產品,業者也各自上網販售。

10482427_929749033707534_1332991136246916421_n
鮪魚包裝是USIO計畫中尚未量產的項目之一,原因是真空包裝的設備正在引進、調整。 提供/黃孝忠

還沒開賣的兩個產品,以鮪魚包裝為例,廠商是八重山漁業協會,USIO計畫對他們來說是一項重大的改變。以往有時抓太多鮪魚,一時之間賣不掉,雖然降價可以增加銷售,但是這麼一來又打壞行情,因此他們一直思考鮪魚加工的方式,包括切片做生魚片、冷凍等方式,但都不好做,後來想說用真空包裝,但是由於設備在引進、調整中,所以現在這項產品還沒有開賣。

Q:USIO計畫主要是想透過產品包裝再設計,外銷到海外,把產品賣出去,還是希望透過這項計畫把人帶進來呢?

A:石垣島上的農特產品廠商,並不是每一家都適合大量生產、銷售,不過如果有機會當然願意嘗試,今年六月,USIO計畫入選的廠商也來台北參加食品展。

而且也要依個別廠商情況來看,有些可以量產,適合外銷,但是有些就不適合,像是油味噌,就是阿婆自己做,沒法大量生產。

更重要的是,我們不希望改變島上的生活方式,只希望透過產品再設計,讓島民的生活更充裕一點,然後在過程中培養更多石垣島的粉絲。

Q:USIO計畫預計執行多久?之後預計再找另外十項農特產品嗎?

A:目前是以三年為期,今年是第二年。我們主要是想透過這項計畫擴大無形的效果,未來打算推動旅行,以這十項產品為平台,結合旅行,讓更多遊客接觸石垣島的文化。目前我們專心做這十個產品,建立模式,至於其他十項,目前還沒有這樣的安排。

Q :石垣島有四萬八千人,USIO計畫宣稱要提高島民收益,但是目前只有找十家廠商,要怎麼讓島民的收益提高?

A:USIO計畫是國家的預算,有其上限,沒法一次讓全部的島內廠商參加,我們只能先選十家廠商做起,在資訊傳播上多做努力,讓這十家廠商的銷售量從一天十件產品提高到一百件就好,拍照片、寫故事、辦活動,讓更多人看了這些訊息(https://www.facebook.com/usioproject?fref=ts)後,想要來石垣島看看,這樣就不只是這十家廠商受惠了。

主觀上,我們不追求量產,客觀上,也真的沒法量產。所以我們要以USIO計畫結合觀光跟農業,培養更多石垣島的粉絲,吸引人們來島上走走,這就是目前USIO計畫最核心的任務所在。

10435659_929755783706859_5219357203620047528_n
USIO計畫的十項農特產品原先的包裝樣貌。 提供/石垣市政府

10268492_929754587040312_7632427402299022841_n

支持《上下游新聞》
以公民力量守護農業、食物與環境

我們相信知識就是力量,客觀專業的新聞可以促進公共利益、刺激社會對話,找出解決問題的方法。十年來,我們透過新聞揭露問題,監督政策改變;我們從土地挖出動人的故事,陪伴農民同行;我們也以報導讓消費者與農業更加親近,透過餐桌與土地的連結,支持本土農業茁壯。

我們從不申請政府補助,也不接受廣告業配,才能以硬骨超然的專業,為公眾提供客觀新聞。因此,我們需要大眾的支持,以小額贊助的公民力量,支持上下游新聞勇敢前行。了解更多

  • 請輸入至少100元

每月定額贊助回饋

  • 會員專屬電子報
  • 上下游Line社群
  • 上下游新聞年度報告
  • 會員年度活動

安全付款,資料加密

  • 請輸入至少100元

單筆贊助回饋

  • 會員專屬電子報
  • 上下游新聞年度報告

安全付款,資料加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