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甲基黃違法添加 衛福部:未來將納入豆乾常規檢測項目

針對豆干違法使用二甲基黃一案,今日上午衛福部召開記者會表示,截至今日上午十點止,已下架、回收使用二甲基黃的問題產品2311公斤,芊馨實業社的下游業者更新為十二家,豆製品業者若有使用到「芊馨豆製品乳化劑」,應於今天晚上十二點前自主通報,違者將祭出重罰。衛福部指出,今天將公告豆製品檢驗二甲基黃的檢測方法,未來上市的豆製品檢測項目將納入二甲基黃。

衛福部食藥署代理署長姜郁美表示,芊馨實業社非法使用二甲基黃的影響範圍,目前經查共有十二家中盤商、四十四家下游業者。已要求使用二甲基黃的問題產品下架、回收,共2311公斤。

姜郁美強調,二甲基黃並非國內允許使用的色素,食藥署送驗有問題的豆製品發現,豆干成品含有二甲基黃的含量範圍為2.1~63.6ppb(parts per billion,十億分率)。有研究顯示二甲基黃可能令實驗動物罹患癌症,不過還沒有足夠證據顯示從膳食中攝入該染色料對人體健康的影響。

為何香港檢測出台灣的「德昌黑胡椒豆乾」含有二甲基黃,但台灣卻未能檢出?她說,二甲基黃不是食品業允許的添加物,「沒有人想到食品業者會拿來使用,這是犯罪行為」,香港也是無意中發現豆干含有二甲基黃,各國的相關部門會互相通報,因此台灣接獲通報後,也針對德里的二十九件原物料進行檢驗,才發現是油片有問題,「我們就像柯南一樣,逐步尋找有問題的原料」。

彰化縣衛生局長葉彥伯昨日接受上下游採訪時表示,全台多數豆製品恐怕都使用到「二甲基黃」。對於此點,姜郁美回應說,「目前沒看到有這樣的趨勢,只發現芊馨實業社及其下游廠商使用二甲基黃,但會同步清查中」。衛福部今日將公告豆製品檢驗二甲基黃的檢測方法,未來也將納入常規檢測項目中。

44

支持《上下游新聞》
以公民力量守護農業、食物與環境

我們相信知識就是力量,客觀專業的新聞可以促進公共利益、刺激社會對話,找出解決問題的方法。十年來,我們透過新聞揭露問題,監督政策改變;我們從土地挖出動人的故事,陪伴農民同行;我們也以報導讓消費者與農業更加親近,透過餐桌與土地的連結,支持本土農業茁壯。

我們從不申請政府補助,也不接受廣告業配,才能以硬骨超然的專業,為公眾提供客觀新聞。因此,我們需要大眾的支持,以小額贊助的公民力量,支持上下游新聞勇敢前行。了解更多

  • 請輸入至少100元

每月定額贊助回饋

  • 會員專屬電子報
  • 上下游Line社群
  • 上下游新聞年度報告
  • 會員年度活動

安全付款,資料加密

  • 請輸入至少100元

單筆贊助回饋

  • 會員專屬電子報
  • 上下游新聞年度報告

安全付款,資料加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