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反孟山都日 台灣不缺席 北市遭質疑不支持反基改?副秘書長悄現身說明

今天是一年一度的國際反孟山都日,全球超過400個城市的人民上街遊行響應,台灣延續去年北、中、南三地大串連,今年台北場首度在自來水園區外堤防草皮,以人手舉牌擺出GMO字樣,同時拉起紅布條畫叉,表達反基改的訴求。相較去年,全台已有19個縣市首長承諾讓基改食材退出校園午餐,衛福部今年底將全面實施市售基改食品標示,不過近日台北市長柯文哲對該政策態度反覆,都令推動非基改運動的公民團體感到擔憂。

11263124_1008744949137281_1926104576839328304_n
(圖片提供/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

523國際反孟山都日 台灣不缺席

2013年美國有位家庭主婦為了兩位女兒健康發起「反孟山都大遊行(March Against Monsanto)」陸續獲得全球52個國家、436個城市響應。美國孟山都公司是全球最大基因改造種子,除了一手販賣高額可抗除草劑的基改種子、一手出售有致癌疑慮的除草劑外,還利用資金遊說各國政府放寬基改標示法規。

台灣在同年響應此活動,去年首度舉辦北、中、南三地大遊行,今年延續去年規模,北部除了在草皮舉出反「GMO」字樣,中午還在水花園有機農夫市集舉辦「非基改午餐宴」,由山坡小廚房、呷米共食廚房、Le coin de Sophie(在她家)等餐廳,利用非基改黃豆、玉米和調用油,精心烹調黃豆飯、黃豆芽芝麻醬涼麵、金時地瓜歐式麵包、黃豆玉米優格醬沙拉、五彩豆乾、麻婆豆腐、豆漿布丁等佳餚供現場民眾享用。

連續2年前來參與活動的台大公館商圈榮譽理事李湘珍提到,自己非常關切環保議題,尤其孟山都為了企業利潤,掌控全世界90%的基改種子,再賣農藥給農民噴灑,讓人民陷入健康的風險當中,必須受到大眾的抵制。

畢業於東華大學英美語文學系的蔡東麟則說,食物是上帝所創造的,但人類卻為了大量生產,利用各種方法改變原始的自然規則,他認為,是時候回歸原點從吃土生土長的台灣農產開始,為這塊土地盡份心力,「畢竟食物是我們每天吃下肚的東西,關心這樣的議題是非常理所當然的事情。」

11150955_1008745979137178_5438280744214554377_n
攝影/郭琇真

柯市長不支持反基改? 北市府:一個月內召開座談會

校園午餐搞非基行動團隊去年趁九合一大選前展開「基改食材退出校園午餐」連署活動,包含六都首長以及13位縣市首長都陸續簽署承諾書,不過日前台北市長柯文哲在市議員輪番質疑下,表態將重新檢討校園午餐非基改政策。

對此,校園午餐搞非基行動團隊共同發起人黃嘉琳直言,台北市議員梁文傑的發言根本是在誤導柯市長,基改黃豆市占率雖然仍是大宗,但因為各縣市首長陸續承諾校園午餐非基改政策,許多廠商早已開始向國外進貨,而且就團膳業者統計,非基改豆製品最貴只有基改豆製品的50%漲幅,所以用量和價格不會是主要的問題,重點是在政府有沒有決心實行。

台北市政府副秘書長李文英則在餐會開始前悄然現身會場,她指出,柯市長對於午餐推動使用非基改、有機食材的政策是支持的,不過許多議員提出的擔憂也不無道理,她承諾,市政府會盡快在一個月內舉辦座談會,邀請各方團體就午餐使用非基改食材的政策進行討論。

至於爭議多時的基改食品標示新制,衛福部食藥署日前表示,將分三階段今年7月和10月散裝食品先行實施、12月31日包裝食品和食品添加物也會全面標示。黃嘉琳表示,政府願意落實基改食品全面標示很值得鼓勵,不過新制上路後,針對傳統市場業者的教育宣導、產品上市後的末端檢驗都有賴政府持續關注,雖然現行基改、非基改玉米及黃豆的輸入貨號已經分列,但從原料進口到製成產品這段流通仍然非常模糊,都有賴政府建立良好的追蹤追溯制度。

支持《上下游新聞》
以公民力量守護農業、食物與環境

我們相信知識就是力量,客觀專業的新聞可以促進公共利益、刺激社會對話,找出解決問題的方法。十年來,我們透過新聞揭露問題,監督政策改變;我們從土地挖出動人的故事,陪伴農民同行;我們也以報導讓消費者與農業更加親近,透過餐桌與土地的連結,支持本土農業茁壯。

我們從不申請政府補助,也不接受廣告業配,才能以硬骨超然的專業,為公眾提供客觀新聞。因此,我們需要大眾的支持,以小額贊助的公民力量,支持上下游新聞勇敢前行。了解更多

  • 請輸入至少100元

每月定額贊助回饋

  • 會員專屬電子報
  • 上下游Line社群
  • 上下游新聞年度報告
  • 會員年度活動

安全付款,資料加密

  • 請輸入至少100元

單筆贊助回饋

  • 會員專屬電子報
  • 上下游新聞年度報告

安全付款,資料加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