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工原料冒充食品 彰化衛生局長:食品添加物應改為為特許行業 應抓緊上游業者

「秘方」流傳食品業界,潤餅皮加吊白塊口感會變Q、青梅泡在偏亞硫酸氫鈉和氯化鈣的溶液裡可提高脆度與防腐、硼砂用在貢丸和椪皮(炸豬皮)也同樣有防腐和增脆的作用,食藥署雖然在歷經油品事件後,修法要求食品製造業者分廠分照,但在食品原料販賣這塊卻沒有和化工原料區分,導致一樁樁化工原料假冒食品添加物事件接連爆發,地方衛生局防不勝防。

彰化縣衛生局長葉彥伯提出,應將食品添加物的販賣當作「特許行業」,經地方衛生局審核才可販售,以及修改《食安法》明訂化工原料行不可同時登記販售食品添加物,將食物製造與化工原料強制分業,才能解決問題。

葉彥伯:食品添加物應為特許行業,同時修改《食安法》

彰化縣衛生局
圖右為彰化衛生局局長葉彥伯

強冠、頂新等食品大廠陸續爆發劣質廢油、飼料油流入食用後,立法院於去年底修法要求食品或食品添加物廠商若兼營飼料和化工製造、加工等,必須單獨設廠,也就是所謂的「分廠分照」條款

不過近期爆發的潤餅皮加吊白塊、豆芽菜用保險粉漂白等食安事件,都是化工原料被食品業者違法摻入導致,而由於我國法令並無限制化工原料行不得兼賣食用原料,使得地方稽查人員困難重重,尤其在業者辯稱沒有賣給食品業者或食品業者宣稱作為非食品製造使用時,衛生單位常處於「無可奈何」的狀態。

面對這種現象,彰化縣衛生局長葉彥伯提出,將食品添加物的販賣當作「特許行業」需經地方衛生局審核才可販售,以及修改《食安法》明訂化工原料行不可同時登記販售食品添加物,他強調,「國內許多業者在商業登記時可同時申請食品添加物和化工原料的販賣,因為政府允許業者不用分開登記,業者亂賣亂用的狀況層出不窮。」

所謂的特許行業是指業者想登記該類營業項目時,必須通過地方主管機關的審核,而非逕自向經濟部商業司登記即可,以藥局來說,它必須向地方衛生局提出申請、符合相關標準才可真正營業,葉彥伯提議的將食品添加物納入特許行業規範正是此意,「這樣地方衛生單位就有審核權,如果是化工原料行要來申請販賣食品添加物,衛生局就可拒絕。」

葉彥伯表示,一旦食品添加物販賣成為特許行業,衛生機關可規範下游食品業者只能向合法的食品添加物業者購買原料,甚至可仿照藥品仿單的設計,訂定食品添加物說明書,要求業者必須遵循上頭規定的使用量、使用方法、販賣對象等資訊,此外,再搭配《食安法》的修法,從法源明訂化工原料行不可賣給人吃的食品添加物,如此就能比較完整杜絕假冒事件的再度發生。

食藥署認為「非登不可」可解決 地方卻認為窒礙難行

針對彰化衛生局長的提議,食藥署食品組科長周珮如表示,其實食藥署去年便要求有販售食品添加物的業者必須上「非登不可」登記資料,下游食品業者在購買時都可上網查詢販賣者是否有登錄在案,而且現在食品添加物外包裝都已要求需標示「食品添加物」五個字,上頭還有使用範圍、使用限制和用量標準等資訊,買的人只要不亂買一定分得出來。

周珮如還說,地方衛生稽查人員也可從最下游的販賣攤商查起,再循線往上追查,同樣也有機會發現違法業者,而且化工原料行的定義不明,化學品的樣式繁多,食品添加物又是化工合成的一種,若限制一個場地不可同時賣這兩類產品,實務上非常不便民,像便利商店同時有賣味精和洗髮精,難道也要禁止嗎?

泡在化工原料溶液裡的蜜餞(圖片提供/彰化縣衛生局)

1926660_1018592884819154_6612459464047698041_n

地方質疑為何不管上游少量販賣業者,抽查下游大量攤商

不過葉彥伯反駁,「非登不可」目前沒有強制性,並不是所有業者都囊括其中,根本無法解決基層單位稽查的問題,而且「現在許多事件是發生在使用化工原料上,化工原料又不用上非登登記,衛生單位每次只好尋求地檢署幫忙,但這不應該是一個正常國家該有的管理制度吧!」

食藥署雖有建言可要求業者分區、分櫃管理,衛生局也有將此項條文納入《彰化縣食品安全管理自治條例》中,但葉彥伯表示,業者就直接將食品添加物和化工原料分兩邊擺,但如何販賣是他可以自行詮釋,衛生人員該怎麼稽查?

他表示,食藥署不應老是要求衛生單位從最下游的幾百萬家業者開始抽驗,卻不去管上游數千家販賣業者怎麼賣,這不是一個有效能的做法,而且他認為,食品添加物本來就不該濫賣,怎麼可以任由業者登記後到處賣。

葉彥伯認為應做好有效的上游管理,才能解決問題(簡報提供/葉彥伯)

10342921_10205459443149474_59003326183947343_n

台南組跨局處小組 仍無法徹底解決問題

台南市衛生局副局長林碧芬也說,一家公司同時可賣食品添加物和化工原料的確讓地方衛生人員稽查時有點尷尬,許多食品業者會宣稱上游業者也有賣食品添加物,其實稽查人員很難區分究竟業者使用的是合法還是不合法的。

她指出,台南市有一次為了破獲業者疑似使用保險粉漂白豆芽菜,因為業者宣稱他的保險粉是用來洗桶子的,稽查人員只好趁半夜突擊工廠,要求工人實際操作給他們看,最後才發現業者真的違法使用,而且許多化工原料在半夜添加後,白天送到市場早就揮發掉了,衛生單位根本很難抽查。

林碧芬指出,台南市發現這項法規漏洞後,有和經濟發展局、農業局和環保局共同組成跨局處小組,同時透過經發局要求其列管的化工原料業者能登錄他們所設計好的表單,載明流向,不過由於沒有強制性,沒有主動登錄者衛生單位也很難查。

問題豆芽菜年年爆發(圖片提供/彰化縣衛生局)

11428500_1018593671485742_8535744356450719487_n

支持《上下游新聞》
以公民力量守護農業、食物與環境

我們相信知識就是力量,客觀專業的新聞可以促進公共利益、刺激社會對話,找出解決問題的方法。十年來,我們透過新聞揭露問題,監督政策改變;我們從土地挖出動人的故事,陪伴農民同行;我們也以報導讓消費者與農業更加親近,透過餐桌與土地的連結,支持本土農業茁壯。

我們從不申請政府補助,也不接受廣告業配,才能以硬骨超然的專業,為公眾提供客觀新聞。因此,我們需要大眾的支持,以小額贊助的公民力量,支持上下游新聞勇敢前行。了解更多

  • 請輸入至少100元

每月定額贊助回饋

  • 會員專屬電子報
  • 上下游Line社群
  • 上下游新聞年度報告
  • 會員年度活動

安全付款,資料加密

  • 請輸入至少100元

單筆贊助回饋

  • 會員專屬電子報
  • 上下游新聞年度報告

安全付款,資料加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