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福島以外4縣食品進口解禁? 食藥署態度反覆

聯合報今天報導台日達成協議,食品藥物管理署(簡稱食藥署)下周起將解除311地震後輻射受災區福島鄰近的茨城、栃木、千葉、群馬4縣市食品進口管制,範圍涵蓋生鮮類乳製品、蔬果、水產及加工食品等。食藥署召開記者會否認,強調「一切還在研商中,沒有時間表」,會再聽取外界意見。

不過民進黨立委林淑芬打臉食藥署表示,2天前食藥署還特別祭出「立院說帖」,表明基於國際沒有重大輻射超標食品事件,我國也沒有在邊境檢出超標食品,將開放福島外的4縣食品輸台。

據指出,食藥署已「和日本溝通好」,將開放茨城、栃木、千葉、群馬縣除水產品、水果、蔬菜、乳製品、礦泉水、海草、嬰兒食品、米、茶等9類外的食品,也就是餅乾、零食、醬油等加工食品;官員說加工廠雖然在福島地區,但原料不會來自福島地區,因此風險較低。

食藥署副署長吳秀英針對外傳台灣擬解除福島以外4縣的生鮮農產品與加工食品進口管制一事,親自召開記者會表示「沒有這件事,一切還在評估中,而且完全沒有時程表,」並會再聽取各方意見。

食品組長潘志寬更說,「一定會按照風險評估做考量,」包括邊境食品核輻射的容許量檢驗、日本核汙染的監測結果、偽標事件後的「管制措施」是否合格,及鄰國的相關政策;他強調,一定站在「食品安全」的立場為國人把關。

「五大理由」要開放 綠委:先拿出透明的政策,再來談放寬管制

立委林淑芬。(圖/林慧貞攝影)
立委林淑芬。(圖/林慧貞攝影)

不過民進黨立委林淑芬對食藥署前後反覆的態度則「相當詫異」,因為兩天前她才在深夜收到食藥署親送的「立法院說帖」,內容羅列「五大理由」表達鬆綁對福島以外4縣食品管制措施的立場。

說帖內容開門見山表明自我國實施管制以來,所查驗7萬2千多批進口的日本食品,其輻射容許量「均合格」,而國際間也逐步放關對日本的管制措施;儘管今年2月發生部分食品在福島5縣製造,產地卻標東京或其他地區的「偽標事件」,食藥署也祭出「要官方文件」、「要標都道府縣」的措施加強管理,目前也無傳出違規情事。

說帖中也提及日本方面傳出將與我方洽談簽訂相關的雙邊協定,在考量食安風險和國家外交及經貿利益下「將針對福島以外4縣的部分食品解除管制,但仍會要求業者提供日本官方產地證明和輻射檢測證明。

林淑芬質疑「食藥署到底憑『什麼機制』調整政策?」她說,整個對日本管制措施的制定、調整,完全看不到專家學者會議及相關紀錄,也沒有一場讓公民、非營利團體參與的公聽會,一切均由食藥署「閉門造車」。

主婦聯盟基金會:應要求日本提供更多輻射污染資訊,再做評估

長期關心此事的主婦聯盟環保基金會秘書長賴曉芬也證實,食藥署官員昨日曾和她當面接觸,她現場向問官員提問:「是否有前往福島5縣進行污染調查、工廠稽查,或製作相關污染評估報告?」卻都未獲正面回應,官員僅表示「國際上都已放寬,查驗也都沒有驗出輻射超標。」她認為台灣應該要求更精準地掌握輻射污染報告,再來談「開放什麼、怎麼開放。」

目前日本可能透過WTO(世界貿易組織)在8月底前向韓國提告,要求韓國解除對福島8縣水產品輸入的管制;林淑芬認為台灣不妨先觀望看日韓的結果,再來做政策調整,「非得要這麼急著放寬標準嗎?」

720-1 720-2

支持《上下游新聞》
以公民力量守護農業、食物與環境

我們相信知識就是力量,客觀專業的新聞可以促進公共利益、刺激社會對話,找出解決問題的方法。十年來,我們透過新聞揭露問題,監督政策改變;我們從土地挖出動人的故事,陪伴農民同行;我們也以報導讓消費者與農業更加親近,透過餐桌與土地的連結,支持本土農業茁壯。

我們從不申請政府補助,也不接受廣告業配,才能以硬骨超然的專業,為公眾提供客觀新聞。因此,我們需要大眾的支持,以小額贊助的公民力量,支持上下游新聞勇敢前行。了解更多

  • 請輸入至少100元

每月定額贊助回饋

  • 會員專屬電子報
  • 上下游Line社群
  • 上下游新聞年度報告
  • 會員年度活動

安全付款,資料加密

  • 請輸入至少100元

單筆贊助回饋

  • 會員專屬電子報
  • 上下游新聞年度報告

安全付款,資料加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