蘇迪勒17級強風吹殘農業設施 農損破6億

中颱蘇迪勒帶來強風豪雨,不少香蕉樹遭攔腰折斷、文旦落果滿地。農委會統計,截至下午六點,全台災損高達6.3億元,不僅多樣蔬果受損,蘇迪勒帶來的狂風也使得各地溫網室被吹得扭曲變形,尤以桃園市的農業設施損害高居全台之冠,對此,桃園市農業局擬向中央申請專案救助,並委請農改場派出專家顧問團協助農民重建設施。

蘇迪勒離台,農政單位連忙勘災,農委會特別指示,此次最嚴重的香蕉、文旦柚等作物需在一週內確認受災狀況,並成立技術服務團,協助農民盡速復耕和進行疫病防治。

11846694_1056864784325297_3929402232038808905_n
蘇迪勒趕在中秋前襲台,台南麻豆的文旦柚因強風豪雨掉了滿地。(圖片提供/陳美惠)

颱風過境注意農作物水傷 參考植保手冊施藥

此次蘇迪勒自花蓮秀林登陸,肆虐台灣約7小時後,昨日上午11點從雲林台西出海。受害最嚴重的花蓮地區,第一時間花改場便啟動專業服務團前往災區提供相關技術服務,呼籲種植蔬菜和雜糧的農民應盡快排乾田間積水,清除殘枝敗葉,果樹除清理落果外,香蕉蕉株遭折斷的部分應盡快切除,同時選留基部最大的吸芽苗,去除其他吸牙,以利小苗生長。

據了解,本次受損作物以香蕉、文旦柚、番石榴、竹筍等為主,首當其衝的花蓮縣香蕉被害面積約有112公頃,佔轄內種植面積的18.6%,花改場作物環境課助理研究員蔡依真提醒,大雨過後香蕉受水傷,容易有病蟲害進入,農民需特別預防葉斑病和葉黑星病的發生,參考植物保護手冊予以施藥。

此外,受損第二名的文旦柚需注意疫病的發生,高雄區改良場場長黃德昌解釋,不僅是文旦柚,所有柑橘類作物經大雨過後都要注意疫病菌所引發的果樹類傷害,他建議可噴灑三元硫酸銅等無機銅劑,效果好、範圍廣,且因為免訂殘留容許量相對安全,同時搭配磷鉀肥的使用,預防葉斑病的發生。

蘇迪勒帶來強風豪雨 漁民設施、溫網室都遭破壞

花蓮地區除農產受損外,花蓮縣農業處長羅文龍表示,秀林鄉崇德村一帶漁港,有不少漁民的竹筏、浮標、漁網等設施有流失或遭到破壞的情形,此外,出海口的路基也有被沖毀,統計損失高達1100萬元,農業處將會會同農糧署、專家現場勘查後,視情況提供技術建議與補助,讓漁民能盡快恢復捕魚作業。

值得注意的是,蘇迪勒肆虐台灣各地帶來瞬間17級的強陣風,不少地方溫網室的塑膠布、圍網遭掀起,甚至有被風吹得東倒西歪、扭曲變形的狀況,導致農民心血一夕化為烏有。

彰化縣溪州鄉的善耕農場便是一例,農場管理人鐘翊禹堅持友善栽種田美人小西瓜,無奈斥資70萬元、今年2月才搭建好的挑高溫網室竟遭蘇迪勒的強風提起,有一半區塊還橫跨在臨田的圍牆上,整體結構扭曲,看得令他不勝唏噓,他感嘆,當時建造時為了防風,還特別選用管徑1.2毫米的錏管,錏管與錏管間的距離也抓一米寬,都比一般圓拱型溫網室還要嚴格些,卻無法抵擋蘇迪勒的威力。

嘉義縣太保市的果農謝俊宏也說,此次颱風造成溫網室的災情應該是近5、6年來最嚴重的,就其觀察,太保市一帶大約有3至4成的塑膠布被掀起來,整體鋼骨扭曲的倒是沒有,不過他直言,因為台灣目前沒有一套架設簡易溫網室的完整工法,民間只好自行揣摩,卻不知道搭建好的溫網室可以擋幾級的陣風。

11828727_1056865694325206_1317128241021044838_n
搭建近5個月的溫網室,難擋此次蘇迪勒的威力。(圖片提供/鐘翊禹)

桃園擬申請設施救助 嘉義呼籲修改網室規範

對此,嘉義縣農業處長林良懋指出,目前農糧署對簡易型溫網室的規範太過粗糙,公告的6版本標準圖樣中沒有柱間距、錏管等設備要求,容易導致民間搭建時有偷工減料之嫌,他認為,中央應設法在源頭修訂一套符合現代化安全性需求的設施要求,而且要以結構圖的形式規範,甚至要求搭建溫網室的人員至少要有相關建築執照,唯有讓溫網室的搭建提高到專業等級,才能真的保護農民的生產作物。

此次農業設施損害高達190公頃,桃園市就佔了121公頃,損失金額直逼2億,是全台最慘烈的地區,桃園市農業局農務科科長農胡淑芬表示,蘇迪勒帶來的強風超過農民想像,不少平地已溫網室栽種有機蔬菜的農民都受害,多數塑膠布、紗網被吹得很嚴重,據統計,轄內農業設施的損害面積已達20%,農業處將會盡快統計報給中央,好申請專案救助,協助農民盡快復耕。

支持《上下游新聞》
以公民力量守護農業、食物與環境

我們相信知識就是力量,客觀專業的新聞可以促進公共利益、刺激社會對話,找出解決問題的方法。十年來,我們透過新聞揭露問題,監督政策改變;我們從土地挖出動人的故事,陪伴農民同行;我們也以報導讓消費者與農業更加親近,透過餐桌與土地的連結,支持本土農業茁壯。

我們從不申請政府補助,也不接受廣告業配,才能以硬骨超然的專業,為公眾提供客觀新聞。因此,我們需要大眾的支持,以小額贊助的公民力量,支持上下游新聞勇敢前行。了解更多

  • 請輸入至少100元

每月定額贊助回饋

  • 會員專屬電子報
  • 上下游Line社群
  • 上下游新聞年度報告
  • 會員年度活動

安全付款,資料加密

  • 請輸入至少100元

單筆贊助回饋

  • 會員專屬電子報
  • 上下游新聞年度報告

安全付款,資料加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