野生動物更怕毛小孩 防疫病傳播 學者籲管制犬貓進入淺山活動

你愛帶你家的「毛小孩」一起去戶外森林「享受自然」嗎?農委會林務局公告本月起禁止飼主將犬、貓及其他哺乳類動物帶入太平山、合歡山、墾丁等25個森林遊樂區,理由是避免野生動物傳播狂犬病給犬貓等寵物。

不過從防疫的角度看,家犬、家貓將疾病帶給野生動物的風險也不小,保育學者呼籲管制犬貓活動範圍也應擴及國家公園、國家風景區等淺山地帶,否則也是「防疫漏洞」。

美國的國家公園對於飼主帶寵物進出,有嚴格的規範要求。(圖片來源http://www.nps.gov/noca/planyourvisit/pets.htm)
美國的國家公園對於飼主帶寵物進出,有嚴格的規範要求。(圖片來源http://www.nps.gov/noca/planyourvisit/pets.htm)

犬貓接種狂犬病疫苗,淺山地區普及率不如都會

長期研究野生動物的屏東科技大學野生動物保育研究所教授裴家騏認為,林務局限制犬貓進入森林遊樂區的政策的確有助於防堵狂犬病疫情。2年前曾傳出鼬獾感染狂犬病並大量死亡,打破台灣半世紀未有狂犬病的紀錄,也讓鼬獾這類相當怕人的貂科動物成了人人喊打的「過街老鼠」。

根據農委會8月6日的統計,今年已有58隻鼬獾和4隻白鼻心檢出狂犬病陽性反應,較兩年前278例下降些。裴家騏認為「野外的病毒株和目前已知的相去無幾,」因此一般家貓、家犬只要注射疫苗,就能防止感染狂犬病,但台灣的家貓、家犬疫苗接種狀況有明顯的「城鄉差距」。

裴家騏說,都市地區接種率可達9成以上,但在淺山的鄉下地區和深山部落,像高雄茂林疫苗接種率可能不到一半。因此要防堵狂犬病,淺山地區的家庭飼養貓、犬,或流浪動物都須接種疫苗,避免狂犬病毒在野生動物或犬貓之間雙向傳播。

野生動物感染犬瘟熱,來源可能為家犬

林務局限制犬貓進入森林遊樂區並非國內首創。裴家騏以太魯閣國家公園為例,太魯閣在200911月禁止寵物進入太魯閣生態保護區,就是為了避免野生動物感染上「犬瘟熱」。

犬瘟熱俗稱「麻疹」,會經由空氣和分泌物傳染,能感染犬隻和其他食肉動物,包括狐狸、狼、浣熊、小貓熊、雪貂、臭鼬、黃鼠狼等,其中又以貂科動物受害最劇。且能引起動物發燒、咳嗽、打噴嚏、精神不振等症狀,病毒也會侵害淋巴、呼吸、消化、神經等系統,致使率可達80%

顏聖紘:管制犬貓進出淺山地區,相關單位都應同步

墾丁國家公園上月傳出有犬隻追逐梅花鹿,導致梅花鹿不慎撞人的意外。(圖片來源截自中央社報導)
墾丁國家公園上月傳出有犬隻追逐梅花鹿,導致梅花鹿不慎撞人的意外。(圖片來源截自中央社報導)

中山大學生物科學系副教授顏聖紘則認為,從防疫角度來看,林務局立意良好,但須交通部觀光局的國家風景區同步進行,才能有完整成效。以高雄六龜地區為例,藤枝森林遊樂區由林務局管轄,茂林國家風景區和新威森林公園又由交通部管理,「明明整片是同一個地方,結果只有一個地方管,其他地方不管,那有什麼用?」

顏聖紘也認為,禁止將寵物攜入森林遊樂區也能避免飼主隨意棄養,即便要帶自己的「毛小孩」前往森林遊樂區,家貓、家犬應確實管理避免走失,尤其家犬更應牽繩。

像上月底墾丁社頂才發生一起「梅花鹿撞人」的案件,「那個就是當地的人帶狗進去,然後狗就追鹿,鹿就撞到人,」而且還是重摔案例。由於犬隻只要一聞到氣味就會吠叫,或想追逐動物,對野生動物都是干擾,因此「淺山山區的遊樂區都不應該帶狗進去。」

支持《上下游新聞》
以公民力量守護農業、食物與環境

我們相信知識就是力量,客觀專業的新聞可以促進公共利益、刺激社會對話,找出解決問題的方法。十年來,我們透過新聞揭露問題,監督政策改變;我們從土地挖出動人的故事,陪伴農民同行;我們也以報導讓消費者與農業更加親近,透過餐桌與土地的連結,支持本土農業茁壯。

我們從不申請政府補助,也不接受廣告業配,才能以硬骨超然的專業,為公眾提供客觀新聞。因此,我們需要大眾的支持,以小額贊助的公民力量,支持上下游新聞勇敢前行。了解更多

  • 請輸入至少100元

每月定額贊助回饋

  • 會員專屬電子報
  • 上下游Line社群
  • 上下游新聞年度報告
  • 會員年度活動

安全付款,資料加密

  • 請輸入至少100元

單筆贊助回饋

  • 會員專屬電子報
  • 上下游新聞年度報告

安全付款,資料加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