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濃的水資源保衛戰

_MG_0257_1

(11/13)上午九點前,百餘位美濃南隆地區鄉親陸續集合於吉洋伯公祠前焚香祭拜,主祭者涂德龍向伯公宣示保衛地下水的決心,隨即在開路鼓引導下,緩緩向台糖農場中的自來水公司開鑿深水井工地駛去。

事件起因於今年起,自來水公司計畫在旗山廣福里及美濃南隆地區交界處開鑿八口兩百米深水井。自來水公司的動作引發吉洋地區居民質疑,在昨夜緊急會商後,今晨九點動員一百多位村民包圍現已開始動工的的三口井,要求立即停工。

_MG_0277_1

(抗爭民眾在吉洋庄伯公廟集合,出發以前焚香祝禱宣示保衛故鄉水資源的決心,並祈求伯公保佑這一場故鄉水源保衛戰,村民得以平安、成功!)

抗議的陳情代表涂德龍表示,過去美濃南隆地區是地下水豐沛地區,農民生活生產長期與地下水共生。今年五六月發生農民抽不到水的窘境,一度危及農作物收成,居民質疑與自來水公司開鑿深水井每日抽出數以萬噸計地下水,是造成缺水危機的元凶。

2011年以來,自來水公司自旗山開鑿十四口深水井,此次再度開鑿八座深水井,居民發現後引爆怒火,連夜邀集吉洋里、吉和里、吉東里、清水里四里里長會同協商,決定採取包圍抗爭行動。

_MG_0318_1
(居民越過溪流,在鑿井工程處掛上抗議布條,表達訴求。)

自來水公司七區處洪副理出面接受陳情時表示,開鑿深水井是為了政策性預防抗旱,乃屬於民生需要請農民務必共體時艱,而且深水井開鑿深層地下水並不影響一般農民鑿井取水,農用水井缺水危機與自來水公司鑿井無直接關聯。

自來水公司主張所有環評程序、公聽會皆已經完成,開過會議的里長都同意施工,因此是符合程序依法施工,然而遭到在場四位里長打臉否認知情。

自來水公司稱工程預定地在旗山,僅邀旗山里長與會,但因施工地點一路之隔即是美濃吉洋、吉和、吉東地區,自來水公司稱程序完備,隨即引發抗爭村民激憤反彈。

農民表示南隆地區民生灌溉都倚靠地下水,地下水是農業跟農村的生命線,保護地下水跟保護農地同樣重要,經過當地民意代表協調後,自來水公司承諾停工、進行協調。

_MG_0343_1

(自來水公司辯稱鑿井行為是為了抗旱以及民生用水,引起吉和里劉富麒里長駁斥說謊、欺負農民。) 

前來聲援的環保人士也提出質疑:後勁五輕年底停工以後,照理說原本用水應該可以分給其他工業使用。沒想到政府單位卻一再透過水情告急等方式恐嚇勒索,要求以水庫、興建人工湖、鑿深水井取水等各種方式向農村榨取水資源,實在是無理的掠奪行徑。

憤怒的村民們在抗爭行動後討論如下的訴求:

水是土地的一部分,是農民賴以為生的根源,自來水公司用政府預算鑿深水井,把優質地下水抽走向工業輸送,留給村莊沒有水的土地,等於是剝奪村莊跟農民的生存權。

農民灌溉養殖,所利用的水都會回到土地中循環,滋養萬物共生共榮,農民不是超抽地下水的元凶,偷水的是政府跟自來水公司。把農業用水剝奪給石化工業使用,再排放汙染空氣飄到農村,危害老弱婦孺。

政府先後以美濃水庫、高屏大湖、大型深水井向農村掠奪水資源,居民的共識是,這一場水資源的戰爭,不只是村莊與農民的生存權保衛戰,也是工業汙染或農業永續的選擇。同時呼籲其他遭到掠奪用水的農村,一起守護故鄉的生命泉源、推動水資源合理、永續使用。

_MG_0395_1

(自來水公司鑿井取水處本是”高屏大湖預定地”,過去是台糖農場的優質農地、也是台灣向日本外銷毛豆的重要產地。)

_MG_0378_1

支持《上下游新聞》
以公民力量守護農業、食物與環境

我們相信知識就是力量,客觀專業的新聞可以促進公共利益、刺激社會對話,找出解決問題的方法。十年來,我們透過新聞揭露問題,監督政策改變;我們從土地挖出動人的故事,陪伴農民同行;我們也以報導讓消費者與農業更加親近,透過餐桌與土地的連結,支持本土農業茁壯。

我們從不申請政府補助,也不接受廣告業配,才能以硬骨超然的專業,為公眾提供客觀新聞。因此,我們需要大眾的支持,以小額贊助的公民力量,支持上下游新聞勇敢前行。了解更多

  • 請輸入至少100元

每月定額贊助回饋

  • 會員專屬電子報
  • 上下游Line社群
  • 上下游新聞年度報告
  • 會員年度活動

安全付款,資料加密

  • 請輸入至少100元

單筆贊助回饋

  • 會員專屬電子報
  • 上下游新聞年度報告

安全付款,資料加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