淨水輸出、換來空污─美濃反對興建深水井自救會宣言

 1_MG_0526

11月23日一早九點整,「反對興建深水井自救會」的宣傳車隊伍擊鼓鳴金,在鞭炮聲中完成吉和、吉東、吉洋、清水四村繞境宣傳,各庄頭隊伍在吉洋伯公廟前集結誓師,眾人宣誓保鄉護水絕無私心,此次自來水公司開發深井乃為了提供石化業擴充產能絕非民生用水,增加高雄空氣污染,庄民挺身抗議乃是為了子孫萬代安居樂業,敬請伯公保佑,反對深水井運動順利平安、成功。

當日由邱議瑩委員協調,立法院經濟委員會考察高雄的水資源建設議題,在十點鐘召開協調會議,邀請水利署及自來水公司第七區處代表出席。自救會幹部於前一日已研商協調會共同聲明,並責成各里里長巡迴各庄宣傳,動員村民參與陳情行動。

在協調會召開前,立法院經濟委員會勘查施工現場,自來水公司向委員會說明時強調:200米深水井與農民淺水井無關。農民水井抽不到灌溉水,乃是十年大旱災影響。而居民擔憂用水問題,目前自來水公司已經接受申請,正在進行有關程序,這一次8口深水井開發計畫將優先提供旗美地區供水使用,未來居民可享自來水公司提供用水服務。

2_MG_0533

長期投入反對高屏大湖開發案的廣福里居民黃森蘭質疑,旗美地區地下水資源豐沛,過去地下五米就可抽到地下水,然而自來水公司2011年起開發14口深水井之後居民現在要打到66米深井才可有水用。今年夏旱更發生長達兩個月時間,居民抽不到地下水的危機,使得民眾大為恐慌,認為自來水公司14口深井每日輸出10萬噸地下水才是居民抽不到水的危機根源。

自救會總幹事涂德龍駁斥,美濃吉和、吉洋、清水與吉東四里的自來水普及率都不到一成,民眾早已習慣自己打井取水灌溉,然而美濃水庫與高屏大湖、開發深水井的計畫都落在旗美地區,現在要以「優先供水、配送自來水管線」給居民的回饋計畫,他們不接受任何的回饋方案,堅決要求水公司撤回開發計畫。

5_MG_0567

(在協調會上,美濃四里里長與自救會幹部並聯名將陳情書當面遞交,要求水利單位撤回開發計畫,開發單位由水利署副署長曹華平代表收下陳情書。)

美濃愛鄉協進會總幹事邱靜慧指出,水公司的環評粗暴曲解民意,美濃居民的反對意見並未在環評中呈現。邱引用數據指出,後勁五輕停工後剩餘35萬噸水外,市府仍提出45萬噸用水需求,質疑開發計畫是為了三輕擴廠、仁大工業區、日月光等工業使用,製造更多空氣污染來危害大高雄市民。地下水資源經過千百年累積,一旦消耗殆盡便很難復原,她要求水資源計畫必須將美濃在地居民納入水權分配。

4_MG_0553

協調會在邱議瑩立委主持下,做成三點決議:第一、自來水公司八座深水井立即停工留待協調,第二、旗美地區尚未安設自來水管線地區,即於明年度編列相關預算。3.美濃龜山地區尚無灌溉區域請水利單位協助,並將上述決議入經濟委員會正式會議紀錄,由請水利署、自來水公司一週內回覆經濟委員會。

6_MG_0581

(立法委員邱議瑩為解決爭議特別運用經濟委員會召集人身份召開協調會,要求自來水公司、水利署派代表出席,她強調七月時已經要求自來水公司停工,這次自來水公司開挖深井無異於偷渡行為。)

————————————————————

【反對興建深水井自救會 聲明書】

「保護地下水!  捍衛生存權!」:堅決反對深水井復抽與增設工程

 

美濃南隆地區是地下水豐沛地區,農民生活生產長期與地下水共生,民生灌溉都倚靠地下水。今年已經發生兩個月農民抽不到水的窘境,庄頭幾十甲農地抽不到水用,坐視農作物死去,農民無語問蒼天。

水是農業跟農村的生命線,保護地下水跟保護農地同樣重要,水是大家的,不是政府說拿走就拿走,自來水公司強勢霸道,用政府的公帑,復抽十口並開鑿八座70丈、兩百米深水井的水,完工後預計每日抽走十萬噸地下水,已嚴重威脅當地居民的生計安全。本地居民基於本工程對民生、農業用水影響甚鉅,已組成「反對興建深水井自救會」,堅決反對興建,強烈要求主管部門立即全面停止施工!

自救會並提出三點訴求:

(一)保護地下水、捍衛生存權

地下水攸關世世代代的生存權,也是居民在美濃安居樂業的重要資源。自來水公司表示鑿井工程已經通過環評程序,一切合法。我們認為民意調查的程序存在嚴重瑕疵!工程地點緊鄰我庄,庄民卻在完全不知情下被迫承受苦果,我美濃乃至各庄庄民絕不坐以待斃!

(二)淨水輸出、換來空污

自來水公司在氣候變遷、枯水期雨量逐年減少的困境之下,居然倒行逆施,強勢進行深水井工程,破壞千年形成的珍貴地下水資源,只是為了提供高雄市政府經濟發展局所規劃的三輕、仁武大社石化工業等擴充產能用水,製造更多空氣污染毒害大高雄市民,為了大高雄市民的健康,我們堅決反對將水權讓渡給高汙染工業!

(三)錯誤政策、追究責任

我們希望高雄市政府明確回覆,究竟高雄的永續水資源政策為何?高雄屬於水利署所定義的「高缺水風險區」,在水資源吃緊,空氣污染嚴重的情況下,為何強勢推動石化產業擴充?氣候變遷使水資源益發珍貴,高雄市政府未徵求民意,同意自來水公司水權,開挖珍稀的地下水資源,向外輸出石化工業使用,錯誤的政策必須要向有關人員追究責任。

<反對興建深水井自救會>

會  長:吉和里長 劉富麒里長

副會長:里港鄕民代表 莊清和代表   吉洋里長 曾順昌里長

        吉東里長 曾新寶里長       清水里長 黄德祥里長

總幹事:涂德龍 先生 0929-039606

        陳順賢 先生 0911-168095

 

支持《上下游新聞》
以公民力量守護農業、食物與環境

我們相信知識就是力量,客觀專業的新聞可以促進公共利益、刺激社會對話,找出解決問題的方法。十年來,我們透過新聞揭露問題,監督政策改變;我們從土地挖出動人的故事,陪伴農民同行;我們也以報導讓消費者與農業更加親近,透過餐桌與土地的連結,支持本土農業茁壯。

我們從不申請政府補助,也不接受廣告業配,才能以硬骨超然的專業,為公眾提供客觀新聞。因此,我們需要大眾的支持,以小額贊助的公民力量,支持上下游新聞勇敢前行。了解更多

  • 請輸入至少100元

每月定額贊助回饋

  • 會員專屬電子報
  • 上下游Line社群
  • 上下游新聞年度報告
  • 會員年度活動

安全付款,資料加密

  • 請輸入至少100元

單筆贊助回饋

  • 會員專屬電子報
  • 上下游新聞年度報告

安全付款,資料加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