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氣多變 草莓紅豆蕃茄全中槍

近一個月來氣溫變化快速,加上異常的連續降雨,讓草莓容易感染的炭疽病和白粉病活躍,恐有減產情形;而高屏的紅豆農亦受霪雨之累,「一分地原本有400台斤,產量腰斬。」

農糧署認為,目前除草莓農外,番茄、根莖類作物可透過鋪設塑膠布和適量灑水加強園區保暖工作,避免因氣溫變化而導致作物裂果,影響產量。

冬至酷熱到冷氣團降雨,草莓因病減產

去年冬至迄今(21)剛好足月,但氣溫卻由酷熱難耐一下子「溜滑梯」,驟降為13、14度,不只人們受不了,更直接衝擊今年草莓產量。

農糧署作物生產組副組長方怡丹說,草莓性喜冷涼,種植後又有開3、4次花的特性,因此農友通常都會在入冬後到農曆前採收2次,餘下再趁過年供觀光客採摘。

但去年入冬後氣溫仍高,「導致炭疽病一直發生。」方怡丹說,炭疽病在高溫高濕的環境中容易發生,是草莓農最棘手的疾病;若未妥善處理,便會快速蔓延且讓整株萎凋病死。

因此農友栽種後,一發現草莓有異狀,便會盡速移除病株,再重新補植健康的草莓,而「今年補植的頻率的確很高,有的農民甚至超過3、4次,」反應氣候不穩定讓草莓農的管理成本增加。

另一方面,1月以來氣溫驟降且連續降雨,導致部分淋到雨的莓果產生白粉病、果腐病,可預期的讓農友的產量減少,「但很難完整推估今年到底少多少。」

方怡丹說,因為每位農友的花期和補植情況不一,陸續都會有草莓產出;且有些減產因素來自原本土壤病菌過多,只是異常高溫和降雨讓環境變得更不利草莓生長。

霪雨也害紅豆產量腰斬

另外受異常氣候所苦的還有高雄、屏東兩縣地的紅豆農。一般而言,紅豆於年底熟成、年初採收,但原本12月應是乾燥的環境,卻意外連續降雨,造成許多豆莢淋到雨,「害紅豆發黑、發霉,損失慘重。」美濃農會總幹事鍾清輝說。

不僅如此,連續降雨更讓紅豆株倒伏、泡在水裡,農民為搶救紅豆,「還得拿竹竿到田裡面撥正紅豆,」更慘的是有些地區泥濘,採收機根本無法下田採收。

鍾清輝說,原本一分地可以產出400台斤,歷經近2個月以來的「雨劫」,現在產量估計剩不到200台斤。

目前農委會也依照《農業天然災害補助辦法》,公告高雄市的美濃、杉林、旗山3區為紅豆現金救助區,經認定受損占超過20%以上,每公頃能獲得2.4萬元補助。

冬季本該是乾燥的高屏地區,卻遭逢連日大雨,不只紅豆株倒伏,泥濘土壤更讓機器無法採收。(圖/美濃農會提供)
冬季本該是乾燥的高屏地區,卻遭逢連日大雨,不只紅豆株倒伏,泥濘土壤更讓機器無法採收。(圖/美濃農會提供)
高屏地區霪雨霏霏,紅豆農只能拿竿子將倒伏的紅豆扶起,美濃農會總幹事鍾清輝(中)更四處實地了解狀況。(圖/美濃農會提供)
高屏地區霪雨霏霏,紅豆農只能拿竿子將倒伏的紅豆扶起,美濃農會總幹事鍾清輝(中)更四處實地了解狀況。(圖/美濃農會提供)

適時灑水和舖塑膠布保暖,降低寒害損失

「這波寒流我們比較擔心的是室外番茄、草莓和根莖類作物。」方怡丹說,一旦外面氣溫驟降、表皮細胞生長較慢,但果實內的細胞生長較快,形成內部壓力,「便容易有裂果產生,同樣也會造成農友損失。」

「目前我們建議農友可以適量灌水,讓環境溫度不會驟降太快,」並且視情況鋪上塑膠布,來進行保暖。「只是要灑多少水、什麼時候舖,必須要看栽種作物。」方怡丹說。

以草莓為例,苗栗區農業改良場助理研究員吳岱融說,草莓不能悶、濕,「否則也會有炭疽病發生。」因此灑水量不能過多,而農友若願意,也可考慮搭建簡易雨棚和高架,將環境中的炭疽病菌和耕種環境隔離,來減少生產損失。

 

支持《上下游新聞》
以公民力量守護農業、食物與環境

我們相信知識就是力量,客觀專業的新聞可以促進公共利益、刺激社會對話,找出解決問題的方法。十年來,我們透過新聞揭露問題,監督政策改變;我們從土地挖出動人的故事,陪伴農民同行;我們也以報導讓消費者與農業更加親近,透過餐桌與土地的連結,支持本土農業茁壯。

我們從不申請政府補助,也不接受廣告業配,才能以硬骨超然的專業,為公眾提供客觀新聞。因此,我們需要大眾的支持,以小額贊助的公民力量,支持上下游新聞勇敢前行。了解更多

  • 請輸入至少100元

每月定額贊助回饋

  • 會員專屬電子報
  • 上下游Line社群
  • 上下游新聞年度報告
  • 會員年度活動

安全付款,資料加密

  • 請輸入至少100元

單筆贊助回饋

  • 會員專屬電子報
  • 上下游新聞年度報告

安全付款,資料加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