幫農幫到底 直接跟農夫結婚

昨天是西洋情人節,正當許多人忙著和另一半約會,臉書粉絲頁「直接跟農夫結婚」po出一篇標題為「什麼情人節?哥看的是農曆」,許多網友直稱霸氣,不過這篇文章內容可是很正經,描述農夫因外界刻板印象而娶不到老婆,引起許多農民共鳴,還有人直說要開農村版戀愛巴士,創辦人說,希望用詼諧趣味的方式,讓社會正視農民刻板印象和農村資源分配不均的問題。

找不到老婆 可以直接介紹嗎?

「直接跟農夫結婚」的名稱是取自近年「直接跟農民買」的風潮,創辦人是一位經常寫農村文章的謝姓女生,近年雖然越來越多青年農民返鄉耕作,但往返產地的過程中,許多農民總會半開玩笑說,「找不到老婆,可以幫我介紹嗎?」因此催生出這個粉絲頁。

但這個粉絲頁不只扮演婚友社功能,而是希望打破一般人對農民的刻板印象、探討農村問題,謝小姐舉例,有個科技新貴原本埋首工作,整天油頭垢面,不知道怎麼跟女生說話,和心儀的人告白被拒絕,回家種葡萄後,同一個女生來訪,對他在烈日下揮灑汗水的畫面感動不已,兩人現在已經有個2歲大的孩子了。

知名的花蓮稻農「小劍劍」謝銘鍵也對這個議題心有戚戚焉,他的女友以前認為農民就是整天曬太陽插秧、工作粗重、賺不到錢,認識他之後,才發現原來許多田間工作都機械化了。

小劍劍身邊有個朋友靠著種稻,家族一年收入上千萬,卻找不到對象,聯誼時,別人一聽他是稻農就謝謝再聯絡,訊息已讀不回,逼得他後來自稱職業是「植物管理員」,但相親上百次還是失敗,直到去年認識同樣在農業領域工作的女友,才在36歲之齡順利結婚。

謝小姐說,許多人都有刻板印象,認為農民很窮,是需要幫助的弱勢族群,但事實並不是如此,許多農民都是有自己田地的農場主人,收入不比上班族差,放到城市裡就是中小企業的老闆,卻還是被打槍,農民在社會的地位被低估。

12705310_1262018007147397_4606739161652002840_n
圖片來源/小劍劍粉絲頁

偏鄉資源分配不均 不敢嫁入鄉村

除了這些刻板印象,謝小姐發現,其實農青找不到另一半,和農村資源不足有關係,大家不一定在意便利商店密度,但是若生病了找不到醫院、小孩長大需要讀書,會大大影響進入農村的意願,「所以這個問題其實不只是找不找得到對象,而是農村資源太少的問題。」

不過在台中大甲種田的馬聿安認為,其實西部的城市距離產地都不遠,開車一小時內會到,重點應該是讓農民有聯誼機會,認識多一點對象,扭轉社會大眾的刻板印象,例如產地拜訪就是很好的方法,既能讓民眾接觸農業,也能展現農民在生活中的幽默感和魅力。

小劍劍也說,鄉下的生活確實很無聊,「最近我們這裡才開了第一家好樂迪KTV」,買衣服常常要坐火車到市區,不過若能適時調整心態,也會說服另一半留下來,例如他會讓女友到田裡開打田機,甚至教她「甩尾」,讓女友覺得原來務農很有樂趣,農閒時還有機會放長假,雖然女友家庭仍然反對,但至少讓她的家人知道女兒過得快樂幸福。

couple-1-1
吳佳玲和黃京國是一起務農的快樂情侶(圖片提供/吳佳玲)

保留另一半主體性,別只是想找免錢農工

謝小姐和小劍劍都認為,青年農民需要積極擴大生活圈,但千萬別把另一半當免費農工。謝小姐說,有一個農民讓太太將農藥行改成手工藝教室,支持老婆發展自己的興趣,不強求下田工作,青年農夫找老婆,不能複製上一代傳統觀念,應該讓女性有自己的主體性,充分尊重。

小劍劍也說,不會強求女友跟著下田,若女友願意,未來可以幫忙行銷,「好好行銷,賺得比我們在田裡做還多呢!」找另一半絕對要尊重他的自由。

(本文為財團法人建蓁環境教育基金會專案贊助人事經費,但完全不干預新聞選題與採訪寫作,確保新聞獨立性)

支持《上下游新聞》
以公民力量守護農業、食物與環境

我們相信知識就是力量,客觀專業的新聞可以促進公共利益、刺激社會對話,找出解決問題的方法。十年來,我們透過新聞揭露問題,監督政策改變;我們從土地挖出動人的故事,陪伴農民同行;我們也以報導讓消費者與農業更加親近,透過餐桌與土地的連結,支持本土農業茁壯。

我們從不申請政府補助,也不接受廣告業配,才能以硬骨超然的專業,為公眾提供客觀新聞。因此,我們需要大眾的支持,以小額贊助的公民力量,支持上下游新聞勇敢前行。了解更多

  • 請輸入至少100元

每月定額贊助回饋

  • 會員專屬電子報
  • 上下游Line社群
  • 上下游新聞年度報告
  • 會員年度活動

安全付款,資料加密

  • 請輸入至少100元

單筆贊助回饋

  • 會員專屬電子報
  • 上下游新聞年度報告

安全付款,資料加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