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BB槍射殺埃及聖䴉?林務局:現階段不合適

埃及聖䴉數量大爆發,根據民眾回報,近3年內野外族群數量至少成長3倍以上,除原本新北市關渡的大本營外,彰化漢寶濕地儼然成為牠的「新樂園」,實地觀察約有4、500隻個體,鳥巢亦達178窩。

面對輿論以開放狩獵、以BB槍狙擊的方式處理埃及聖䴉,林務局認為台灣人口密度高,狩獵具有一定風險,且槍枝取得和動物生命損害仍未有社會共識,因此現階段並不適合推行;反之林務局將以人力移除鳥蛋、破壞鳥巢的方式進行防治,並持續監控埃及聖䴉是否因人為干擾而開始有遷徙行為。

OLYMPUS DIGITAL CAMERA
埃及聖䴉(圖片提供/林務局)

數量不斷成長,雖未見具體傷害但仍應控制

屬於朱鷺科的埃及聖䴉原棲息在非洲、伊拉克地區,曾被古埃及人視為科學、數學、書記之神的化身。法國、西班牙、荷蘭、美國、台灣都曾因牠外型奇特、具觀賞價值而引進,結果卻意外擴散、在野外繁衍棲息,成為嚴重入侵種,歐盟更點名為百大入侵物種。

根據林務局估算,野外約有1100隻埃及聖䴉,據鳥會回報,日本琉球群島亦有極少數的個案發現埃及聖䴉,就地緣位置而言不排除是從台灣飛過去。而國內目前以新北市關渡、台中高美濕地、彰化芳苑漢寶濕地最為密集,而這3處於2015年確定發現繁殖鳥巢的數量為69、11和178巢。林務局保育組助理研究員劉泰成表示,埃及聖䴉從原先10隻不到,繁衍到如今已破千隻,是必須重視的問題。

qty-cities-780 qty-year-780

他解釋,現階段埃及聖䴉對生態造成的衝擊程度仍是未知數,雖不少民眾指出埃及聖䴉是「肉食性」,會攻擊體型較小的鳥類,但在科學調查上牠仍沒有明顯的食性趨勢。

因此基於預防埃及聖䴉造成更大危害的可能,林務局將先針對族群數量進行控制,「就像打預防針的概念,不能等生病才來治療,那就太慢了。」劉泰成說。

OLYMPUS DIGITAL CAMERA
埃及聖環&黃頭鷺(圖片提供/林務局)

干擾後的動向監測更重要

其實過去林務局曾委託台灣大學森林環境暨資源系教授袁孝維和中華鳥會,以在埃及聖䴉鳥蛋上噴灑玉米油的方式,直接阻斷鳥蛋孵化來控制族群數量。雖然這項作法對環境並無干擾,但噴灑工作不易,有時鳥巢在人力所不能及的紅樹林冠層,或因降雨、羽毛導致玉米油脫落,影響阻斷成效。

因此林務局預計在今年下半年以人工移除鳥蛋、破壞鳥巢的方式來控制族群數量,但實際人力配置仍委由中華鳥會協助。

劉泰成說,這項作法得持續進行觀測才能了解成效,「野生動物會因環境被干擾、巢被破壞,直接放棄原來的巢,飛到別的地方去生活。」因此干擾工作將會先選定巢較集中的彰化漢寶濕地進行,並配合空拍機、人力巡視監測的方式,來了解埃及聖䴉受干擾後將往何處去。

12993443_568167060026342_1773286947068353466_n
埃及聖環蓄勢大爆發,近3、4年大量繁殖,現在已經觀察到4、500隻以上,都是一整群(攝影/蔡嘉楊)

用槍防治?林務局:現階段仍不合適

面對部分輿論指出,應開放狩獵或用BB槍狙擊直接控制族群數量,他則表示以國內主客觀環境而言並不合適。

「用槍枝的確是最快速的方法,但台灣人口稠密,不一定有辦法使用槍枝。」同時他也指出,埃及聖䴉展翅可達1公尺以上,體型較大,以BB槍而言不一定能造成損傷。

而且現階段以任何外物攻擊、傷害埃及聖䴉會觸犯《野生動物保育法》的騷擾動物行為,尤其在槍枝使用上還須合於《槍砲彈藥刀械管制條例》;因此現階段而言,仍先以人為破壞鳥巢的方式較適合。

台灣動物社會研究會主任陳玉敏指出,若要以最激烈射殺成鳥的方式處理,必須先確定當前溫和的防治措施成效均有限的情況下,並以公開的方式進行,讓社會大眾警惕因人類疏忽,卻造成無辜生命受害的慘劇。至於執行層面,更須兼顧最少傷害和最少痛苦的原則。

另外,林務局也將發放防治宣導手冊供民眾索取和了解,而民眾若在環境中發現埃及聖䴉及其鳥巢,可直接和林務局(0800-057930#7)或中華鳥會(02-86631252)、地方鳥會聯繫、通報,協助防治工作進行。

支持《上下游新聞》
以公民力量守護農業、食物與環境

我們相信知識就是力量,客觀專業的新聞可以促進公共利益、刺激社會對話,找出解決問題的方法。十年來,我們透過新聞揭露問題,監督政策改變;我們從土地挖出動人的故事,陪伴農民同行;我們也以報導讓消費者與農業更加親近,透過餐桌與土地的連結,支持本土農業茁壯。

我們從不申請政府補助,也不接受廣告業配,才能以硬骨超然的專業,為公眾提供客觀新聞。因此,我們需要大眾的支持,以小額贊助的公民力量,支持上下游新聞勇敢前行。了解更多

  • 請輸入至少100元

每月定額贊助回饋

  • 會員專屬電子報
  • 上下游Line社群
  • 上下游新聞年度報告
  • 會員年度活動

安全付款,資料加密

  • 請輸入至少100元

單筆贊助回饋

  • 會員專屬電子報
  • 上下游新聞年度報告

安全付款,資料加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