強颱尼伯特多慘?台東農友:好像被雄三飛彈炸過

強颱尼伯特肆虐南台灣,全台農損直逼6億7千多萬,台東釋迦、高雄香蕉狀況慘烈,紛紛被尼伯特吹倒或連根拔起,釋迦農友說簡直像被雄三飛彈轟炸過,颱風吹落果、落葉已不是最嚴重,可怕的是吹倒後,重種得花5年才有收成,這中間的損失難以計算。

13626394_1258119614199812_4577893683517392045_n
台東許多釋迦園被尼伯特吹倒、連根拔起。(圖片提供/莊政雄)

颱風一天農損6億8千元 台東佔比92%

結構扎實的尼伯特昨天凌晨快6點從台東市和太麻里登陸,瞬間就刮起17級超強陣風,突破台東60年紀錄,不僅台東市區滿目瘡痍,招牌砸落、路樹傾倒,台東的主要農產釋迦幾乎是全軍覆沒。

根據農委會最新統計,截至今天上午全台農損來到6億7800萬元,其中台東縣損失6億2499萬元,佔比高達92%,狀況慘重,尤其果樹作物釋迦和香蕉紛紛出現被吹倒、攔腰折斷的狀況。

全台釋迦種植面積約5300多公頃,其中9成都在台東,根據今天上午最新的農損統計,釋迦受損面積高達4178公頃,佔比極高,台東卑南鄉美農番荔枝產銷班班長莊政雄說,折枝、落葉、落果還不算慘烈,「最嚴重的是整顆釋迦樹傾倒,甚至被連根拔起,比較好的果園大概有一成,嚴重的過半,越靠近颱風眼的整片果園都平了。」

莊政雄嘆,整個釋迦園就像被雄三飛彈炸過一樣,無一倖免,樹葉掉了至少還會吐新芽,但整棵樹倒了,重種最少要到第5年才能收成,這中間的損失該怎麼算?

13592403_1258119734199800_5767293920120830016_n
尼伯特過境,去年被蘇迪勒重創的香蕉也無法倖免。(圖片提供/莊政雄)

香蕉也慘

台東農改場場長陳信言說,釋迦是長期作物,通常種植到第3年會有初期產量,但真正要量產得要5年,這波颱風台東釋迦園大約8成被連根拔起,狀況慘烈,夏果應該全沒了,得等到冬天才會有產出。

除釋迦外,莊政雄說,台東的火龍果、酪梨、香蕉等作物幾乎全倒,在高雄旗山栽種香蕉的張宏士表示,成長期的香蕉幾乎被攔腰折斷,今年夏末秋初的香蕉應該都沒有了。

此外,陸續有其他特作,像是咖啡、荖葉、洛神葵也傳出災情,薑、枇杷受害面積也逐漸成長;至於溫網室等農業設施目前以台東縣損失較嚴重,粗估約有1026萬元。

支持《上下游新聞》
以公民力量守護農業、食物與環境

我們相信知識就是力量,客觀專業的新聞可以促進公共利益、刺激社會對話,找出解決問題的方法。十年來,我們透過新聞揭露問題,監督政策改變;我們從土地挖出動人的故事,陪伴農民同行;我們也以報導讓消費者與農業更加親近,透過餐桌與土地的連結,支持本土農業茁壯。

我們從不申請政府補助,也不接受廣告業配,才能以硬骨超然的專業,為公眾提供客觀新聞。因此,我們需要大眾的支持,以小額贊助的公民力量,支持上下游新聞勇敢前行。了解更多

  • 請輸入至少100元

每月定額贊助回饋

  • 會員專屬電子報
  • 上下游Line社群
  • 上下游新聞年度報告
  • 會員年度活動

安全付款,資料加密

  • 請輸入至少100元

單筆贊助回饋

  • 會員專屬電子報
  • 上下游新聞年度報告

安全付款,資料加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