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塑台化彰化廠 燃煤含硫污染 詹長權:酸雨影響中彰投

台塑環境污染爭議不斷,雲林縣橋頭國小許厝分校孩童,因可能長期暴露在台塑六輕污染環境而影響肝功能今早行政院決定遷校,台塑旗下的台化彰化廠也因為長期燃燒生煤含硫量過高,引發環保團體、醫師及市民抗議,呼籲縣長魏明谷「應將彰化縣民健康擺第一」,不應再續核發許可證。

長期研究、揭露台塑六輕造成地方污染的台大公衛學院副院長詹長權表示,使用硫含量高的煤炭導致二氧化硫、PM2.5濃度增加,不只會造成酸雨,還會影響到空氣、水、土壤,會影響人體,造成心血管疾病,「影響範圍除彰化外,甚至可能擴及南台中、及南投等地區。」 12

環保團體:台化燃煤污染嚴重 要求遷廠

台塑集團旗下台化彰化廠內三座燃燒生煤鍋爐M16、M17及M22許可證將在9月28日到期,但生煤含硫量及成分皆未符合環評承諾值,引發居民抗議。

長期受到台化影響的彰化當地團體跳出來喊話,「要健康婆婆媽媽團」彰化團長顏淑女直言,「根本應該遷廠」,譴責台化錢賺走,卻將空氣污染卻留給彰化人承擔。彰化縣環境保護聯盟理事林慧美也表示,距離台化越近, 健康衝擊就越嚴重,「市內不應有燃煤發電廠」。

台灣健康空氣行動聯盟執行長楊澤民表示,台化早該轉投資經營更具國際競爭力且不再污染台灣和地球環境的事業,「特別該大力回饋參與改善中彰投雲嘉的空污現況」,否則對於中彰投雲嘉超過600萬人口,尤其彰化市23.5萬人造成傷害甚大。

彰化縣醫療界聯盟理事長蔡志宏也強調,肺癌、 乳癌等癌症也都跟空污有關,戴奧辛等環境賀爾蒙在下雨後被農作物等植物吸收, 進入食物再回到人類身上,「近年來遽增的肺腺癌個案多數也是因為空污」。

IMG_1059

彰化環保局:台化未符合環評值需改善 台化:將影響千名員工權益

環保團體並質疑,台化彰化廠在建廠時曾簽下環評說明書,承諾M16、M17生煤含硫量應低於0.84%;M22生煤含硫量得在0.87%以下,「但政府核發的許可證標準卻是1.2%」,環保團體質疑,政府怎能發放高於環評承諾的許可證?

彰化縣環保局局長江培根表示,「問題出在申請人(台化)沒有主動按照環評承諾登載,才會導致審核時沒注意到」。江培根表示,新的許可證將按照當初環評承諾標準,M16、M17生煤含硫量;M22灰分、固定碳及熱值等生煤成分皆未符合環評承諾值,「除非限期補正,否則不會核發新許可證」。

台化回應,「一直都有符合法規規定」表示,根據目前環保署訂定的《電力設施空氣污染物排放標準》,台化的硫氧化物排放量也在標準值200ppm以內。台化強調,「一直都有符合法規,不然早就收到罰單了。」

但江培根指出,當初台化M22的環評承諾硫氧化物的排放量會低於50ppm,「當初都是按照這個承諾去評估環境承載,不能因為環保署規定200ppm,就不遵守當初自己定下的環評承諾」。

 

根據《彰化縣鍋爐蒸氣產生程序許可證審查原則》,彰化縣政府對台化提出兩點許可條件:台化必須採購含硫量少於0.5%的煤炭;或台化必須符合環評承諾,使用含硫量低於0.87%的生煤,並加裝兩套脫硫排煙設備。

面對彰化縣政府提出的條件,台化表示,「縣政府提出的兩個條件都有執行困難」,廠區已沒有空間增設排煙脫硫設備;低含硫量的煤炭不僅難採購,甚至會讓集塵效果降低、增加汙染。

台化承諾取得許可證後,會將硫氧化物排放降至50ppm以下;兩年後降至25ppm以下,「這都將遠低於環保局所訂出的標準200ppm」。更表示,不明白為何政府堅持要兩套排煙脫硫設備,「我們只要加裝一套功能夠好的設備就能達到標準,為何要要求加裝兩套?」

詹長權:台化排放總污染量很大 應該要關掉

針對彰化縣政府、台化雙方提出的條件及方案,詹長權表示,「沒什麼好討論的啊!台化提出的方案根本在幫自己開脫」,政府提出的條件當然應該配合,低含硫量的煤炭難集塵,「這根本不是藉口,那就應該用天然氣啊」,只要有硫化物就是會對人體、環境有影響。

至於現在台化以硫氧化物ppm濃度符合法規標準當作理由,詹長權也指出「現在根本不是ppm濃度的問題,台化排放出來的污染物總量很大,不能只看濃度。」詹長權認為,在市區有那麼大的污染工廠,「絕對不適合!應該要關掉!」

 

支持《上下游新聞》
以公民力量守護農業、食物與環境

我們相信知識就是力量,客觀專業的新聞可以促進公共利益、刺激社會對話,找出解決問題的方法。十年來,我們透過新聞揭露問題,監督政策改變;我們從土地挖出動人的故事,陪伴農民同行;我們也以報導讓消費者與農業更加親近,透過餐桌與土地的連結,支持本土農業茁壯。

我們從不申請政府補助,也不接受廣告業配,才能以硬骨超然的專業,為公眾提供客觀新聞。因此,我們需要大眾的支持,以小額贊助的公民力量,支持上下游新聞勇敢前行。了解更多

  • 請輸入至少100元

每月定額贊助回饋

  • 會員專屬電子報
  • 上下游Line社群
  • 上下游新聞年度報告
  • 會員年度活動

安全付款,資料加密

  • 請輸入至少100元

單筆贊助回饋

  • 會員專屬電子報
  • 上下游新聞年度報告

安全付款,資料加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