鄉民辦案來真的!豬屎尿直排 環保局抓不到 新埤鄉堵業者開罰

屏東新埤創首例 公所開全台第一張豬場偷排罰單

平常處理環境污染事件,相關的稽查開罰單位,不外乎是環保署或地方縣市政府的環保局,一旦遇到人力不足稽查不力,受影響的居民只能雙手一攤繼續忍耐。不過,屏東縣新埤鄉鄉公所創全國首例,結合鄉內六個村共十個社區發展協會,組成稽查隊監督鄉內養豬場排廢情況,只要一發現違法,就馬上開罰六千元。

這個稽查工作,從今年的6月1日開始啟動,前三個月是勸導期,到了昨天(9月8日)開出第一張罰單,被裁罰的業者是位於建功村的亞陞畜牧場。亞陞畜牧場目前有一千多頭豬,可是豬隻屎尿廢水,完全沒有經過處理,就直接排放到豬場旁的排水溝,對當地環境影響非常大。

YouTube video

新埤擁有碩果僅存的秘密湧泉 不願被養豬場破壞

天氣不穩定,各地大雨、小雨不斷,淹水、積水災情陸續傳出。位於國境之南的屏東,是台灣農業大縣之一,廣大田野在雨水澆灌下,顯得更加綠意盎然。

走進新埤鄉建功村,映入眼簾的大部分是檳榔樹,幾戶農家零星地散布在道路兩旁。村內平常人煙稀少,只要一下雨,整個村子安靜地只剩下雨聲。村長鍾展雄說,「走,我帶你去找湧泉,現在建功村只剩下這個湧泉了!」

在建功村往萬安社區的產業道路旁,野草叢生、雜木林立,這兒是當地小學生口耳相傳鬼故事的場景之一。鍾村長指著草叢雜木的方向說,「沒人帶路,你們外地人絕對找不到湧泉。跟我走,樹林後面就是我們的最後一片淨土了!」

%e5%bb%ba%e5%8a%9f%e6%9d%91%e7%9a%84%e7%a7%98%e5%af%86%e6%b9%a7%e6%b3%89%ef%bc%8c%e6%b0%b4%e8%b3%aa%e6%b8%85%e6%be%88%e7%94%9f%e6%85%8b%e8%b1%90%e5%af%8c%e3%80%82
建功村的秘密湧泉,水質清澈生態豐富(攝影/李慧宜)

果然如鍾村長所說,才走進樹叢三、四步,一幕幕有如南美雨林的景象,紛紛映入眼簾。從地底下湧出的水流,是這處環境的生態核心,各種水生植物高低錯落在水中與水畔,水邊的小土丘上,矗立著一棵棵高大的樹木,大樹的根系密布在土丘邊緣而後又伸入水中,螞蟻大軍整齊劃一忙碌地走在樹枝上。

而鍾村長還沒有脫下雨衣、安全帽,像個孩子般一腳踩進淺水裡,他攪混清澈泉水,開心地說,「等一下水靜下來會變乾淨,馬上就可以撿到一堆蜆仔!」

可惜,鍾村長重溫童年的愉悅,沒有持續太久,因為現在的建功村,早就不是他小時候的樣子了。目前的建功村,有七個養豬場將近六萬頭豬,全村所有的區域排水,幾乎都成為養豬場的屎尿溝。鍾村長口氣低沉,「我帶你來看這個湧泉,是要讓大家知道,其實以前的建功村,全村都是跟這裡一樣,完全沒有污染的環境。可是現在,全村都被養豬場包圍,所有的水都被污染,只剩這裡還有乾淨的湧泉水源。」

%e9%8d%be%e5%b1%95%e9%9b%84%e6%9d%91%e9%95%b7%e9%96%8b%e5%bf%83%e5%9c%b0%e5%b1%95%e7%a4%ba%e9%87%8e%e7%94%9f%e8%9c%86%e4%bb%94%ef%bc%8c%e5%9b%a0%e7%82%ba%e9%80%99%e6%98%af%e4%bb%96%e7%9a%84%e5%85%92
鍾展雄村長開心地展示野生蜆仔,因為這是他的兒時回憶(攝影/李慧宜)

違法排廢無數 如入無人之境

建功村不是唯一被養豬場包圍的農村,整個新埤鄉的六個村都面臨同樣的處境。新埤鄉長林志成表示,民國八十年代,新埤鄉人口到達高峰,全鄉平均一萬四千多人,可是就在同時,養豬場越來越多,不只空氣中有濃濃的豬屎味,小型水圳、區域排水和中型溪流,到處都是養豬業者偷排的廢水,這不僅造成嚴重的環境汙染,更直接衝擊地方發展。

林鄉長直指,「什麼農業行銷、休閒觀光,這些講再多也沒有用,我們今年的人口數,第一次破萬,(往下)來到九千多人,就是因為大家都住不下去了。」

看著家園環境越來越惡劣,在建功村長鍾展雄的穿針引線下,林鄉長決定要團結地方共同面對污染。2016年5月,新埤鄉公所主動邀請養雞業和養豬業等業者,以及鄉民代表、各村村長和各個社區發展協會理事長,還有屏東縣政府環保、農業、水利等單位,請各方交換意見提供經驗。

鄉長並同時公開宣布,鄉公所會和各村、各社區發展協會,組成新埤鄉自主稽查隊,從6月1日起,在各業者門口設置巡邏箱,不定期主動稽查各場的廢水排放口,一開始會先給予三個月勸導期,之後只要一發現違法偷排,就會開始以廢清法來進行罰款並連續處分。

%e4%b8%80%e9%96%8b%e5%a7%8b%e8%a6%81%e7%a8%bd%e6%9f%a5%e9%a4%8a%e8%b1%ac%e5%a0%b4%ef%bc%8c%e5%a4%a7%e5%ae%b6%e9%83%bd%e6%9c%83%e5%bf%83%e7%94%9f%e7%95%8f%e6%87%bc%ef%bc%8c%e5%8f%af%e6%98%af%e5%8f%aa
一開始要稽查養豬場,大家都會心生畏懼,可是只要透過多次練習應對,很快就能上手,懂得如何與環保單位、養豬場互動。

在稽查勸導的過程中,新埤鄉自主稽查隊,在6月30日稽查到一家亞陞畜牧場,把場內四千多頭豬隻的排泄物,直接排到場旁的排水溝,更讓人訝異的是,這家養豬場不僅沒有畜牧登記證,還涉嫌收購餿水煉製餿水油去向不明。除了勸導之外,新埤鄉自主稽查隊也馬上向屏東縣環保局檢舉亞陞的違法行為。

屏東縣環保局在收到檢舉後,7月4日依水污法對亞陞畜牧場開罰34萬2千元,並命其停工停業,要求業者在7月底前必須清空養豬場。隨後8月5日,環保局再次到場稽查,又發現亞陞依然持續養豬繼續違法排廢,除了連續告發之外,環保局也立即決定將亞陞移送法辦,並在9月5日將此案移送地檢署。

可是昨天(9月8日)下午,新埤鄉自主稽查隊由鄉長林志成親自帶隊,再次到亞陞畜牧場稽查。一到現場所有人傻眼,完全沒有處理的豬屎豬尿,還是大辣辣地透過明管排到排水溝,現場臭氣熏天,整條水溝滿是噁心的泡沫,還有深褐色、黑色的固狀排泄物。鍾村長和居民忙著輪番打電話,向環保局稽查科檢舉,鄉長與清潔隊員立刻在現場處理裁處事宜。

就在這陣陣惡臭的味道中,新埤鄉公所祭出全台灣第一張由鄉鎮層級所開出的處分書。

豬屎豬尿直接排進水溝造成嚴重汙染。
豬屎豬尿直接排進水溝造成嚴重汙染(攝影/李慧宜)
沒有經過處理的豬屎豬尿就這樣排進水溝。
沒有經過處理的豬屎豬尿就這樣排進水溝(攝影/李慧宜)

第一張罰單的意義

雖然鄉公所的處分罰金只有六千元,可是鄉長林志成不妄自菲薄。他說,「我們地方對環保問題,已經無法再忍受。我們只好自己想辦法,拿出最基層的公權力出來用,雖然只能開到六千元的罰款,可是能督促環保局和環保署,更重視這個問題。」

藍色東港溪保育協會的理事周克任也呼應,「這看起來只有六千元,可是卻可以發揮六千萬的效益。最重要的,是地方願意主動起身做,就會讓環保局和環保署都有壓力!大家想想,公權力小的單位都這樣做了,那擁有更大公權力的機關呢?是不是該更有作為?」

長期投入屏東水資源工作的藍色東港溪保育協會,在這幾個月出面協助新埤鄉的稽查工作。周克任強調,亞陞會如此膽大妄為,就是因為縣政府橫向聯繫有問題。

他說,「農業處在103年發現亞陞竊占國有財產局土地,所以亞陞申請畜牧登記證並沒有通過。可是正因為亞陞不在合法業者名單內,沒有被列管,所以環保局也不知道亞陞這種嚴重排廢的情況,直到新埤鄉自主稽查隊檢舉後,縣政府才開始追蹤。這麼長時間的法律空窗期,犧牲的就是環境和人民的生活品質。」

左一是藍色東港溪保育協會理事周克任,中為林志成鄉長,右一是環保局稽查人員。
左一是藍色東港溪保育協會理事周克任,中為林志成鄉長,右一是環保局稽查人員(攝影/李慧宜)

9月8日下午的稽查結果,讓新埤鄉自主稽查隊又上了一課。因為一開始發現業者又偷排的時候,稽查隊現場立即打電話到環保局舉發,稽查科人員表示,這一天早上已經有到場稽查並採樣,下午「可能」不會再到現場。可是鄉民不放棄,他們輪番打電話給局長請求幫忙,稽查科人員才匆匆再度趕到現場,並入場內要求工人收起正在排廢的明管。

看著環保局的處理方式,獅頭社區發展協會理事長張信永很氣憤,一再詢問環保局稽查人員,「你看看你們說早上有來,現在下午我們來一看,他們又排了,那你們環保局根本就沒有什麼作用嘛!請你告訴我,你們環保局可以有什麼作為,立即改善這個問題?」

周克任也提出疑問,「明管收起來有用嗎?等我們一走,他們又繼續開始排?請問你們要如何處理?說是要立即停工停業,政府到底有什麼方式可以落實?」

亞陞畜牧場工作人員收起明管,但是豬照養、廢水還是照排。何時排?等稽查人員走了就知道。
亞陞畜牧場工作人員收起明管,但是豬照養、廢水還是照排。何時排?等稽查人員走了就知道。(攝影/李慧宜)

新埤鄉民憤怒:鄉民每人分到六隻豬的大小便!

面對一連串的質疑,環保局稽查人員回應,亞陞違法的案件在9月5日移送地檢署後,環保局也同時通知農業處、城鄉處與地政處,相關單位會盡速處理停工停業的作業。總之,在業者停工停業之前,環保局承諾一定會「繼續稽查、按次處罰」。環保局秘書葉俊麟強調,這家業者絕對是環保局列管的重點業者。

清洗一頭豬的排泄物,每天製造的廢汙水,相當於四個人到五個人的排放量。林志成鄉長表示,新埤鄉有28家合法養豬場,可是卻有超過三十家沒有登記的業者,「合法業者養的豬隻共有5萬2千多頭,可是非法的豬場養了將近一萬頭的豬,這些豬隻加起來,是我們新埤鄉人口的六倍,等於我們一個鄉民要負擔六隻豬的排泄物。」

他忿忿地說,「我們新埤人不是每個人分到六隻豬喔,是要負責六隻豬的大小便!」

對新埤鄉自主稽查隊來說,開出第一張罰單並不是成果,而是踏出拯救家園的第一步。
根據農委會的統計資料顯示,全台灣目前有7,973個養豬場,共550萬頭豬隻,其中屏東縣境內,有1840個養豬場,數量佔全國之冠,而總飼養豬隻數量是128萬隻,僅次於雲林縣的140萬。看來畜牧產業製造的環境成本,不僅僅是新埤鄉的挑戰,更是屏東未來發展的重大考驗。

%e6%96%b0%e5%9f%a4%e9%84%89%e5%bb%ba%e5%8a%9f%e6%9d%91%e9%95%b7%e9%8d%be%e5%b1%95%e9%9b%84%ef%bc%8c%e4%bb%96%e4%b8%80%e7%9b%b4%e6%98%af%e4%bf%9d%e8%ad%b7%e5%bb%ba%e5%8a%9f%e6%9d%91%e7%92%b0%e5%a2%83
新埤鄉建功村長鍾展雄,他一直是保護建功村環境的關鍵人物(攝影/李慧宜)

附錄:【新埤鄉自主稽查隊巡訪SOP】

1.村長與社區發展協會主動巡訪,一有發現立即通知鄉公所稽查。
2.6月1日起進行勸導三個月,9月1日起開始祭出裁罰。
3.巡視豬場四周水溝排水情況,至少三人一組。
4.迅速回報巡訪結果或電話檢舉,至少一人同步錄音錄影。
5.向環保局、環保署檢署時記得索取案號,便於後續追蹤。
6.積極與媒體或環保團體聯繫共同執行巡訪(稽查)。

支持《上下游新聞》
以公民力量守護農業、食物與環境

我們相信知識就是力量,客觀專業的新聞可以促進公共利益、刺激社會對話,找出解決問題的方法。十年來,我們透過新聞揭露問題,監督政策改變;我們從土地挖出動人的故事,陪伴農民同行;我們也以報導讓消費者與農業更加親近,透過餐桌與土地的連結,支持本土農業茁壯。

我們從不申請政府補助,也不接受廣告業配,才能以硬骨超然的專業,為公眾提供客觀新聞。因此,我們需要大眾的支持,以小額贊助的公民力量,支持上下游新聞勇敢前行。了解更多

  • 請輸入至少100元

每月定額贊助回饋

  • 會員專屬電子報
  • 上下游Line社群
  • 上下游新聞年度報告
  • 會員年度活動

安全付款,資料加密

  • 請輸入至少100元

單筆贊助回饋

  • 會員專屬電子報
  • 上下游新聞年度報告

安全付款,資料加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