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樹命不值錢?專家:台灣應健全樹藝、樹保制度

颱風襲台導致南部上萬行道樹斷枝,「事出必有因,健康的樹不會無故傾倒!」花園樹公司總經理陳鴻楷指出,幾次訪察災區倒樹都發現「樹木活得很不健康!」不是感染褐根病,致使樹根基部脆弱;不然就是土壤夯實、硬化,導致樹根呈現不自然L型生長;甚至還看到路樹樹根被植生袋包覆的「尿布樹」。

林試所所長黃裕星、林試所森林保護組組長吳孟玲、都市林健康美化協會理事長李有田紛紛表示,「樹藝師制度有其必要性!」無論選樹、修剪、評估機械建築傷害、或病蟲害防治,都需要樹藝師參與,才能建立作業細則。

ISA如何「好好照顧樹」

剛參加完ISA年會的李有田直言,「台灣現在的樹保做法實在跟國際落差太大了!」無論是苗圃育苗,或是移樹、救樹技術,「有太多需要改善的地方。」

「光看到ISA展示的挖樹機,就讓我震驚了!」李有田表示,當台灣還在使用怪手挖樹、移樹時,美國已經在使用「油壓鏟挖樹機」,不僅比較不會造成扯裂型傷口、影響組織細胞癒合,甚至能保留更大面積的球根。

image003

此外,李有田更表示,「看到美國苗圃一棵棵直挺挺的樹苗,也覺得不可思議!」台灣的樹苗往往會用三根木條支撐,「但這種做法容易讓樹木更脆弱。」唯有讓樹隨風搖動,刺激樹根、樹幹接合處的「根領」反應木生長,才能夠真正鞏固樹木根本。 因此國際大多會用橡皮繩套住樹苗,讓樹苗在不會傾倒的情況下,仍能隨風自然搖動。

image004

不僅如此,李有田還指出,國際上甚至針對路樹訂出活冠比標準,樹冠與樹木的比例應該要達到2/3,才有足夠的葉片維持樹木正常生長,「但台灣都還沒有明確訂出這些樹木管理細則。」

吳孟玲也表示,「選樹種」也是一大學問,樹種不僅要適地適種,美國甚至還針對「都市林樹種多樣性」訂出標準,要求一定面積內,同科樹種最多30%;同屬最多20%;同種最多10%,「這是為了要避免爆發大規模病蟲害感染。」

「在國外,樹藝是一種科學。」李有田解釋,樹藝師跟景觀規劃師不同,樹藝涵蓋的範圍很廣,從育苗、選樹種、到評估、監工、分級管理、樹木健檢,「這些都是樹藝師的工作。」

李有田:樹保人員制度要盡速建立

過去《森林法》僅著重於「高山森林」,但2015年5月修正加列的「樹木保護專章」正式將「都市樹」納入護樹管理,更提及樹木保護、管理工作應該由「專業樹木保護人員」進行規劃、設計及監造。

「這確實是一大進步」,李有田表示,有了母法,下一步就是要訂定實行細則,「尤其是樹保人員。」雖然目前樹保專章已經明訂農委會應建立培訓、考選及分級認證制度,林試所也承諾將在今年年底完成草案,但李有田提醒,「要分清楚『樹藝士』跟『樹藝師』之間的差別。」

李有田進一步說明,樹保人員涵蓋的範圍很廣,包括攀樹、園藝、修樹等專業人員,「但這些都算是實作的技術士。」但樹藝師應該要更著重在樹況評估、執行分級管理、擬定作業流程、監督技術士是否依照作業流程工作,「『樹藝士』與『樹藝師』,一個動手操作,一個動腦寫報告,各有各的重點工作。」

image002

黃裕星:一切待農委會核可

「樹木管理極需要能力建構。」黃裕星表示,雖然目前政府已有一定基礎樹木健康管理能力,「但我們覺得還是不足!」仍需要有專業知識、技術人員投入政府機構,協助政府訂定政策及實行辦法。

雖然已經有母法明訂農委會應建立培訓、考選及分級認證制度,但黃裕星坦言,「目前還是有遇到瓶頸。」

黃裕星表示,林務局分別洽商考試院、工程會、勞動部。考試院及工程會認為,森林法規定由林業、園藝及相關技師執業即可,毋需另訂樹木保護技師類科;勞動部則認為,目前已有園藝、造園與景觀技術士,不急需樹木保護技術士,更建議農委會可依產業創新條例授權訂定辦法,核發樹藝師證照。

林試所已經草擬完成「行政院農業委員會核發產業人才能力鑑定證明實施辦法」草案,但還需待農委會核可,才能進行後續本土樹藝師認證制度建構作業、招考樹藝師。

黃裕星表示,台灣的能力建構大致上已經有雛形了,只待農委會做最後的政策決定,「如果真的要做,林試所絕對義不容辭去做!」如果要委任林務局,林試所也願意協助林務局建制制度,希望能夠儘快將台灣的樹木管理工作融入國際主流。

支持《上下游新聞》
以公民力量守護農業、食物與環境

我們相信知識就是力量,客觀專業的新聞可以促進公共利益、刺激社會對話,找出解決問題的方法。十年來,我們透過新聞揭露問題,監督政策改變;我們從土地挖出動人的故事,陪伴農民同行;我們也以報導讓消費者與農業更加親近,透過餐桌與土地的連結,支持本土農業茁壯。

我們從不申請政府補助,也不接受廣告業配,才能以硬骨超然的專業,為公眾提供客觀新聞。因此,我們需要大眾的支持,以小額贊助的公民力量,支持上下游新聞勇敢前行。了解更多

  • 請輸入至少100元

每月定額贊助回饋

  • 會員專屬電子報
  • 上下游Line社群
  • 上下游新聞年度報告
  • 會員年度活動

安全付款,資料加密

  • 請輸入至少100元

單筆贊助回饋

  • 會員專屬電子報
  • 上下游新聞年度報告

安全付款,資料加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