狂風吹不倒 暴雨淹不死 「綠色黃金」毛豆重生 歡迎大家撿

去年九月,正值南部大豆生長時節,卻碰上莫蘭蒂和梅姬颱風連番兇狠蹂躪,造成雲嘉南的大豆田幾乎八成泡在水中、高屏地區播種期也被迫往後延,除了影響大豆及加工品產製,更可能使得今年春作和秋作「無種可播」。儘管如此,還是有不少農民願意在寒流侵襲下復耕,所幸在天公賞臉下,重新播種的大豆終於開始收成;具有極大文化意義的「撿毛豆」活動,在歷經豆量不足的停辦風波後,也重新開放,讓民眾能在機器採收過後,帶著容器撿拾落下的「綠色黃金」。

身為外銷主力的毛豆每年可替台灣賺進數十億外匯,因此有「綠金」美稱,但去年受風災摧殘,一度面臨斷種危機,身為毛豆生產重鎮的高屏地區也連帶受影響,播種期被迫往後延,去年曾吸引兩千位民眾參與的「毛豆文化祭」也一度傳出停辦消息。對此,活動主辦單位百賢農場董事長特助鄭啟隆指出,此次活動本該在十二月舉辦,但受到毛豆產期未定影響,當初打算就此停辦,引起不少民眾詢問,所幸收成後發現豆量雖有減少,但還撐得住活動,才會選擇續辦。

對於毛豆產量問題,美濃區農會總幹事鍾清輝也指出,好在今年高屏地區的毛豆產量沒有受到太多影響,整體產量不會太差。在產量還足夠的情況下,有「毛豆先生」之稱的高雄農改場副研究員周國隆對於百賢農場復辦活動的決定就表達強烈支持,他指出,「這場活動很重要,因為毛豆文化祭好不容易辦了四年,對推廣毛豆在國內的重要性有不可言喻的影響,如果停辦會連帶影響這個文化的形成,所以才會力勸百賢農場非得舉辦不可。」

即便較晚收成,但在採收機連番運作之下,「撿毛豆」活動得以恢復舉辦,負責產品銷售的「台灣九號」經理黃家均表示,此次活動將會與過去幾年不太相同,除了撿拾毛豆外,也會提供「尋寶活動」,在田間埋下一千張寶藏兌換卷,找到寶藏的民眾可以拿來兌換毛豆漿、毛豆種子、霜淇淋或吳寶春麵包等,希望民眾熱烈參與,一同「挖綠金」;同時,撿完豆後也可以進一步了解毛豆的起源,到高雄農改場參觀。

活動宣傳

支持《上下游新聞》
以公民力量守護農業、食物與環境

我們相信知識就是力量,客觀專業的新聞可以促進公共利益、刺激社會對話,找出解決問題的方法。十年來,我們透過新聞揭露問題,監督政策改變;我們從土地挖出動人的故事,陪伴農民同行;我們也以報導讓消費者與農業更加親近,透過餐桌與土地的連結,支持本土農業茁壯。

我們從不申請政府補助,也不接受廣告業配,才能以硬骨超然的專業,為公眾提供客觀新聞。因此,我們需要大眾的支持,以小額贊助的公民力量,支持上下游新聞勇敢前行。了解更多

  • 請輸入至少100元

每月定額贊助回饋

  • 會員專屬電子報
  • 上下游Line社群
  • 上下游新聞年度報告
  • 會員年度活動

安全付款,資料加密

  • 請輸入至少100元

單筆贊助回饋

  • 會員專屬電子報
  • 上下游新聞年度報告

安全付款,資料加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