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民寫手

你家露營走什麼路線?野營料理01__番茄甜椒起司燉蛋

近年來,露營在台灣越來越風行,露客的設備也越來越精良,有人走豪華家庭露營風,有人是裝備控,也有人帶著一頂天幕跟露宿袋就出發了!

記得多年前第一次去戶外用品店買帳棚的時候,店員問我們:「你們是走休閒露營還是登山露營路線?」當時我對他的問題不甚明白,心想都是露營,這兩者有什麼差別嗎?後來我才知道,在許多山友的心中,這二者差距甚大啊!

多年後,有一回跟幾位好友一起去埔里的顏氏牧場露營,看到對面一排五戶露客,光帳棚與裝備加加起來應該就已經上百萬,當場突然明白這個產業市場的遼闊。

的確,隨著小孩的成長,活動需求的不同,我們家自己的裝備也有所變化,對露營的觀念與想法也改變許多。

丟棄的食材…重新思考露營料理

過去我們為了讓還在爬行的小孩可以安全的在戶外活動,又為了躲避小黑蚊,曾經買過25公斤的客廳帳,也買過笨重的行軍床(只為了一到營地先有個地方可以把三隻小孩迅速安置好,讓我們可以迅速下裝備跟搭建基地),但隨著露營經驗的增加,每一次露營過後的檢討,我們也對露營的方式有許多反省,我們賣掉了客廳帳,改以好攜帶的天幕代替,行軍床也很少帶了,椅子越來越小張;又以露營料理為例,也有很大的改變。

過去我會帶著許多生鮮的食材上山,然後就地清洗、煮食料理,果皮廚餘能燒掉就燒掉,無法燒掉的就丟進營地主人設置的廚餘桶中,然而,不管怎麼做,總是會有一些垃圾(包含食材的包材等等)留在營地。

但自從有一回我在露營場的廚餘桶中目擊被露客直接遺棄的4、5顆番茄跟2根胡蘿蔔後,我深切的覺得這項鼓勵人們在各個面向親近友善大自然與野外的活動已經完全走調。(唉~其實從有一回看到帶超大聲的發電設備露客時就有這種感覺…)

此後,我們家露營開始朝向把預備要吃的食材料理好,成品冰凍成塊,或者做成半成品,到現地只需要加熱或稍微料理即可食用。

這樣做有許多好處,諸如降低營地垃圾的製造(希望盡可能做到真正的無痕山林),二來烹飪時間的縮短能減少瓦斯罐的使用率,也能減少用水等等(畢竟很多營地都是牽設山泉水管線,水對山上營地而言是很珍貴的資源)。

先煮好現場加熱 無痕超美味

精準計算一家五口每一餐要食用的食物,可以讓我們在營地不用花很多時間費神烹飪,而是有更多時間可以在林間步道散步遊走、親近自然,並且也不用帶著麼多的鍋具、爐具等烹飪設備,所有的東西都能跟著精簡,裝備越少,要整理上下車的行李也就越少,因此也更容易、更願意走進戶外。

說回這道露營料理的設計,同樣是以心胸寬大跟任何食材都很配搭的番茄為主角(番茄在我心中真是非常適合作為野營料理的食材),事先在家裡把預備好的番茄甜椒糊冰凍成塊,到了野營現地,只需要將退冰的番茄糊煮滾,鋪上披薩起司絲,再把一顆蛋打在上面,蓋上鍋蓋燉煮約3分鐘左右,待蛋白凝固就完成一道超美味的早餐了!

事實上,任何口味的番茄糊都可以做這道料理,作為野營料理或者家庭常備菜都超實用的,快手、簡單又好吃喔!

番茄甜椒起司燉蛋食譜

蒜頭爆香,加入蘑菇炒香,再加入洋蔥、彩椒翻炒。

之後加進去皮番茄、月桂葉、適量白酒(水也可)一起燉煮約20分鐘,以鹽巴、黑胡椒粒調味,到此就是好用的番茄糊囉!

之後要燉雞、燉蛋、燉飯都可以喔!(燉雞的話,要先用油煸雞肉成金黃色,燉蛋就直接在上面打顆蛋,快手版燉飯就是把煮到米心微硬的飯加進去在燉煮一下即可):D

16487090_1206122556168145_1406819438885198991_o
食譜攝影 Chen Shi-Y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