毒船的無岸旅途,海洋成核廢料墳場 義大利檔案全文解密

「海洋廢棄物處理公司(ODM,下文以此稱呼)可能以2.27億美金的代價,棄置了20萬桶輻射廢棄物。根據軍方情治單位的研判,棄置地點很可能是在台灣區域。」義大利國會廢棄物處理調查委員會主席布拉提(Alessandro Bratti)2月初在個人網站上的一番言論,經媒體轉譯後,在台灣引起軒然大波。

軍情局推測:ODM助北韓清理核廢料,棄置地點在台灣

布拉提引述的檔案終於正式解密。

根據上下游在義大利正式取得的檔案全文,如今已經改制為國安情報局(AISE)的軍情局(Sismi)在2004年4月21日發出的一份文件指出,出身義大利的掮客柯梅利歐(Giorgio Comerio)創立的ODM應該是在1995年開始與北韓建立關係,主要在製作化學武器與核武鈾原料的興南灣一帶活動。

解密的檔案還指出,北韓與ODM關係逐漸穩固應是建立在下列合約之上:「要價2.27億美金,清理20萬桶的輻射廢棄物(發生地點在台灣地區);裝置核廢料處理設備;以及在羅津區域強化港口建設,以利運送處理後的輻射廢棄物。」

雖然仔細描繪了柯梅利歐與北韓關聯,情資撰寫者語帶保留,在部分語句採取義大利文的條件語句,以待後續調查有更多直接證據支持論證。但難以參透的玄機是,處理蘭嶼的10萬多桶廢棄物已經讓政府傷透腦筋,如何掩人耳目拋棄20萬桶的廢棄物?至今這些核廢料的來源、種類與確切拋棄地點,都還有待進一步調查。

蘇澳與上海間的可疑沉船

當年軍情局並未說明ODM如何在台灣海域拋輻射廢棄物,但另有資料顯示,一艘在上海與蘇澳海域間沉沒的船隻,與柯梅利歐「海拋」的非法手法極為相似。

有意悔改並與檢方合作的前黑道恩德朗格塔(’Ngrangheta)成員方堤(Francesco Fonti)曾表示,他在1992年刻意讓3艘船沉沒,其中名為Voriais Sporadis的船隻運載了75個有毒廢棄物貨櫃。

根據塞浦勒斯(Cyprus)記者的調查,1989年的監聽資料揭露船名改為Doto的Voriais Sporadis船長曾在通話中討論,何處是最佳棄置廢物的地點。

可是,不知是方堤記憶有誤,或是刻意誤導辦案方向。船隻訊息網Shipspotting顯示,Voriais Sporadis在1989年更名為Nathalie不久後,再度改名為Glory Land,隨後於1990年1月20日(另有一說是在1月13日)在蘇澳與上海間的海域沈沒。至於沉沒原因、當時船上裝載的物品為何,至今仍石沈大海。

186302
在蘇澳外海沈沒的船隻

毒船的無岸旅途,海洋成廢棄物的墳場

「毒船」在汪洋大海中非法拋棄有毒乃至輻射廢棄物,在義大利並非新聞。

得知國會決定解密檔案時,環保聯盟(Legambiente)表示:「在1990年代指出『毒船』非法運送有毒、輻射廢棄物並在海洋拋棄時,大家都說我們瘋了。如今解密的檔案證明了我們的指控,而且情治單位早已經知道地中海是危險廢棄物的墳場。」

除了在海上拋棄有毒廢棄物與核廢料,部分船隻一出航就是邁向「無岸的旅途」,依計畫在海上「被沉沒」。反黑道調查小組(DIA)的資料顯示,從1995年到2000年全球有637艘可疑的沉船,其中52艘是在地中海域。

啟人疑竇之處在於,船隻沉沒時天候良好、海象平靜,在官方的紀錄中沒有求救信號,而船員一獲救後,經常不知去向。

為追查真相喪生的記者與軍官

義大利國會最新解密的檔案顯示,1989到1995年間在地中海沉沒的90艘船隻,很可能載運了有毒或是輻射廢棄物,可是,當年檢察官與中央政府在收到相關訊息時,卻是置若罔聞,而積極調查「毒船」真相的海軍中校德葛拉濟亞(Natale de Grazia),則在1995年辦案的旅途中毒身亡。

德葛拉濟亞調查的27艘沉船中,船籍註冊在馬爾他的雷捷爾號(Rigel)目的地是地中海西端的塞浦勒斯,儘管海象安穩,5天的行程變成在海上漂流了12天,最後於1987年9月21日沉沒在義大利西南部卡拉布里亞(Calabria)外海。

在逐漸沒入海底的10小時間,雷捷爾號沒有發出任何求救信號,船隻往來頻繁的地中海航線上也無人通報一艘長達100公尺的船有異樣。更弔詭的是,註冊在南斯拉夫的船隻救起雷捷爾號的船員後,不是就近前往西西里島港口,而是往北非突尼西亞前進,而獲救船員一上岸後便不知去向。

義大利國會廢棄物處理調查委員會2000年在一份關於雷捷爾號的報告中指出:「沉船可能是為了詐取保險金」,結論還說:「不排除船上裝載了危險廢棄物。」

海軍中校德葛拉濟亞遭毒手的一年前,義大利電視台記者阿爾琵(Ilaria Alpi)與攝影師賀洛瓦丁(Miran Hrovatin)也因為追查毒船在索馬利亞喪命。

柯梅利歐的水雷,台灣曾考慮購買

當時警方認為兩名新聞工作者是在「度假」期間遇搶並被殺害,然而,事後逐漸浮現的證據卻指向,他們是因為深入挖掘新聞真相而遭到滅口。

阿爾琵的報導揭露了,非法海拋有毒廢棄物與武器走私連結的國際犯罪網絡,而來自義大利、擁有瑞士護照、長期定居突尼西亞的掮客柯梅利歐是關鍵人物。

柯梅利歐的日誌在1987年9月21日這一天寫著:「船消失了」。根據德葛拉濟亞的查證,全球當天只有雷捷爾號這艘船沉沒;更啟人疑竇的是,柯梅利歐的辦公室裡竟有阿爾琵在索馬利亞的死亡證明影本。不過,這些片段都無法將他入罪;在國會聽證會上,柯梅利歐還大言不慚自稱是環保的「綠黨人士」,但事後被綠黨否認。

如同阿爾琵揭示的,核廢料的處理經常與軍火交易掛勾。義大利調查記者波卡(Riccardo Bocca)在《可恥的船》一書中指出,柯梅利歐也是軍火商,曾在英阿的福克蘭群島戰爭中,向阿根廷出售遙控水雷。台灣也曾考慮購買這類水雷,但最後沒有成交。

掮客柯梅利歐的國際核子網絡

1945年出生在義大利北部瓦雷塞(Varese)的柯梅利歐是工程師出身,他成立的ODM為了處理各國有毒垃圾,編織起跨越國際的網絡。義大利的總部之外,在奧地利、法國、德國與俄國都有辦公室,在瑞士與英國從事金融操作,並在避稅天堂巴拿馬、維京群島、列支斯敦與愛爾蘭設立紙上公司。

綠色和平(Greenpeace)的調查指出,ODM在1997年每天處理約3000公噸的廢棄物,主要是把已開發國家的廢棄物運往羅馬尼亞、黎巴嫩、委內瑞拉、巴西與非洲。

ODM雖然也處理化學廢棄物,但輻射廢棄物是核心業務。在環保團體的施壓下,禁止海拋核廢料的《倫敦公約》終於在1993年生效,秘書處曾在1996年發函,要求ODM釐清業務內容。

相較之下,台灣原能會在查證核廢料傾倒台灣海域時所仰賴的國際原子能總署(IAEA),當年對環保組織的敦促無動於衷,並未去函要求ODM遵守國際法停止非法海拋。

毒船海拋的技術源頭

柯梅利歐利用航向無岸旅途的毒船處理廢棄物,並非原創,有其「技術」根源。

他參與了以美、加、日與瑞士為首,由工業化國家組成的「經濟合作暨發展組織」(OECD)與其下屬的「核子能源署」(NEA)從1977到1989年間,耗資約1.2億美金的核廢料海拋研究。

以鑽孔打洞後安置外,當時研發的另一創新手法是把核廢料製成大小約16公尺、重200公噸的魚雷形式,投射入海床之下。

儘管核子能源署建議必須有更多、更周延的研究,「核廢料魚雷」最終沒有正式被採用,但柯梅利歐已經嗅到商機,而且簡化手法降低成本,讓裝載有毒物質或核廢料的船隻「被沉沒」,或只是將廢棄物打入較淺的海床下,由汪洋大海淹沒證據。

急先鋒的環保團體率先揭露令人難以置信的事實,還有記者與軍官為此賠上性命,但真相依舊載浮載沉。「多年來,我們面對充滿敵意的氣氛。當義大利不斷追查時,面對跨國的犯罪,歐盟卻很少出力」,環保聯盟的法律顧問方塔納(Enrico Fontana)表示。

不管是地中海還是台灣海域,沒有公權力的積極調查,海風泱泱,浪潮滔滔,石沈大海的毒船真相不會自行浮出水面。

支持《上下游新聞》
以公民力量守護農業、食物與環境

我們相信知識就是力量,客觀專業的新聞可以促進公共利益、刺激社會對話,找出解決問題的方法。十年來,我們透過新聞揭露問題,監督政策改變;我們從土地挖出動人的故事,陪伴農民同行;我們也以報導讓消費者與農業更加親近,透過餐桌與土地的連結,支持本土農業茁壯。

我們從不申請政府補助,也不接受廣告業配,才能以硬骨超然的專業,為公眾提供客觀新聞。因此,我們需要大眾的支持,以小額贊助的公民力量,支持上下游新聞勇敢前行。了解更多

  • 請輸入至少100元

每月定額贊助回饋

  • 會員專屬電子報
  • 上下游Line社群
  • 上下游新聞年度報告
  • 會員年度活動

安全付款,資料加密

  • 請輸入至少100元

單筆贊助回饋

  • 會員專屬電子報
  • 上下游新聞年度報告

安全付款,資料加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