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試所規劃13萬公頃林木生產區 環團:應公開資訊檢視

農委會去年決定重啟林業,首次介入補助林產業經營;經農委會林業試驗所盤點,劃出13萬公頃林木生產潛力區,立木材積可望達到22.4萬立方米,預計五年內將台灣木材自給率提升到3%。

長期關注台灣林業的地球公民基金會執行長李根政表示,「13萬公頃不是小數字」,林務局、林試所應該進一步公佈這些林地如何被圈劃的、林地上有哪些樹種、林相為何,以供外界檢視。

林木生產自給率預估(林試所提供) _
林木生產自給率預估(林試所提供)

六大林木生產區13萬公頃

經林業試驗所盤點,規劃出六大林木生產潛力區,包括新竹北一區、苗栗北二區、南投中一、中二區、台南南區、花蓮鳳林區,以及四大竹生產潛力區,包括桃竹一帶北一區、苗栗北二區、南投延伸至雲嘉一帶的中區、以及台南高雄一帶的南區。總生產潛力區達13萬公頃。

邱祈榮指出,雖然台灣公、私有生產性人工林總面積有27萬公頃,但經排除政府劃設的保護區、坡度大於35度的林地、溪流兩岸50公尺以內的環境敏感區、以及距離道路1公里以上的區域,實際具有林業發展潛力的面積僅有13萬公頃。

而為配合上述六大林木生產潛力區、四大竹生產潛力區,林業試驗所也圈劃出宜蘭、新竹、台中、嘉義、高屏等五大林產業聚落,供木材生產出來後,有裁製場得以進行後端加工,「至於花蓮鳳林林區,因為規模較小,僅有8百多公頃,較傾向供應在地社區利用。」邱祈榮表示。

林試所盤點出劃出13萬公頃竹木生產潛力區,立木材積可望達到22.4萬立方米(攝影_賴郁薇)
林試所盤點出劃出13萬公頃竹木生產潛力區,立木材積可望達到22.4萬立方米(攝影_賴郁薇)

另外,邱祈榮也進一步解釋現規劃的林產振興原則,「每到一新林地,會先判定其生態適宜性、法規適宜性。」若生態、法規均適宜,當然沒問題;但若種植樹種不適合當地生態、法規不適宜,則會考慮更新林相,「像是在林地上種檳榔樹,就是法規、生態都不適宜,必須變更樹種。」

林試所劃出五大林產業聚落(林試所提供)
林試所劃出五大林產業聚落(林試所提供)

地球公民:應公布林地圈選原則、當地林相

聽聞林試所初步盤點的內容,長期關注台灣林業的地球公民基金會執行長李根政提出初步看法,強調「13萬公頃也不是小數字」,林務局、林試所應該進一步公佈這些林地如何被圈劃的、林地上有哪些樹種、林相為何。

「過去林務局推動林產業政策,最大的問題就是不清楚植被、土地原貌,導致公眾也無從檢視。」建議林務局公開盤點資訊,「只有更透明公開,外界才能確認林務局的做法。」

而這13萬公頃竹木生產潛力區,可望產出22.4萬立方米立木材積,對此,李根政也指出,林務局應該進一步盤點樹種,「現在都在喊提升自給率,但應該討論,我們生產出來的林木能不能做到進口替代。」否則若種出來的樹種仍不符合市場需求,恐仍難提高木材自給率,「還是要進行產業評估!」

林試所:發展高經濟「單木經濟」

對此,邱祈榮也解釋,目前國產木材都以中小木徑的木材為主,「像是柳杉,為符合工程需求,往往胸徑達3、40公分會被採伐。」日後將嘗試充分利用大徑木、中小徑木的木材,「像台灣杉、柳杉就很適合發展成大木徑木材,胸徑可達50公分,可用於系統實木傢俱。」而肖楠、樟樹則適合作為中小木徑的木材。

邱祈榮表示,未來林產業規劃朝「單木經濟」方向發展,消費者可從林地選擇特定一株林木進行客製化設計、製作,「透過文創、客製化設計,也能夠提升林木的附加價值。」不用砍伐很多林木,也能創造一定的產值,「高品質、高單價、高經濟價值的林木是未來發展重點。」

聽聞此言,李根政表示,單木伐當然是好事,「走高值化路線,就看誰買單。」林業規劃需要時間,「少說都要以五十年、百年為單位思考。」建議林務局先設示範操作點,嘗試運作新模式,「一方面能建立一套做法,一方面也讓外界有信心。」

林試所認為,台灣林產業應走向高經濟、高價值的單木經濟模式(攝影_賴郁薇)
林試所認為,台灣林產業應走向高經濟、高價值的單木經濟模式(攝影_賴郁薇)

支持《上下游新聞》
以公民力量守護農業、食物與環境

我們相信知識就是力量,客觀專業的新聞可以促進公共利益、刺激社會對話,找出解決問題的方法。十年來,我們透過新聞揭露問題,監督政策改變;我們從土地挖出動人的故事,陪伴農民同行;我們也以報導讓消費者與農業更加親近,透過餐桌與土地的連結,支持本土農業茁壯。

我們從不申請政府補助,也不接受廣告業配,才能以硬骨超然的專業,為公眾提供客觀新聞。因此,我們需要大眾的支持,以小額贊助的公民力量,支持上下游新聞勇敢前行。了解更多

  • 請輸入至少100元

每月定額贊助回饋

  • 會員專屬電子報
  • 上下游Line社群
  • 上下游新聞年度報告
  • 會員年度活動

安全付款,資料加密

  • 請輸入至少100元

單筆贊助回饋

  • 會員專屬電子報
  • 上下游新聞年度報告

安全付款,資料加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