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藥署喊冤 建議農藥審核全歸防檢局管? 林聰賢:政府要照制度分工

政府訂定新的農藥殘留標準惹爭議,為解釋申請流程,農委會防檢局與衛福部食藥署特意在上週召開專家會議,會後與會專家也做出結論,強調試驗流程沒有問題,重點應是在「風險溝通」上,但當日晚間食藥署卻突然政策大轉彎,發布新聞指出「暫緩開放氟派瑞用於茶葉上」,引發學者批評,食藥署完全不尊重專業。

對於食藥署政策一改再改,台大毒理學研究所副教授姜至剛接受採訪時指出,衛福部強強調該項政策有依法公告六十天,但顯然沒人看見,代表風險溝通有瑕疵,而專家們會參加專家會議,都是為了以科學的態度與政府部門討論,並非是為了替政策背書,沒想到最終該項政策卻「轉彎」,他直言,專家提供的專業意見相當不被尊重,不僅是頂著罵名出席,還得背黑鍋。

食藥署:建議農藥全歸農委會管,不想背黑鍋

而事件主角衛福部食藥署,則認為現行農藥管理涉及防檢局專業,希望未來由農藥檢驗全都由防檢局全權主導,本週的跨部會會議也將提出農藥採取「一條鞭」的核准方式,由農委會全權負責,好讓食藥署不要再背黑鍋。

農委會:政府部門要按制度分工,不懂食藥署為何背黑鍋?

對此,農委會主委林聰賢今天上午出席國際研討會時表示,「他不清楚食藥署背什麼黑鍋,但農委會是為了全國農民,從農產到餐桌大家都有各自的任務,政府部門要去按照制度去分工」,他也強調,政府已經積極推動生態農業,未來對於新的農藥也一定會請防檢局和農試所來輔導農民合理化施藥,才能讓大家吃得安心。

至於目前氟派瑞暫緩在茶類使用,是否代表未來剛項目將永不開放?農委會副主委陳吉仲則強調,現階段暫緩是為了讓政府機關做好「風險溝通」,一旦大家了解行政機關的流程、將溝通橋樑建立起來後,就會再度開放,不過他也坦言,對於何時開放「目前沒有完整的時間表」。

支持《上下游新聞》
以公民力量守護農業、食物與環境

我們相信知識就是力量,客觀專業的新聞可以促進公共利益、刺激社會對話,找出解決問題的方法。十年來,我們透過新聞揭露問題,監督政策改變;我們從土地挖出動人的故事,陪伴農民同行;我們也以報導讓消費者與農業更加親近,透過餐桌與土地的連結,支持本土農業茁壯。

我們從不申請政府補助,也不接受廣告業配,才能以硬骨超然的專業,為公眾提供客觀新聞。因此,我們需要大眾的支持,以小額贊助的公民力量,支持上下游新聞勇敢前行。了解更多

  • 請輸入至少100元

每月定額贊助回饋

  • 會員專屬電子報
  • 上下游Line社群
  • 上下游新聞年度報告
  • 會員年度活動

安全付款,資料加密

  • 請輸入至少100元

單筆贊助回饋

  • 會員專屬電子報
  • 上下游新聞年度報告

安全付款,資料加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