違章工廠年年增長 環團:喊即報即拆未做到 政府不敢承諾擺爛

為面對違章工廠問題,行政院政務委員張景森先前曾喊出「即報即拆」,但環團卻指出,各地政府不願編列拆除經費或預算被刪除,等於變相默許違章工廠的持續興建,「田園式生產聚落」等新政也導致違章年年增長,政府喊出的承諾早已破功,今天政院代表不敢承諾的舉動,更等於是擺爛,環團因此提出四點訴求,要求政府儘速兌現諾言。

17547067_10208488497030293_9040565180330792145_o

農地搶建違章工廠,加速惡化

違章工廠拆了嗎?問題得到解決了嗎?看守台灣協會秘書長謝和霖就指出,中央政府長期怠惰姑息,各地地方政府在沒有預算的情況下,違章始終安然無恙。地球公民基金會更提出「彰化縣鹿港鎮永安段鹿安段222、223、250地號,和鹿安段687地號」等地,都是位於特定農業區上新建的違章工廠,代表違章工廠根本未曾解決。

台灣農村陣線成員許文烽就指出,依照他們觀察,自2016年中起,光在頂番婆及週遭地區,即有各式各樣的搶建情形,保守估計就有數十到上百家。而同時,違章工廠就地合法的特定區,許多錯落在頂番婆地區,這使農地上違章工廠現象加速惡化。

「惡化的結果重創農地,卻是在討好廠商」,環境權保護基金會律師郭鴻儀指出,蔡政府目前的處理態度,無論是串珍珠、田園式生產聚落、小型產業園區乃至平價產業園區的說法,都不是要真正解決問題。

彰化農地重金屬污染嚴重

在此前提下,農民的收入嚴重受到影響,地球公民基金會吳其融專員表示,頂番婆地區的稻農,目前每一百斤的稻穀只能賣出約950-980元的價格,相較於其他地區的1050- 1100元已是偏低,如果政府再繼續放任違章工廠的新建,就是在欺壓持續努力耕種的農民。

除了農民以外,受害的還有當地居民。彰化縣醫界聯盟秘書陳文虹指出,違章工廠林立讓彰化縣一年流失30公頃農地,遭受重金屬污染插牌列管的農地更不斷出現,甚至還曾有農地同時受到鎘、鉻、銅、鉛、鋅、汞、鎳、砷等八種重金屬污染。

國家衛生研究院的研究更指出,彰化農地高重金屬污染區的居民,血液及尿液中的鉻、鎳濃度都明顯高於低污染區居民,而且八成以上居民血液中的鎳、砷、 釩、硒濃度都超過參考值,高於西方的一般標準,農地污染危及食品安全更危害國民健康。

環團:別再推給「歷史共業」應儘速展開調查行動

對於違章工廠狀況不斷惡化,地球公民基金會專員潘正正強調,中央和地方政府不能再用「歷史共業」來推託責任,違章工廠問題一直都有《區域計畫法》、《建築法》、《工廠管理輔導法》等法規可管,但經濟部卻逾越《工廠管理輔導法》授權,讓污染嚴重的違章工廠就地合法;因此,政府應該優先對違章工廠展開全面基礎調查,並且對新建和高污染性的違章工廠進行必要的拆除及遷廠,公開個別違章工廠的處理進度及土地恢復情形,來接受公民監督,才能避免更多農地消失。

今早前往抗議的地球公民基金會、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台灣水資源保育聯盟、彰化縣醫療界聯盟、看守台灣協會、環境權保障基金會及台灣環境資訊協會等民間團體,也一同提出以下四大呼籲,希望政府正視問題,加速改革的腳步。

一、全面清查各縣市的新增建違章工廠,並一律拆除。避免在區域計畫與國土計劃的接軌過程,讓違法者、違章者繼續不當得利。保護台灣農業生產環境,農民與國人食品安全。

二、首長出面、橫向連結,力阻違章工廠。中央、地方政府編列預算,由縣市首長出面協調建築、區域計畫、產業、農業、環境等各主管機關共同協力辦理,務必阻止新增建違章工廠。

三、立即停止並檢討讓違章工廠就地合法的「未登記工廠輔導合法經營方案」:目前的合法方案多半在圖利上市上櫃公司、有能力在工業區設廠的大公司,完全不符社會公平正義。民間團體嚴正要求,在補辦臨時登記期限不得再延長的前提下,全面檢討現行方案,務必落實政府從產業與國土安全區位考量出發的合理規劃。

四、經濟部提出處理時程,高汙染違章工廠優先解決。經濟部應針對不同的違章工廠型態,分階段、分級提出處理政策,制定優先序。其中,高污染違章工廠應列為最優先。

17505197_10208488498150321_5876477010372506960_o

支持《上下游新聞》
以公民力量守護農業、食物與環境

我們相信知識就是力量,客觀專業的新聞可以促進公共利益、刺激社會對話,找出解決問題的方法。十年來,我們透過新聞揭露問題,監督政策改變;我們從土地挖出動人的故事,陪伴農民同行;我們也以報導讓消費者與農業更加親近,透過餐桌與土地的連結,支持本土農業茁壯。

我們從不申請政府補助,也不接受廣告業配,才能以硬骨超然的專業,為公眾提供客觀新聞。因此,我們需要大眾的支持,以小額贊助的公民力量,支持上下游新聞勇敢前行。了解更多

  • 請輸入至少100元

每月定額贊助回饋

  • 會員專屬電子報
  • 上下游Line社群
  • 上下游新聞年度報告
  • 會員年度活動

安全付款,資料加密

  • 請輸入至少100元

單筆贊助回饋

  • 會員專屬電子報
  • 上下游新聞年度報告

安全付款,資料加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