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老鼠別想跑 農委會法務部聯手共推檜木DNA鑑定技術

為了遏止猖狂的國寶林盜伐行為,農委會林務局今與法務部調查局共同召開記者會,簽署「臺灣檜木DNA鑑定技術資料庫」合作備忘錄,預計將針對盜伐嚴重的嘉義與宜蘭等地先行進行採樣,替檜木、扁柏等珍貴林木製作專屬的「身分證」,即便木材流入市面販售,也能依其特徵判斷是否為受害林木,希望藉此降低盜伐的發生頻率。

珍貴檜木DNA建檔保護(攝影/孔德廉)
珍貴檜木DNA建檔保護(攝影/孔德廉)

DNA見真章 別再謊稱漂流木

到底盜伐多嚴重?林務局管理組科長吳學平以統計數字指出,全台共有八大林管處,其中又以嘉義與宜蘭山區盜伐最為嚴重,加上兩地山區對外聯絡道多,以嘉義為例,今年1到6月就已發生11起盜伐案件,造成的損失難以估計。

此外,林務局也指出,以往因司法機關在偵查盜伐案件時,嫌疑人常謊稱持有的貴重木是合法標售取得,或以合法證明文件來掩護其他非法貴重木,導致貴重木標售暫停已久,未來林務局將藉由漂流木與扣案贓木DNA資料庫的建置,重新啟動貴重漂流木與查扣贓木的標售。

針對該項技術,法務部調查局鑑識科學處科長趙齊相則解釋,往常較常使用動物DNA建檔的技術,但因植物DNA的分子結構排列與細胞壁與動物不同,相關技術較為複雜,在植物的鑑定上一直有待突破,好在林務局與鑑識科學處成功建置檜木和扁柏的DNA差異和分析林區特性,未來若這些珍貴林木被分割賣到市面上,也可以透過鑑識比對來確認是否為受害木頭。

希望有效定罪山老鼠

對於貴重木的鑑定技術有所突破,法務部長邱太三也表示,他所知的山老鼠猖獗且手段兇狠,過往就有超過三千人被追訴跟處罰,但涉及鑑定技術的不足,其中也有數百件是不起訴處分,為了有效將盜伐案件依法起訴並定罪,未來法務部將會和林務局的專業技術合作,盡量將從事不法行為的山老鼠繩之以法。

農委會主委林聰賢亦強調,希望跨部門合作鑑定技術的使用,能有效預防犯罪,未來將由林務局深入台灣各山區高風險林區採集更多珍貴木樣本,供調查局找出特定DNA分子基因特徵標誌,提供檢警追訴及法院判決的有力證據。

林務局也表示,紅檜、扁柏等貴重木是全民共有的的資產,不容山老鼠竊為己有,未來DNA建檔後就會有明確證據可供判決使用,若違法者罪證確鑿,將會被依森林法第52條規定,處以10年6個月有期徒刑,並可併科贓款10倍以上20倍以下的罰金,呼籲山老鼠不要再心存僥倖。

19453059_10209217462533975_3657022399302916249_o
攝影/孔德廉

支持《上下游新聞》
以公民力量守護農業、食物與環境

我們相信知識就是力量,客觀專業的新聞可以促進公共利益、刺激社會對話,找出解決問題的方法。十年來,我們透過新聞揭露問題,監督政策改變;我們從土地挖出動人的故事,陪伴農民同行;我們也以報導讓消費者與農業更加親近,透過餐桌與土地的連結,支持本土農業茁壯。

我們從不申請政府補助,也不接受廣告業配,才能以硬骨超然的專業,為公眾提供客觀新聞。因此,我們需要大眾的支持,以小額贊助的公民力量,支持上下游新聞勇敢前行。了解更多

  • 請輸入至少100元

每月定額贊助回饋

  • 會員專屬電子報
  • 上下游Line社群
  • 上下游新聞年度報告
  • 會員年度活動

安全付款,資料加密

  • 請輸入至少100元

單筆贊助回饋

  • 會員專屬電子報
  • 上下游新聞年度報告

安全付款,資料加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