栗子南瓜封。(攝影/吳鳴)
粟子南瓜封。(攝影/吳鳴)

客家年菜,無瓜不封

客家瓜封中,除冬瓜封用土砂鍋燉煮之外,苦瓜封、刺瓜封、香瓜封、南瓜封、西瓜封,都以籠床蒸,屬蒸菜類。蒸菜當然可以用電鍋,但我習慣用籠床,老覺著電鍋太溫吞,蒸出來的菜軟糯不帶勁兒……。

客家阿婆幾乎無瓜不封,舉其大要如冬瓜封、苦瓜封 (苦瓜鑲肉)、刺瓜封、香瓜封、南瓜封,連小玉西瓜吃完了亦可以做西瓜封。

建議喜歡煮食者,家裡準備幾種不同尺寸的籠床

客家瓜封中,除冬瓜封用土砂鍋燉煮之外,苦瓜封、刺瓜封、香瓜封、南瓜封、西瓜封,都以籠床蒸,屬蒸菜類。蒸菜當然可以用電鍋,但我習慣用籠床,老覺著電鍋太溫吞,蒸出來的菜軟糯不帶勁兒,尤其蒸魚,好好的一條魚,電鍋一蒸就毀了。所以我建議喜歡煮食者,最好家裡準備幾種不同尺寸的籠床,做年菜時三層籠床出三道菜,或者蒸一條魚加兩道菜,可省幾多事。

用砂鍋燉煮冬瓜封。(圖/吳鳴)
用砂鍋燉煮冬瓜封。(攝影/吳鳴)

籠床有固定尺寸,如蒸小籠包的四寸、七寸小籠床,蒸饅頭、包子的八寸、一尺籠床,如果喜歡吃魚,一尺三 (40公分) 是基本尺寸,稍微大一點的魚往往超過35公分,一尺籠床是不夠的。如果用電鍋蒸,30公分大概就到頂了。每每看到把魚切成兩、三段蒸,老覺著沒啥意思。

新籠床買回來要先泡水半小時,上鍋空蒸15分鐘,去除生竹味,以後即可正常使用。

做苦瓜封、刺瓜封、香瓜封、南瓜封這類分量不多的菜式,用8寸籠床即可,但我常選擇用一尺,主要是南瓜、香瓜有高度,8寸籠床高度略不足,而且寬度較大,做苦瓜封、刺瓜封、香瓜封時可以多擺幾個。苦瓜封、刺瓜封可切短一些,八寸籠床就夠用。

白玉苦瓜封
白玉苦瓜封 。(攝影/吳鳴)

做東坡肉或冬瓜封時,習慣加入雞腳數隻

每次使用籠床前,記得泡水5- 10分鐘,視使用頻率而定。如果同規格的籠床有三、四層,記得底層要固定,避免每層都燒焦。用一尺以上的籠床時,水槽略顯擁擠,我會直接將籠床放在浴缸泡水5分鐘,如果久不用,泡個10分鐘會更保險,否則接觸蒸鍋的籠床底部容易燒焦。但縱使先泡水,底層籠床仍會有焦痕,因此底層籠床是固定的,庶免每隻籠床底部都燒焦。

冬瓜封三吃:即肉塊切片、紅燒冬瓜、滷雞腳。
冬瓜封三吃:即肉塊切片、紅燒冬瓜、滷雞腳。 (攝影/吳鳴)

冬瓜封是客家吃食,除了姆媽做的之外,在客家餐廳或其他類型的餐廳均未之見。其做法與東坡肉接近,主要是將肉塊塞進冬瓜切段中。我做東坡肉或冬瓜封時,習慣加入雞腳數隻。加入雞腳係因某次在餐館用餐,廚師私下給了我幾隻雞腳,說是做東坡肉的獨家配方,雞腳的膠原蛋白可使肉塊油亮,賣相較佳。而雞腳吸收五花肉油質,軟嫩好吃。但餐廳一般不賣這個東西,私下送老客人吃。後來我做東坡肉或冬瓜封,每每添加雞腳以增色添味。

冬瓜封三吃,肉塊切片、紅燒冬瓜、滷雞腳

冬瓜切輪,厚薄依五花肉而定。我習慣用廚師刀去皮,再用金永利電木二號小魚刀加大中間的孔洞,以便塞進方塊五花肉。解凍雞腳,蒜切段,薑切片,方塊五花肉用井字結綁裹。起油鍋,下鍋煸,以鎖住湯汁,起鍋前加少許五香粉。砂鍋置水、醬油、冰糖、米酒、蒜段、滷包 (如果不用滷包,可用當歸、紅棗、枸杞、蘋果)、五香粉,煎好的方肉塞進冬瓜裡,因方肉不一定與冬瓜孔洞完全密合,我會將冬瓜圈劃一刀,方便塞進孔洞。

五花肉煸好後塞進冬瓜圈,放進砂鍋,燉煮一小時,關火前下料酒。

取出冬瓜封置瓷盤中,鄉下人家剪開綁繩直接開吃,我覺得有有點兒杯盤狼籍,我會待封肉稍冷卻後,用三號片肉刀 (廚房長備之熟食刀) 將肉切片,冬瓜亦同樣切片,做成冬瓜封三吃,即肉塊切片、紅燒冬瓜、滷雞腳,等於是三個菜上桌。

客家人煮黃瓠湯做南瓜封都不刨皮 

農家屋角常置冬瓜與黃瓠 (南瓜),想係這兩種瓜耐放之故。印象裡只要不剖開,似乎可以放很久,至於放多久,我不曾仔細統計,總是地上舖一層乾稻草,彷彿一年到頭都有冬瓜與黃瓠。客家吃食隨手取材,冬瓜封因而成為名菜,我好像沒有在其他菜系看過類似做法。

東昇南瓜封。
東昇南瓜封。 (攝影/吳鳴)

客家人煮黃瓠湯是很簡單的,不像我後來到城市見到的南瓜濃湯,工序繁複,先蒸熟,打成泥,加牛奶和洋蔥燉煮。客家人煮黃瓠湯不刨皮,切大塊,不去籽,加薑片,加糖煮成甜湯,簡單又好食。做南瓜封亦不去皮,吾鄉花蓮壽豐乃粟子南瓜產地,粟子南瓜表皮墨綠,大小適中,是做南瓜封之好食材。另一品種東昇南瓜,表皮橙黃,亦是做南瓜封的好食材。南瓜剖蒂,取出瓜籽,鹹蛋、蘑菇用重刀剁末,將餡料塞滿南瓜中空的肚子,蓋回瓜蒂。蒸鍋水滾,籠床置南瓜封,蒸30 -40分鐘,蓋南瓜不易熟故。

客家瓜封的內餡與獅子頭類近 

紅燒獅子頭是揚州菜,為江浙菜系常見之年菜,清蒸獅子頭則是江浙湯品,一菜兩吃。圍爐難免大魚大肉,用苦瓜封、刺瓜 (胡瓜) 封、香瓜封代替,略可稍減油膩。客家瓜封的內餡與獅子頭類近,即以豬絞肉加配料混合澱粉拍打成餡料,有謂獅子頭以牛絞肉為尚,常見者多為豬絞肉。

獅子頭與客家瓜封之配料豐儉由人,最簡單的是絞肉加鹽,薑用重刀剁末,加太白粉混合,捏適中大小,用力朝電鍋內鍋拍打,一方面擠出水分和空氣,另一方面則是打出韌性和遒勁 (今語曰 Q彈)。我因不喜太白粉,故以澱粉取代,如地瓜粉、玉米粉等。取適量絞肉,置大碗公中,老薑、胡蘿蔔 (芋頭心) 剁末,加米酒、食鹽、玉米 (地瓜) 澱粉,調和後加進豬絞肉,直接用電鍋內鍋拍打,使絞肉結棍遒勁。如果做獅子頭,需過油使其成形。做客家瓜封則塞滿瓜腹即可。

香瓜封餡鹹瓜甜,鹹鹹甜甜的滋味

客家阿婆每到黃昏時,估惦著孫子要放學了,心裡點數著幾個孫子,到屋角拿幾顆香瓜,起大竈,架籠床,燒水蒸香瓜封。取幾顆香瓜,洗淨,切蒂,掏出瓜籽,瓜腹中空,香塞好餡料,放進籠床,蒸20- 30分鐘,小孫子放學,人手一捧一個香瓜封,拿了湯匙舀著吃,餡鹹瓜甜,鹹鹹甜甜的滋味,食得小肚子圓鼓鼓。

香瓜封備料。
香瓜封備料。 (攝影/吳鳴)

苦瓜封、刺瓜封、香瓜封做法接近,絞肉餡料塞進瓜腹,用籠床蒸。白玉苦瓜不去皮切段,取出瓜囊,塞進餡料,外省菜名曰苦瓜鑲肉。香瓜不去皮,從蒂處橫剖,取出瓜囊,塞進餡料,蓋回瓜蒂。剌瓜去皮切段,取出瓜囊,塞進餡料。苦瓜、刺瓜、香瓜易熟,約蒸 20- 30分鐘,餡熟瓜亦熟。

蒸香瓜封。
蒸香瓜封。 (攝影/吳鳴)

客家阿婆無瓜不封,各有巧妙,搭配籠床做蒸菜,多菜同蒸,方便好食。除冬瓜封用砂鍋 (甕形為佳,湯鍋亦可)外,南瓜封、苦瓜封、刺瓜封、香瓜封都用籠床蒸,可省許多事。闔家圍爐,掌勺者輕鬆做年菜,盍興乎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