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後的戰象-大兵林旺

這本是在講林旺的小歷史,他原本是森林的工作象,後來成為一個軍人,是許多人的工作夥伴。他的生命旅程非常驚險,非常漫長,從緬甸,到中國,到台灣…綿延超過五千里。他龐大的身軀藏著時代的縮影,包裹著三代人情感,飽嚐人間的繁華與孤寂,悲歡與離合。

文•繪圖/李如青

光是這套書的外盒包裝,就有故事了。

這仿鐵櫃正面有個開麥拉的拍板,暗示著,邀請您準備看一部紙上電影喔…鐵櫃的背面開了一扇小窗,隱約可以看到裡頭關著一個大傢伙。

如果妳帶著孩子在木柵動物園的熱帶叢林區,會看到一只又大又舊的貨櫃就放在路旁,貨櫃裡貼了好多照片,照片全是紀錄著一頭大象的身形,是的,書盒就是仿當年林旺從圓山搬遷到木柵的貨櫃!請您駐足,想像林旺當年的想像,回看人間風雲變幻,繁華落盡時間流淌……滄桑之後,昨日的巨靈,今在何方。

打開貨櫃那二扇鐵門會看到三樣東西,有一本小筆記本,這一本小筆記本可不一般喔,裡面藏著一隻會動的象,開始一隻小象頂著屁股起來,走著走著慢慢變成大象,然後……這是本別出心裁的「象由心生」小象動畫筆記本,光這本就很耗功夫喔、還有一張作者親筆簽名藏書票、「象之影」底片書籤二款。

第一部1943再見吧叢林

封面是林旺和阿沛及阿蘭三頭小象走出叢林,內容是講大象阿美誕生於緬甸的森林,被佔領緬甸的日本軍隊當作搬運象奴役。直到日軍戰敗後,遠征軍接收了這批大象,阿美便跟著協助修築滇緬公路,象群參與二戰,修築滇緬公路,走過千山萬水最後到達廣州,卻從此踏上了離家的旅途……。

封底是林旺和小元子走向碼頭,將往何方。

第二部1954 離家五千里

封面是林旺等三頭大象走出登陸運輸艦,內容是原本與軍隊駐紮於廣州的阿美,與剩下的兩頭戰象跟隨著部隊坐船,一路搖搖晃晃來到了位於高雄鳳山的軍營。兩隻大象因為經年累月的顛簸而相繼死亡,剩下寂寞的阿美,從軍「退役」,再從鳳山送到圓山。

封底特寫林旺被關在大木籠裡,眼神徬徨。

第三部2003最後的戰象

封面是用蒙太奇方式描寫當年的動物園大搬家,內容講述這位二戰老兵被送到臺北的動物園與年幼的母象馬蘭作伴,成為了動物園裡最受歡迎的巨星「林旺爺爺」。但動物園要搬到木柵了,該如何讓林旺順利抵達新家呢?傳奇戰象的故事最終章。

封底用最初封面的那片森林,所有的同伴都回家了,林旺又變回小象,他是最後要歸隊的一頭象,要重回那片森林,最後回頭深情的回眸,再會了,親愛的朋友!

這本是在講林旺的小歷史,他原本是森林的工作象,後來成為一個軍人,是許多人的工作夥伴。他的生命旅程非常驚險,非常漫長,從緬甸,到中國,到台灣…綿延超過五千里。他龐大的身軀藏著時代的縮影,包裹著三代人情感,飽嚐人間的繁華與孤寂,悲歡與離合。

林旺竟然也是老兵們當年的重要夥伴

在我還是少年時就見過他了,1978年第一次到台灣,第一次到動物園,我還記得當時是人山人海,印象中林旺是個動作緩慢笨笨呆呆的大傢伙,而最清晰的記憶是第一次帶大兒子去動物園,當他看到大象大聲喊著「林旺!林旺」…那股狂熱興奮的聲音影像,至今依然清晰分明,彷如昨日。

而真正認識林旺,卻是直到2007年為了寫「那魯」開始尋找台灣山林的資料,因此找上了中橫公路,又因紋山認識好幾位參與開發的老兵,藉由老兵又遇見更多的老兵;而這一層層的關聯讓我最意外最震驚的發現,林旺竟然也是老兵們當年的重要夥伴,當時我就知道林旺將是我創作生涯中難得的大題材,而我也只是當做難得的大題材;直到在紋山的新書發表會時遇見一位陌生人,只不過10分鐘的交談就感覺有種(陌生的熟悉感),很快我們就有共同焦距,「林旺」成為我們重要的默契,他叫張良信,當時是華視的資深攝影記者,是這本書最重要的「幕後黑手」。

為了彌補林旺來台灣之前的破碎資料,加快完成這個創作計畫,他又介紹了一群文史前輩。特別是和良信一起到三芝拜訪曾任陸總部馬教所最後一位騎兵教官郝宏文伯伯之後,這本書的創作計畫就再也快不了呀,因為林旺的直屬長官就是郝伯伯,看著他神采飛揚地述說林旺的當年,我如癡如醉的聽了一個下午,嚥下的每一口水,有著酸甜苦辣的百般滋味,少年時在動物園看到的林旺,跟從老兵口中得知的林旺,在心裡的重量是很不一樣的。

2010年就開始寫這故事、但故事的展開過程延伸許多許多的支線,光是少年兵就有很多感人故事,例如美國第75遊騎兵團的前身麥瑞爾突擊隊、駝峰航線的運輸機團、滇緬公路…等等。每條支線都是一個完整獨立的大故事。更多的資料讓我停下腳步思考,因為這不僅僅是一頭大象的故事,這是我所認識的許多叔叔伯伯的故事,也是一個風起雲湧時代的故事,雖然他們都不在了,但我們還在,希望我們能將他們的故事成為一份禮物,獻給未來的朋友。

書名:最後的戰象:大兵林旺三部曲

作者&繪者:李如青

出版日期:2022/01/25

出版社:步步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