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繪圖/玨心)
(繪圖/玨心)

日本冷茶水

烏龍茶和威士忌顏色頗相似,無法從顏色來判斷杯子裡裝的到底是加了烏龍茶的威士忌,還是純粹的烏龍茶。從中得益最多的,我估計是在日本各地的酒館裡工作的小姐們以及媽媽桑們。客人往她們的杯子裡倒的威士忌,到底什麼時候偷偷地給倒往排水口去,再由純烏龍茶來代替,誰也不會知道的。

「你們晚上還喝茶,而且是冷的?!」從北京來的一對朋友,看到我給孩子倒的冷綠茶,驚嘆地說。他們驚訝的程度,估計跟我在上海機場發現那裡的飲水機噴出來的竟然是溫水時候差不多吧。

玻璃瓶裝烏龍茶獲得常年國民飲料地位

我小時候,日本人喝的冷茶只有夏天解暑的麥茶。那是帶殼的大麥培煎後,放在水中熬煮出味道來的。對二十世紀的小朋友來說,加砂糖喝的麥茶算是很有滿足感的飲料。

除了麥茶以外,日本人喝冷茶的習慣,是從一九八〇年,伊藤園公司出售罐裝烏龍茶開始的。當年因為日本人的生活方式迅速西化,該公司的主要商品茶葉的銷售量逐漸下降,為了打開新局面,要推出隨手可喝的茶葉飲料了。然而,對傳統綠茶,人們有固定觀念,應該用熱水泡出來喝才對,很難接受從罐頭喝冰涼的綠茶。反之,對中國原產的烏龍茶,日本人沒有那種觀念。再說,當時極紅的Pink Lady(粉紅淑女)兩人組接受電視訪問時候說:為了減肥,每天都喝十杯左右的烏龍茶。這麼一來,轉眼之間,烏龍茶成為了在東瀛家喻戶曉的當紅飲料。

儘管如此,真正使烏龍茶在日本獲得常年國民飲料地位的是一九八一年三得利公司發售的玻璃瓶裝烏龍茶。跟茶葉專家伊藤園不同,三得利本來是酒水公司,跟日本各地的大小酒館之間有著多年來的買賣關係。每天下午,日本各地的酒水商店都把一箱又一箱的啤酒以及威士忌等配送到當地的大小酒館去。酒館買進的非酒精飲料,之前就有汽水、可樂、通寧水等。然而,三得利瓶裝烏龍茶上市以後,全日本的大小酒館媽媽桑都爭先恐後地定期購入這款新商品了。您能猜為什麼嗎?

(攝影/劉振祥)
(攝影/劉振祥)

烏龍茶,酒館媽媽桑與小姐們的救星

我當年在東京讀大學,經常光顧神田神保町舊書店街的一家小酒館,乃出版界人士聚集的地方。有一天,公務員出身的老闆跟我說:「妳站在櫃檯內跟客人聊天,我給你付錢,好不好?」於是,我開始每週兩次從傍晚五點到晚上十點,站在那家小酒館的櫃檯內了。雖然沒有人強迫我喝酒,可是在酒館工作起來,自然就要陪客人喝一點,五個小時下來,不醉也難。當年在日本小酒館(所謂Snack),最流行的酒水是威士忌加水加冰塊,在那家店,大多人都喝著三得利白札威士忌。

之前,酒館供應的非酒精飲料幾乎只有可樂。至於汽水和通寧水,則一般都跟金酒等烈酒混合而喝的。但是甜味的可樂,喝一瓶還好,不大會一瓶又一瓶地喝下去。陪酒鬼朋友的非酒鬼客人們,發現烏龍茶會是他們的救星,時間長了就多喝一瓶烏龍茶也完全沒有問題。

同時,酒館老闆方面,大概從三得利公司經當地酒商獲知:烏龍茶跟威士忌混合起來喝,味道不壞,再說對健康也可能好。關鍵在於烏龍茶和威士忌顏色頗相似,無法從顏色來判斷杯子裡裝的到底是加了烏龍茶的威士忌,還是純粹的烏龍茶。從中得益最多的,我估計是在日本各地的酒館裡工作的小姐們以及媽媽桑們。客人往她們的杯子裡倒的威士忌,到底什麼時候偷偷地給倒往排水口去,再由純烏龍茶來代替,誰也不會知道的。

一年四季都有冷茶水 不知茶聖們怎麼想?

至今四十年,神田神保町那家店早已易手,那種一個老闆或媽媽桑僱請一兩個幫手賣威士忌的小酒館在全日本都只剩無幾了。可是,今天在各地的餐館、酒館的單子上,幾乎一定有瓶裝的烏龍茶。跟傳統上不收費的冷開水、熱茶屬於不同的範疇,瓶裝烏龍茶是不喝酒的客人要花錢叫的商品飲料。

日本起源的瓶裝茶水,後來傳播到各國去了。在有些國家,瓶裝的茶水飲料幾乎都是加糖的;估計他們是那樣來概念上分辨傳統的喫茶習慣和流行的飲食活動吧。

至於從烏龍茶開始,逐漸習慣喝冷茶的日本人,後來也開始喝冷綠茶了。在我家,最常喝的熱飲料是咖啡,其次是紅茶。至於熱綠茶,只有吃日式點心和菓子的時候,才拿出小茶壺來泡。反之在冰箱裡,一年四季都有冷茶水。除了傳統的麥茶以外,還有焙茶,到了夏天就多常備一桶冷綠茶。一個紙包能泡出一公升、兩公升茶水的,最早只有麥茶包,後來出現了很多品種的。

當初被「可減肥」的烏龍茶所吸引的日本人,這些年則被「有高度消毒作用」的綠茶勾引。如今,連漱口都據說最好用綠茶水,因為含有可預防牙周病的成分。不知道茶道的始祖陸羽、千利休,聽到了會怎麼想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