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尾鴝(繪圖/劉伯樂)
黃尾鴝(繪圖/劉伯樂)

和野鳥做朋友

你今天和鳥兒做朋友了嗎?聽麻雀吱吱喳喳、看綠繡眼在樹林間跳上跳下,還有臺灣藍鵲拖著長長的尾巴……

俗名紅鶯:朱鸝

身穿高貴禮服,出沒在山區樹林裡,朱鸝雄鳥身上有紅黑對比的鮮明色彩,十分引人注目。雌鳥羽色較暗淡,胸前有條紋縱斑,穿著比較樸素,比較不容易被發現。

朱鸝(繪圖/劉伯樂)
朱鸝(繪圖/劉伯樂)

藍色小精靈:黑枕藍鶲

黑枕藍鶲喜歡在濃密樹林下、藤蔓交錯的環境活動,以捕捉飛行的小昆蟲為食,是黑暗樹林裡的藍色小精靈。當動作粗魯的小彎嘴畫眉成群出來覓食的時候,總會驚動一些躲藏在樹幹縫隙裡的昆蟲,這也是黑枕藍鶲表演空中捕捉獵物的時機。

黑枕藍鶲(繪圖/劉伯樂)
黑枕藍鶲(繪圖/劉伯樂)

菜園裡的捕蟲鳥:黃尾鴝

黃尾鴝是候鳥,秋冬季節在山區果園或平地菜園偶爾可見。黃尾鴝以捕捉小昆蟲為食,牠們常站在樹枝上,不停的抖動尾巴,發現地面的獵物時,立刻飛下來捕捉,是農人在菜園裡的好幫手。黃尾鴝是害羞的鳥,雄鳥和雌鳥的外觀大不相同,雌鳥羽毛是樸實的灰褐色,而雄鳥則是對比明顯的黃黑色。

黃尾鴝(繪圖/劉伯樂)
黃尾鴝(繪圖/劉伯樂)

空中捕手:栗喉蜂虎

栗喉蜂虎有鮮豔的羽毛,散發出琉璃光色彩。夏天飛到金門,在土堤上鑿洞築巢,是金門地區的夏候鳥。

栗喉蜂虎的腳趾退化黏合,只能站立不能行走,是「不會走路」的鳥。但是牠們仗著高超的飛行技術和尖細的利嘴,在空中來去自如,捕捉飛蟲無往不利。(轉載自《和野鳥做朋友》)

栗喉蜂虎(繪圖/劉伯樂)
栗喉蜂虎(繪圖/劉伯樂)

【說說書】

細觀野鳥的微妙行為

《和野鳥做朋友》係熱愛大自然的野地生態畫家劉伯樂,依據臺灣本土地貌分別介紹在不同地區棲息或生活的鳥類,傾注長達二十多年的賞鳥經驗,透過畫筆呈現人與鳥的和諧生活,帶讀者們一起認識鳥兒的外型、特徵,一起發現。

劉伯樂跑遍臺灣本土地貌,觀察不同地區棲息或生活的鳥類長達二十多年。(照片提供/親親文化)
劉伯樂跑遍臺灣本土地貌,觀察不同地區棲息或生活的鳥類長達二十多年。(照片提供/親親文化)

◎ 住家‧公園的野鳥

都市裡的小麻雀都住在什麼地方?燕子為什麼喜歡在住家的屋簷下築巢?白頭翁和烏頭翁又有哪裡不一樣?

◎ 田園的野鳥

夜鶯為什麼又叫做「蚊子鳥」?空中惡霸指的是哪一種鳥?長得像蘋果臉的草鴞為什麼是農人的好朋友?

◎ 山區‧樹林的野鳥

山林裡大冠鷲張開翅膀隨著氣流盤旋而上,小彎嘴在草叢裡唱歌,綠畫眉在樹枝間跳躍穿梭……山區和樹林是鳥兒們的快樂天堂。

◎ 溼地‧沼澤的野鳥

有的有長長腳、尖尖嘴和細長的腳趾,有的有短短腿、扁扁嘴和厚厚的蹼,有的頭頂翹著一根辮,有的有向上彎的細尖嘴……來溼地、沼澤和野鳥一起做朋友。

作者:劉伯樂

出版:親親文化

出版日期:2023/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