攝影/洪金珠
攝影/洪金珠

黃金獵犬靈魂流浪記

  • 無蝶老爸總得意地笑說:「我用點仔膠,把傻酷拉的靈魂粘在沙羅身上了!」聽到無蝶的笑談,總覺他把柏拉圖的「靈魂論」多做了解釋,老先生想太多了吧。

在東京寵物店被女職員照顧長大的沙羅,過去凡在路上遇到神似的女生,都不顧老爸的腳步,飛奔撲向那陌生路過的女生。在寵物店櫉窗長大的沙羅,就像都市的孩子般喜歡一個人自個玩,她臉上的表情也不多,有時被鄰居小男孩拿著棍子逗打,她也不抵抗或吭聲。 沙羅是美國種的黃金獵犬,可能因為都市的環境差,過去常被老媽嫌說:「妳這狗,真是不忠,呆瓜一枚。」

沙羅不像我們之前養的拉不拉多的傻酷拉,傻酷拉她天生會對鏡頭.擺普斯。沙羅的鼻子有點弧度,像根細長的香蕉,有點酷但整個狗臉就是沒表情。失望的老媽常說:「哎呀,妳真是不上相!」

攝影/洪金珠
攝影/洪金珠

背山靠海的自然環境,沙羅變成期待中的「伴侶犬」

好在,自從搬到伊豆高原後,沙羅一下從安靜膽怯解放成了野性敏銳,現在任何的風吃草動都會警戒性地吠叫。沙羅變得跟傻酷拉生前一樣,她愛吃香蕉、蘋果,聽老爸說要給她喝牛奶,就伸出長舌頭開始流口水。若給得太慢,也會跟傻酷拉從前一樣,立刻狂吠大叫起來了。

不可思議的是,原本表情不多的沙羅,為了討好老爸及老媽賞零食吃,現在也像傻酷拉一樣擺出「裝可愛」的笑容。若看到老媽搬出遷居東京後,擱置許久不用的蒸籠準備開灶蒸饅頭時,沙羅隨即變得興?難耐,忙著為老媽拾些小柴枝,貼心地靠過來示意說:「嗯,這個妳拿去燒吧!」

背山靠海格局遼闊的自然環境,慢慢地把沙羅變成老爸無蝶期待中的「伴侶犬」。當老爸在院子裡除草、勞動時,沙羅會跑過來咬石啃草表示「幫忙」;現在沙羅的生理時鐘,也調得跟傻酷拉一樣準確,每天上午十點及下午三點一到,會準時跑到老媽那邊磨磳「塞奶」,要老媽起身準備點心吃去。

現在,我們一家三口出門慢跑或長距離散步時,沙羅已能亦步亦趨貼著老爸的小腿走,也不再東展西望亂撿石頭往口裡吞。短短的時間,沙羅這孩子長大了,而且行為舉止跟傻酷拉一模一樣。 我這一說,無蝶老爸總得意地笑說:「我用點仔膠,把傻酷拉的靈魂粘在沙羅身上了!」聽到無蝶的笑談,總覺他把柏拉圖的「靈魂論」多做了解釋,老先生想太多了吧。

還記得,去年十二月從寵物店把沙羅接回家,那一天正值我娘的頭七。我們夫婦帶著才三個多月大的沙羅坐上計乘車回家時,無蝶竟對著剛買到手的小狗狗說:「媽,您跟我們回家囉!」我本來還在氣無蝶,才死了傻酷拉就急著買新狗,因為無蝶的這句話,整個空掉了的心像被填滿了。

無蝶新著《幻妖之絆》採用插畫家為J.糾斯朗作品,14世紀的盲目行乞者與他的伴侶犬。(洪金珠提供)
無蝶新著《幻妖之絆》採用插畫家為J.糾斯朗作品,14世紀的盲目行乞者與他的伴侶犬。(洪金珠提供)
攝影/洪金珠
攝影/洪金珠

「不許妳打她,她的生日跟我爹同一天!」

奇怪的是,那天晚上我真的夢見母親跟傻酷拉在沙灘上玩。翌日早晨,當我把昨晚夢境告訴無蝶後,他竟立刻說:「好啊,那我們就搬去海邊,這可能是妳媽想要的夢吧。」於是,接下來幾個月,我們一直在看靠海、海拔高、交通方面適合散步的物件。 最後,選定在伊豆高原車站附近,從這個裡到外全部用檜木及杉木打造,猶如童話故事裡出現的山屋。我們幾乎天天到海邊散步,整理山屋的院子,並開始準備今冬煖爐的用柴。

因為搬家的勞累,有時讓老媽氣起來大罵沙羅幫倒忙,甚至舉起手做勢要打她。這時無蝶喊我說:「不許妳打她,她的生日跟我爹同一天,她就像是我爹。」 唉,這時我才驚覺,原來我家老爺把祖先的靈魂,全供在沙羅的身上!不僅如此,想到傻酷拉生後五十餘日進我們東京的家,從此無蝶總是以「為了傻酷拉著想」等各種怪理由,展開一個房子換過一個房子的流浪生活,我突然發現無蝶的新伴侶沙羅,可能又要帶領我們走向更精彩的新紀元吧?

攝影/洪金珠
攝影/洪金珠
攝影/洪金珠
攝影/洪金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