繪圖 / 陳翠玲
繪圖 / 陳翠玲

小島桃花源夢

小島的氣質,一定有他風土涵養的草木。
這時節,小島上的日本衛矛,他長得可好,常綠的灌木,革質的葉,同時在一棵樹上見著果實成熟迸出亮橘色假種皮的種子與新芽…

繪圖 / 陳翠玲
繪圖 / 陳翠玲

[dropcap]有[/dropcap]一年春假,惦記著要赴台大校園看花開正盛的流蘇,想像一樹的白花如流蘇、如垂簾披在濃密的綠葉上,必得親臨現場賞花才過癮呀。對流蘇花偏愛,是因為張愛玲《傾城之戀》中的「白流蘇」,不知道張愛玲是不是也喜歡流蘇花?因此將女主角命名為「白流蘇」?那時到了台大校園,卻發現校園因施工,那棵流蘇花被木棍架著,四周路面被挖得坑坑凹凹,另一株流蘇花卻被半高的圍牆擋住,整個視覺及氛圍都不賞心悅目,滿心歡喜去賞花,卻敗興而歸。

台灣欒樹張滿信心立足著

回到小島,人間四月天是個潮濕天,空氣中彷彿可以擰出水,教室除濕機裡的水箱,經過一夜早就滿了,提著水箱要去倒水,走到教室前的草皮,將水往一棵樹的基部倒下,然後抬頭,驚覺樹梢有一重一疊的流蘇花,陽光下的白色流蘇花瓣正精神奕奕地開放,就在眼前。有種走過千山萬水,而美景就在你腳下的感覺。

簇簇白流蘇花,攝影/劉振祥。

後來,陸續發現校園這兩年的美化中,還種了幾棵台灣欒樹,去年秋天也見他開花結實;幾年前我曾採了台灣欒樹的種子回小島播種繁殖,台灣欒樹種子的發芽率極高,長到五、六十公分時,溫度一低、北風一吹,漸漸就不活了!讓我一直覺得他是不適合小島風土,但校園裡的台灣欒樹卻給了我信心。

寶島美好的十月天,我走在碧潭的陽光橋邊,那一株株的含羞草,健康又飽滿,紫紅的花、黑褐帶毛的種夾、含羞閉目的羽葉,一次滿足我的視覺和心靈,多可愛呀!於是,蹲下採集種子及希望。記得以前也曾在小島種過含羞草,當冒出第一片羽葉後,小島的溫度讓他再也不能生存了;我又一次播下希望的種子,想著那幾棵台灣欒樹,張滿希望及信心,但在他張開子葉,要冒出本葉之前,一株株小苗便化成春泥了!

小島上的日本衛矛獨自挺立

曾經有幾年的時間裡,小島有計畫地種了許多的山櫻花及桃花,要讓小島成為海上桃花源,剛種的幾年間山櫻花開得盈盈的、桃花開得豔豔的,漸漸地,這些樹卻一棵一棵減少,連小島最溫暖的地方-苗圃的一整片山櫻花如今也沒剩下一棵 ,而那張太陽鳥與山櫻花的圖,不知會不會成絕響?
每個人心裡都有一畝夢田。

有心的人花了財力、人力,要來綠美化小島。

在道路的兩旁種下雍容華貴的玫瑰、八月可以飄香的桂花、在海邊種下有海浪就要配的棕櫚或椰子樹,而他們卻在低溫中、北風中死亡或正步上死亡的路途。
小島的氣質,一定有他風土涵養的草木。

這時節,小島上的日本衛矛,他長得可好,常綠的灌木,革質的葉,同時在一棵樹上見著果實成熟迸出亮橘色假種皮的種子與新芽,我在採種的同時,欣賞了這些美好,總是想在播下一顆種子前,他是一棵希望的種子!

草木有情,又何況人。

日本衛矛,攝影/陳翠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