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己摸索試做那些看起來色香味俱全的菜餚,從無數失敗中獲得寶貴的經驗。攝影/古碧玲
自己摸索試做那些看起來色香味俱全的菜餚,從無數失敗中獲得寶貴的經驗。攝影/古碧玲

三頭六臂廚娘 請客上菜囉

瓦斯爐上一邊燉湯,一邊熱炒,只要先把配料都洗切好擺在盤中,短時間就能做出一道道佳餚,彷彿變魔術一般,讓大家讚嘆不已,其實並非我有三頭六臂,而是事前的準備工夫,常比真正動手炒菜的時間多數倍,在家宴客端出來的是一片真心待人…

[dropcap]住[/dropcap]在小港鳳鼻頭山腳下的「市外桃源農場」那段日子,是我最常宴請朋友或學生吃飯的時候,鐵皮搭建的「茶話天地」斯是陋室,傍著山,依著滿園翠綠,不時飄來一陣鷹爪桃、七里香、或桂花的香氣,佐著一大桌家常菜,談笑盈盈,賓主盡歡,每個在農場裡吃過飯的朋友,至今回想起來,都還津津樂道呢!

用熱油澆淋泡過水的蔥絲、辣椒絲、芫荽舖在魚身上。攝影/古碧玲
用熱油澆淋泡過水的蔥絲、辣椒絲、芫荽舖在魚身上。攝影/古碧玲

從國小四年級開始幫忙做生意的母親洗衣煮飯,對學做菜這件事一直都有濃厚興趣,除了平常照父母親採買指示的食材料理外,我也很喜歡研究報紙副刊登載的食譜,看電視學傅培梅老師的名家菜,自己摸索試做那些看起來色香味俱全的菜餚,從無數失敗中獲得寶貴的經驗。

自然記住朋友飲食喜好的廚師魂

也許體內住著一條廚師的靈魂,讓我不只喜歡做菜,還會自然記住朋友的飲食喜好,例如我們「市外桃源農場」有許多芒果樹,因為沒有噴藥管理,愛文只能趁青採來做情人果,一次文壇聚會得知文訊封姊很愛吃檨仔青,從此每年必給她寄一箱冷凍的檨仔青,頗有寶劍贈英雄的氣魄。而書法家王誠一大師喜歡吃我煮的地瓜稀飯,配菜脯蛋、塔香茄子、蝦皮炒高麗菜、豆瓣醬燒豆腐等小菜,煮地瓜稀飯要加少許冰糖提味,燒豆腐要先沾蛋液兩面煎赤才香,王大嫂說她最喜歡吃春捲,所以每年我家方博土農曆三月三日生日,也是清明祭祖做「三日節」包潤餅的日子,他們夫妻必是座上賓。

我家方博土從2002年出版「痠痛經穴療法」後,收了許多從各地前來拜師學藝的學生,因為「市外桃源農場」地處偏僻的山區,前不著村後不著店,連自助餐都不肯外送便當,要那些來上課或拜訪的學生外出覓食再回農場顯得不近人情,所以通常都由我這位「美麗的方師母」掌廚做菜,請大家吃個便飯。說是便飯可一點也不馬虎,尤其是學生多的時候,十幾個人吃飯是常事,也讓我有大顯身手的機會。我做菜不喜歡被「打擾」,因為傳統流理台只有一個水槽,所有的幫忙都只會礙手礙腳,女人家頂多就是幫我摘摘菜,男人就等著我菜做好時,從我們住家這頭端到樹下茶棚那頭,吃飽後再幫忙收拾碗盤端回來給我。

善用器具也是一人辦桌的訣竅之一

一個人要煮飯給十幾個人吃是有學問的,因為菜不能太早做好,尤其是在冬天,冷菜冷湯再好的手藝都枉然,也不能做得太晚,讓一大群人饑腸轆轆的苦等。所以如果要宴客,菜單的設計很重要,例如有些菜是可以事先做好再加熱回鍋的,像滷肉、雞湯,或可以前一天就做成半成品的,例如涼拌菜之類,山蘇、過貓都可以先川燙後冰鎮,只要擺盤擠上特調沙拉醬即可,柚香洋蔥也是把洋蔥絲先泡水放進冰箱裡,調好醬汁1分鐘就可以出菜。有些做工繁複的料理,其實我只要做好前置做業,就只剩完成熱炒動作而已,我做過一道人人稱讚的「塔香肥腸」,有人想學,我解說做法:「市場買回來的豬大腸要先用熱水煮過,清洗乾淨後,用醬料滷至軟爛適中,再切片與蒜頭、辣椒、豆瓣醬、糖、醬油和九層塔同炒。」聽完對方立刻打退堂鼓。

自己摸索試做那些看起來色香味俱全的菜餚,從無數失敗中獲得寶貴的經驗。攝影/古碧玲
自己摸索試做那些看起來色香味俱全的菜餚,從無數失敗中獲得寶貴的經驗。攝影/古碧玲

還有善用器具也是一人辦桌的訣竅之一,例如用電鍋可蒸魚蒸蛋,先把魚用酒、糖、醬油、樹子蒸熟了,上桌前只要移入盤中,用熱油澆淋泡過水的蔥絲、辣椒絲、芫荽舖在魚身上,就是一道色香味俱全的清蒸樹子鮮魚,做皮蛋、鹹蛋、鮮雞蛋切碎混合用電鍋蒸的三色蛋,也是美味可口的料理。瓦斯爐上一邊燉湯,一邊熱炒,只要先把配料都洗切好擺在盤中,短時間就能做出一道道佳餚,彷彿變魔術一般,讓大家讚嘆不已,其實並非我有三頭六臂,而是事前的準備工夫,常比真正動手炒菜的時間多數倍,在家宴客端出來的是一片真心待人,即便沒有山珍海味,謹是幾道拿手家常菜,也比五星級飯店的料理珍貴。